黄冈威惠庙:开漳圣王影响潮汕的见证

    黄冈威惠庙,即是饶平县陈氏宗祠,位于县城黄冈镇北郊顶宫路一侧的坡地上,邻近现在的饶平看守所不远,从前当地人俗称这一带为“刺围”。黄冈威惠庙供奉的祖先是历史上的陈元光——开漳圣王。据笔者了解,福建、台湾供奉陈元光的祠庙很多,如漳浦、云宵的威惠庙规模巨大、宏伟壮丽,但潮汕罕能发现颇具规模的开漳圣王庙宇。黄冈威惠庙,既是历史上开漳圣王影响潮汕的见证,也是闽南和潮汕陈氏宗族血脉紧紧相连的象征。

品秩极高的宗祠


据了解,黄冈威惠庙占地面积830平方米,建筑面积430平方米。从建筑格局看,黄冈威惠庙仍属于传统潮汕地区的“四点金”式,呈严整的左右对称,主庙两侧有两条通巷。

虽然黄冈威惠庙属于祠堂,但陈元光是被宋代朝廷赐封的王,品秩很高,于是祠堂仿宫殿形而建。主庙屋顶是双龙朝火宝,凤凰展翅,祥瑞花鸟;屋内是雕梁画栋,木瓜斗拱。石雕木刻诗词、对联、贺联、贺匾和芳名榜于祠内随处可见。从施工规模、工艺水准看来,黄冈威惠庙在近年潮汕重建的宗祠中,相当突出。

    走近黄冈威惠庙,但见大门上有石刻横匾,上书“威惠庙”三个大字。大门两侧还有对联:“威灵显赫正气森然昭社稷,惠泽流光大恩浩荡济江山”。进入大门,还有不少楹联文字,都是推崇或纪念开漳圣王的功德,如:“一代功勋标忠应忠毅”、“千秋庙貌傍饶水饶山”“斩棘披荆雄开伟业”、“横剑南疆匡清禹域”、“兴文岭表觉悟黎烝”、“启土兴文将军自布化”、“追封赐号唐史岂书勋”,等等。


  庙中有石刻五律《圣王漳州府落成之咏》,“泉潮天万里,一镇屹天中。筮宅钟灵地,承恩燕翼宫。环堂巍岳秀,带砺大江雄。轮奂云宵望,晶华日月通。”此诗点明开漳圣王庙祠在闽南、潮汕互相呼应的情况。

还有一诗是石刻七律《宋蔡襄咏陈政将军》:“曾凭水栅誓长江,报图全躯事不双。力屈已嗟关羽死,势孤犹笑李陵降。宿坟古剑友腥匣,坏壁灵旗兽缠杠。神理高高人意近,楮钱祈福暗尘窗。”陈政是陈元光之父。

    黄冈威惠庙中,还有一些横匾,如“威惠泽民”,由诏安县陈元光纪念馆赠送。另有“功著闽粤”的匾额,同为诏安陈元光裔孙所赠。

    庙中主祀的陈元光和夫人坐于后堂之中,值得注意的是主神像之前,还有唐总章二年(669)的《唐高宗敕陈政镇守泉潮》,这是朝廷诏令陈政率军前往闽粤交界靖寇,其中令陈政“率府兵三千六百名,将士自副将许天正以下一百二十三员,从其号令,前往七闽百粤交,绥安地方,相视山源,开屯建堡。”神像之前另有陈政、陈元光父子下属的六员大将的神位,分别是宣威将军许天正、游骑将军张伯纪、定远将军李伯瑶、明威将军马仁、宁远将军欧哲、游击将军沈世纪。

    黄冈威惠庙中,还有一幅《海阳县笔山秋溪陈氏族谱图》,海阳县是今天潮安县的旧称,据庙中老人透露,秋溪陈氏和饶平陈氏渊源关系不大。

从历史变迁看庙宇变迁


潮汕地区信仰非常复杂。单以黄冈而论,因为处于闽粤之交,本地供奉的、较有影响的神灵就有观音娘娘、北帝、关帝、妈祖、三山国王、城隍神、开漳圣王,等等。黄冈威惠庙供奉的神灵是陈元光,该庙出现于黄冈北郊,是和黄冈北郊一带的地理分不开的。

在历史上,黄冈威惠庙一带,是福建漳、泉二州进入潮汕地区的必经之路,原来的国道三二四线也在庙的南面。从前接待闽地入粤过往官员食宿的黄冈驿馆就设在这里。如从前的饶平知县、后升知府邓全慎有《黄冈公馆》题诗,其中称“五岭东来第一关,半依村舍半依山。”说明了黄冈威惠庙一带地理位置的重要。

黄冈威惠庙原来所处的古行道又称“东京路”,相传当年唐军入潮札营的地就在这一带。由于此故,这里曾建有一座奉祀陈元光之父陈政的庙宇,后来被拆除。据称,当年震惊中外的丁未黄冈起义在举行起义誓师大会之前,义军首领陈涌波曾到庙里祭祀。起义失败,陈涌波避难出洋时,他又到该庙与陈政挥泪拜别。

    陈政的庙宇拆除之后,人们又在地方举建了“黄冈圣王祠”,该庙规模较小。现在看到的黄冈威惠庙,应是在先前的“黄冈圣王祠”变化而来的。

    在此附带提及,饶平县陈氏的人口约十三万,约占全县人口的十分之一。在历史上,饶平县陈氏很多属诏安县白叶陈氏的分派。鉴于白叶陈氏是陈元光后裔,饶平县陈氏一般视本宗族为陈政、陈元光后代。

从黄冈威惠庙的供奉情况看来,开漳圣王对于本县陈氏宗族理所当然是先祖,但由于开漳圣王被神格化,早升级为地方重要神灵。黄冈威惠庙对于地方而言,已经超越了一般宗祠的意义,这是黄冈威惠庙较普通潮汕宗祠的重要区别。

      ——作者是中大史学硕士、资深媒体人、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政(六一六~六七七年),河南光州固始人。在唐太宗、高宗时立有军功。唐高宗总章二年(六六九年),为平息泉州、潮州土...
    隆都陈氏颍川世家阅读 6,054评论 5 3
  • 周国建立于绍圣元年(周威公元年,西元1086年),截止文兴元年(周襄公三年,西元1167年),已历四代。他仍是一个...
    恒山派不要勺子阅读 3,711评论 9 4
  • “但和你风花雪月 不与这个世界同流苟且 人生是有缘同床 江湖是无缘相忘” ​​​
    上官楠阅读 340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