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一个关于邻里关系的故事

原创

作者:遇见星语

关于邻里关系的故事我经历了很多,有亲身发生的,有亲眼见到的。下面讲一个我在老家时发生的一个故事。

那是十多年前了,在老家小镇上,邻里关系都很融洽,在我家右边住着一老人,我们喊余妈,孩子们不在一条街。

有一个初冬的上午,九点钟左右,我从菜市场回来的路上,见到余妈与一男子边走边抽烟边说话,余妈爱抽烟。当时与余妈笑着打了声招呼后,朝那男子点下头,发现他是个中年人,不高不矮、不胖不瘦。

我打着招呼,但脚未停。朝他们先回到了家,当时我的书店还开着。

我回来后,看店兼忙着自己的事情,有几次出店门,看到余妈与那男子还坐在门口,笑呵呵地拉着呱。

余妈自从余伯去世后,经常有侄子、表侄什么近亲远亲来看望她,那天我以为又是哪个亲戚来了。

至中午时,她的小女儿回来了,帮忙做了饭,还卖了很多菜,吃过饭后,小女儿回去了,也不远,另一条街上。

下午三点多了,余妈一个人又坐在门边,独自抽烟。我也没事了,便站出来。

笑着问”余妈今天来人,喝酒了吧。”

”喝了半杯。”余妈转过头来笑着说。

这时对面胡叔、代大哥也站出来了,

胡叔问”今个你家来的是哪个,怎么没见过?”胡叔与余妈是老街坊了。

余妈听了后,一楞,望着胡叔,一会又望望我们,好像才清醒似的。

还是胡叔见机,忙又问,不会不认得吧。

余妈”啪”地拍了大腿一巴掌,猛地站起来了,嘴唇哆嗦着,”真,真得不记得了……”我见状,赶紧拉住她的手,“别急,别急……”

代大哥马上打电话给她儿子,说他妈状况不太好。

很快她儿子到了,接着她女儿都回来了。仔细问后,才知道余妈带回来的男子她根本不认识,是个骗子。在菜市场递给她一根香烟,她接了烟,点了吸后,就什么都不由自主了。

后来知道那香烟里含了迷香之类的东西,她迷迷糊糊地,把家里仅有的三万多元钱全给了他。而且她瞒着来做饭的小女儿,小女儿问她是不是曾经生意上的朋友,她也点头答应“是”。

于是报了案,派出所来走访了。子女们没有责怪她,所有人都安慰她,让她宽心,骗子会逮住的。

从那以后我们都留着意,后来我们与派出所在菜市场,把那个团伙人中逮到了一个,具体是怎么逮到的,这里就不叙述了……

这件事对我们触动都很大,从那以后无论哪家老人带了陌生人,我们都存心留意。不过再也没有遇到过了。

这是个我们邻居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故事,这个故事除了姓氏外,内容真实存在。余妈胡叔已与十年前相继去世,可这件事,至今让我难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