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轻人靠手机“续命”,无动力、低欲望,三步行动法助你改变

日本之前有个著名的学者,叫大前研一,去年曾发表过一个著名的论断,还一度上了微博热搜,他说:

日本当代社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低欲望社会。

但其实,在我国,也至少有80%的年轻人也是如此。欲望很低,动力很小,每天就靠着手机续命。

时常觉得自己很丧、很颓,很无力,做啥事都提不起精神。

每天什么事都不想做,工资保证活着就行,学习保证自己能毕业就行。就只想躺着,有的时候就连起床吃饭都觉得费劲,刷手机也觉得没劲透了,可相比做其他事,你宁愿抱着手机继续刷不停。

哪怕脑子里知道自己不该如此,可就是忍不住放任自己,对生活、对学习、对工作、对婚姻提不起半点兴趣。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著名的奶头乐理论,20%的人是精英,负责开拓世界,搭载全球化的快车一路驰骋,而80%的人就得到一个“奶头”,整日沉迷在“低成本”、“半满足”的生活里,接受一个咸鱼的命运。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了呢?

一、为什么会无动力、没欲望?

1、多次失败、失落累积

在你变成这样的状态之前,一定发生了为数不少的让你失望的事情吧。

可能是你的一份策划案被老板看都不看就退回;可能是你努力很久却不如别人轻松一天得来的成就优秀;可能是你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没有快速收获到预期中的回报;可能你看多了负面新闻,看多了身旁人同样糟糕的生活状态。

这些,都是原因。

总之,外界给你的反馈绝大多数都是负面的,这样的负面一次次的累积,可能当时以为只是一件小事,但小事多了,对生活的渴望值就会变低,快乐的阀门就会慢慢紧闭。

逐渐变得忧郁、无奈、没劲,生命里缺少了成就感,你就很难升起一种值得憧憬的渴望。

2、完美主义作祟

你害怕失败。

哪怕去做一件简单的事,你也怕自己做得不够好。

你希望自己每件事都做到完美,并且不需要花费太多精力,一件对别人来说相对较难的事,你希望自己能轻轻松松地完成。

你可能很忙碌,但忙碌的都是琐事,那些对你来说轻而易举。而有些相对较难的事,你怕一旦失就会彰显你的能力不足。显得你愚蠢、不聪明、没实力。

相比不努力而言,你更不能接受自己是个loser。

如果你有以上这些想法,就说明,你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完美主义者有好有坏,最坏的是那种,因为怕自己做不好,因为怕不够完美,就连第一步都不肯踏出。

3、惯性作祟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情况:

比如这周你每天晚上都会看书,那么到了下一周,你再去看书就不会那么难,反而一到点就会习惯性地拿起书。

但如果你这周每天晚上都在刷抖音,刷微博,刷知乎,那么到了下一周,你再想拿起书的难度就从10达到了90。

人是有惯性的,而绝大多数人都在利用惯性生活。

牛顿定律中有这么一条:当物体有加速度时,物体具有的惯性会使物体保持原有运动状态的倾向。

换到人身上也是一样,你要突然完全禁止你一段时间内经常做的事,除非你的意志力非常牛,否则真的很难很难很难。

为什么那么多人都说要培养好习惯?因为习惯会让你减少开始做一件对你有意义事情的阻力。

你越是习惯了玩乐,习惯了郁郁寡欢,开始学习、开始提升、开始快乐的阻力就变得更大,甚至有时大到你无法承受,比如抑郁症。

二、我们该如何改变?

改变①:思维方式

1、记住这句话:你是为了成功而做,而不是为了避免失败而做。

“要不是怕失业没钱,我才不想做这个工作”

“我不哄我女朋友,她就生气了”

“我得完成这份论文,不然就没有学分,没有学分就毕不了业。”

……

以上,都是因为要避免讨厌的结果而做。但当你为了避免坏结果,避免失败而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你会自然而然地会有“被控制感”。

你被工作、女朋友、学历控制住了,你没有自主权,你没办法选择做或不做,你只能选择去做,否则后果是你无法承担的,至少是你不愿意承担的。

一旦有这种“被控制感”,就会形成一个负向增强回路。你会厌烦、拖延、会自暴自弃,会没有动力,被控制感会逐步增强,会继续厌烦……

但当你换一种想法,比如:

“我是想多掌握一些专业技能,方便之后独立创业,才做这份工作。”

“我是想要和女朋友的关系更和谐,才主动去哄她。”

“我是想要顺利毕业,绩点高,找工作时更有利,才要完成这份论文。”

不同的思维方式,影响着你做一件事的意志力和激情。

戴尔·卡耐基说:从出生那天起,你所做的每件事都是因为你想从中获得些什么。

你是为了更有智慧,掌握更多赚钱的能力才去学习,而不是为了避免活成一个平庸的loser才去学习、工作。

每件事,都有你的目的。以正结果为导向去做事,掌握主动权,这件事的阻力就会减少很多。

2、所有的糟糕情绪,都是行动力不足。

绝大多数的情况下,你有情绪的根本原因,都在于你行动力不足。你再怎样缓解情绪,不行动,下一次还是会碰到一模一样的问题。

如果你哪天情绪不稳,特别是那种自我厌弃,自己和自己较劲的情绪,别想其他的,马上去做你最想做的其中一件事。

如果不知道做什么,随手拿起书桌旁一本你没有看完的书,看下去就完事了。

3、放纵并不总是可耻。

你要允许自己放纵一段时间。

如果现在觉得自己特别疲累,真的真的做任何一件事都没有欲望,那就试着放纵吧。

我有段时间觉得自己活得太失败了,整一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辞了职,停了小半年的时间,这小半年我没有工作,回了老家,偶尔出去旅旅游,放放风,心情就舒缓很多了。

后来又重新找了一份比之前待遇和发展空间更好的工作,生活就这么一点点越来越好,思维、情绪、精力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

有的时候,人要学着停下来,慢下来,当你察觉自己快生重病的时候,就不要强逼了,与其勉强生活,不如抛开一切。这不是鸡汤,这是现实。

改变②:环境塑造

1、整理房间,保持环境清洁

越是干净的房间,越会让人有自律的倾向感,如果你觉得你现在什么事都不想做,试着逼一下自己,打扫一下房间,只要打扫房间,就这一件事。

当你看到原来桌椅回归原位,被子床单都铺得很整齐,垃圾全都扔掉,阳光透过窗户散落进来的时候,心也会逐渐活过来。

2、少待在有床和沙发的地方

如果你想开始工作,开始做一份新项目策划书,开始学习,去书房做吧,如果没有书房,那就去一个家居用品相对较少的房间,总之,不要靠近床和沙发,你的自我约束力会相对更强一些。

3、常备几本励志书和名人传记

现在很多人都抨击鸡汤,其实鸡汤真的有好有坏,读多了不行动你整个人就会很飘,空有大道理没有方法论,但是一点都不读吧,你的斗志又很容易被自己消耗掉。

特别是在我们情绪低落的时候,名人传记是最简单轻松的打鸡血方式。

书桌旁常备几本,一旦觉得自己意志消沉不对劲,赶紧看下,不是每个人都能每天和你说加油,但“鸡汤”可以。(看看就行了,主要目的就是打鸡血)

推荐几本书:《乔布斯传》、《把时间当做朋友》、《拆掉思维里的墙》、《李光耀回忆录:我一生的挑战——新加坡双语之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苏东坡传》。

4、加入社群

《人性的弱点》里有这样一句话:

一个人的人际交往能力,决定了一个人的幸福值和自我价值。

你的无欲望、无动力本质上就是自我价值太低。与其一个人埋头消沉,那还不如加入一个学习型社群,让社群的正能量影响你,久而久之,那些曾经消失的积极性也就回来了。

一个人,永远不如一群人。

改变3:开始行动

1、设置目标及行动步骤

SMART目标原则可以帮助到你:

S:Specific,明确的,具体的

M:Measurable,可衡量的

A: Achievable,可达到的

R:Relevant,相关性的

T:Time-bound,有时间限制的

举个例子:

2020年6月1日之前将学员对课程的平均满意度从4.5分提升到4.7分。

S:4.5分到4.7分

M:可以回收满意度调查表来衡量

A:可以达到,一个多月的时间提升0.2分,相对而言并不具备不可实施性

R:学员满意度与课程的售卖量息息相关

T:有时间限制,6月1日之前

类似:

“我要好好学习,争取明年考个好大学”

“我要每天坚持看书”

这种含糊不清的目标,你连分解目标都不知道该如何分解。

把它们改为:

“我要在第二次模拟考的时候将总分提高20分。”

“我要从今天开始,每天晚上21:00开始看《思考与快慢》半小时,下周日前看完整本书。”

接下来,细化目标,制定行动步骤。

我们就拿“2020年6月1日之前将学员对课程的平均满意度从4.5分提升到4.7分”举例。

我们先要找到目前满意度停留在4.5分的问题。

A、给上一期学员分发问题调查表,让最直观的感受者提出建议。

B、分类整理建议,大体围绕四点:助教专业度参差不齐,经常有人在群里发广告也没人管,学员问题没有及时解答,和其他学员的连接性不够。

C、分类解决

助教专业度→解雇满意度评分较低的助教,重新更新招聘启事,严格筛选。

社群管理&学员问题→专门让一位员工做社群管理,就负责检查有人发广告和有人提问的现象。

学员问题→每周额外提供一次问题解答的直播课

学员与学员之间的连接性→设置学习小组,8人为一组,设置小组奖励机制

D、有了解决方法,就可以行动了,所要做的事情有:

①重拟招聘启事,制定筛选标准

②评估现有员工的能力框架,确定社群管理的员工

③设置直播课的形式

④确定小组奖励机制

E、根据细化的行动目标,再一个个去完成,这些目标,其实也可以再细化。就不再多举例了。

2、五秒法则+番茄钟配合

五秒法则,是梅尔·罗宾斯提出的,她还专门出过一本书,名字叫做《只需五秒!用史上最简单粗暴的办法战胜拖延症》。

简单来说就是,当你想做一件事时,倒数5秒种,数到1的时候,就开始动手。

这个方法对拖延症很有用,但有个前提是,你需要完成第一项,制定好你的基本目标,否则,哪怕你开始行动了,还是会一头雾水。

番茄钟,可以说,番茄工作法是我目前为止实践效果最好的时间管理方法,因为简单又有效。

选择一项任务(比如刚才目标行动任务中的其中一项),将时间设置为1个番茄钟(25分钟),这25分钟内,就专注于做这一件事,其他有任何事打扰都不要理会。

为什么要两者配合使用?

5秒法则帮助你开始第一步,25分钟让你专注于一件事。只有开始了,你才能专注,只有专注了,你才能有获得成就感、提升自我价值感的机会。

3、复盘记录:只记录正向反馈

就像《小狗钱钱》里写成功日记一样,每天晚上都要给自己做一个复盘,但复盘的时候不要记录那些你消极的、糟糕的事,只要记录你成功的、能让你高兴的事。

为什么呢?因为现在的你还没有足够强大的自愈能力,好不容易踏出第一步了,一看到自己一塌糊涂的负面反馈,就会忍不住又龟缩不前了。

注意:任何你觉得有进步的小事,都可以记录。比如,你今天多阅读了一篇干货文章。哪怕很小,但日积月累下来,效果也是很可观的。

4、运动

最近每天早起洗漱前我都会花十分钟做一下八段锦,昨晚真的整体精神和筋骨都舒畅很多,再也不是每天丧着个脸上班了。

其实运动真的对丧丧无动力、无欲望的状态有很好的缓解作用,跑个步、跳个绳,你对生活的积极性就又回来了。

5、分享

不要总是做个潜水者,那也不是内向惹的祸。

尝试在各类社交平台去分享你的观点、看法、感受,接受别人的“赞”,你的正向反馈就一点点积累起来了。

如果你不知道分享什么,推荐一个最简单的小办法。

每天搜集一句能够鼓舞到你自己和他人的金句,分享在微头条等各类平台上就够了。

很多人都爱看金句,本身这件事又是利他的行为,所以不用担心有被人说,怕丢面子的风险。

看完了记得去行动,光说不练,光看不练都是假把式,行动力才是最最最最重要的!


PS:

关注公众号【黑金掌柜儿】,帮你提炼个人成长方法论,升级思维,落实行动。

免费干货请回复相关关键词自取~

(未来还会有更多干货,请给我们时间好好准备)

回复关键词“书籍”,即可获取100本成长干货书籍

回复关键词“成长”,即可获得逻辑思维CEO脱不花给年轻人分享的100多条建议

回复关键词“演讲”,即可获得逻辑思维罗振宇在2019年跨年演讲的word版资料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