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7年10月10日上午,泰安市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会议顺利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泰安市教育局局长张伟,副局长徐炳伦,副县级督导,家庭教育工作办公室主任阚兆成,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及代表,学校校长及代表等。会议就如何全面进行家庭教育工作进行了案例分享,相关领导进行工作汇报,最后市教育局就家庭教育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

一、会议分为三项,第一项由家庭教育示范单位做典型性发言。

第一位发言的是泰安市区域推进家庭教育的典型性代表单位宁阳教育局。

宁阳教育局的开展主要为以下方面:

(一)系统设计,总体规划家庭教育工程

1.编制《家庭教育工程推进操作手册》;

2.制定《家庭教育三年提升计划》;

(二)整体推进,坚实迈出家庭教育第一步

1.召开全县家庭教育工作会议,全面启动家庭教育工作;

2.成立“三级家长学校”,建立家庭教育工作协调推进机制;

3.引入在线家庭教育平台---亲子共成长公共服务平台,密切家校沟通互动;

4.举办“圣邻书院”公益大讲堂暨首届“家庭教育农村行”活动,向广大农村学生家长普及家庭教育知识;

5.打造首批家庭教育骨干教师队伍,培养家庭教育种子教师;

6.建立家庭教育教研协作区开展区域教研;

7.举办家庭教育“公益沙龙”,面对面为家长解疑答惑。

(三)砥砺前行,全面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1.建章立制,规范家庭教育推进机制;

2.加强阵地建设;

3.做好教材配备,指导监督个家长学校完成学年度家长课程的设计并实施;

4.加强“亲子共成长”公共服务平台和“亲子共成长”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家庭教育平台建设;

5.强化家委会职能,做好家长和社工志愿者的培养。

在宁阳教育局发言后,由学校代表发言,高中代表校为泰山中学,初中为东岳中学,小学为岳峰小学,幼儿园为科大幼儿园。

本文就岳峰小学工作进行分享。

岳峰小学针对家委会的建设做了深入浅出的报告发言。

(一)构建“四级管理”机制,在家委会工作中展现一个“和”字。

1.健全组织,建章立制,确保工作“和”而有序;

2.强化沟通,多元培训,确保工作“和”而有效;

形成了“三联三训”机制。

“三联”一是对口沟通,二是即时沟通,三是定期沟通;

“三训”即纵向引领、横向互助和外力提升。

(二)实施“区域联动”工程,在片区活动中凸显一个“行”字。

1.深入校园,参与体验,家校合作“行”而同步;

2.区域实践,以点带面,家校合作“行”而同进;

3.研学课程,开阔视野,家校合作“行”而同远。

二、会议第二项由阚兆成主任就家庭教育工作开展进行通识培训。

培训主要从

(一)为什么在这个节点发力家庭教育?

(二)家庭教育能给地方教育带来什么?

分享了代表性成果教育局:威海教育局和潍坊教育局,通过家庭教育工作的开展带来当地教育质量的节节攀升;通过分享潍坊昌邑宋庄中学的案例,让大家认识到家庭教育对于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扭转性的作用;分享苏州教育局的家庭教育狠抓投入的做法,让大家认识到家庭教育对于教育先进单位的重要性。

(三)家庭教育中常见的普适知识点认知。

从哪个学龄段学习什么到学校应该如何正确引导;从孩子的认知规律到家庭的学习责任;从学习的普适性规律到如何把握学习的秘诀,阚老师用自己从事多年教研工作的研究经历结合家庭教育工作开展进行了点题式讲解,目的使大家认识到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改革良药,家庭教育能有效推动学校教育改革,使学校教育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会议第三项由泰安市教育局张伟局长进行总结、部署。

张伟局长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家庭教育不可取代;

2.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日常管理,补齐教育短板;

肯定宁阳教育局的做法,学习潍坊教育局做法,就阚兆成主任的案例分享进行补充说明。

3.充分调动家委会积极性,发挥家委会作用,服务学校;

4.规范各县市区家长学校的设立,保证各级单位的机构建设完善;

5.保证课程开设,平台建设;

6.完善家庭教育督导工作,强化考核,抓落实、抓途径,各县市区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小组,家庭教育为各县市区“一把手”工程;

7.加强师资培训,构建专家队伍、研究队伍、志愿者队伍,将家庭教育课程纳入师训干训课程体系;

副局长徐炳伦提出要求:

1.吃透会议精神,提高认识,全员统一到本次会议精神讲话上,做出更好地问题解决方案,细化家庭教育实施措施;

2.夯实措施,积极推进。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明确家委会流程、章程,确保家委会发挥作用;

3.加强平台建设,家庭教育互联网信息化建设,可购买第三方服务。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过程性监督和指导。

本次会议,明确了家庭教育由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实施推进的这一工作要求,使大家认识了家庭教育在泰安现阶段教育的重要性,抓实干、抓落实、督导跟进、脚踏实地的做法让全体教育人士深感责任重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要为覆盖社会面最广的群体尽自己的一份儿社会责任,抓好家庭教育,就能全面落实党的政策方针,形成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大学时,周围的同学遇到诸如失恋这一类有伤感小情绪的事情时,难免选择一种方式放纵一下身体,缓解伤痛之情。 记得,同...
    阳光下的多肉阅读 27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