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温: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谁,执我之手,敛我半世癫狂

乱世五代十国,梁国的开国皇帝朱温,委实算不上什么好人。残暴、噬杀、贪色、背信弃义......如果非得要在他的身上,寻到一丝优点,那便是烽烟乱世,征战连年,恁他光阴如何流转,朱温这一生,都对一个女子,温存款款,永世倾心。

她叫张惠,他的发妻。

如果,他在历史上的足迹不曾恶名千古,那么这段相依相守的缘,将在历史的锦缎上,绘下极醒目的璀璨一笔。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想来说的就是他们的故事。

朱温遇上张惠,是在一处幽静的林间古刹。

那天阳光极暖,风正好,花开得也好。阳光透过纵横枝叶,洒下手掌握不了的光柱,朦朦胧胧的熹微。前任刺史家的姑娘张惠,平日原是不抛头露面的,最近朝局不稳,盗贼蜂起,她携着丫鬟,来为父母亲,佛前求些平安。

却不慎被朱温和他的朋友瞧见了。

那时的朱温,还在萧县刘崇家当佣人,名叫朱阿三,身份低贱得很。此间不过和狐朋狗友一起,来古刹拜拜佛,凑凑热闹,却鬼使神差的,瞧见了大户人家的小姐。张惠冲他莞尔一笑,垂眸时环佩叮当,抬头一望,原是不慎在青丝间露出的步摇,随后在丫鬟的簇拥下,上轿去了。

很久后,朱温还呆呆站在那里,觉着那姑娘就像是一帘山水中走出的绰约仙女,风华正茂,纤足细步,回眸一笑间仿佛整个世界都静止了,唯有深山古刹晨钟穿云,清风扰扰,白云悠悠。还有他战鼓般擂起的心跳,一声接着一声。

他尴尬捋了捋衣裳,一时竟有些自惭形秽。他对旁的朋友喃喃,“你看我,我能娶她么?”

朋友擂他一拳,“那可是前任刺史家的小姐,嫁,也是要嫁人中龙凤的!”

他忽然记起,当年汉光武帝刘秀,贫贱时也发过“娶妻当娶阴丽华”的誓愿,而今他......

朱温低头,不甚言语。

谁,执我之手,敛我半世癫狂

安史之乱后的大唐,早都不负昔日荣光,在藩镇割据的威势下苟延残喘到如今。黄巢起义,民众归附,无疑是给了垂垂危矣的大唐,重重一击。朱温在那时参加了起义军,持戈跃马,浴血征战,一直做到高层将领,却在起义军节节溃败时,出卖黄巢,摇身一变,成了忠君爱国,镇压平叛的国的栋梁,唐僖宗赐名全忠,进封梁王。

朱温从前便不是好人,地痞无赖,当了将军,乱世里纵兵抢掠是家常便饭。后来他有了很多美人,自愿追随的,被强逼的,很多很多,他恣意沉湎美酒,纵情声色,然而不论他如何荒唐,正妻的位份,一直都空在那里,他想等一个人。只是偶尔,抬头看白云,一阵清风拂过,白云之上就幻化出了她的容颜,那日林间古刹,她掩口轻笑的模样,倾城倾国倾我心。

他挥师攻下了她和家人隐居的城池,只为寻到她,再见她。如今他功成名就,雄姿英发,早已不是那年古刹边站着的羞涩少年,他是不是可以站在她面前问她,愿不愿同他一起,并肩而立。

为一个女子,攻一座城池,万里江山,都抵不过她一个笑颜。可惜,她们一家迁走了,他没有遇见她,只得怏怏不乐,挥师而回。

重逢时,她衣衫褴褛,人也很瘦,鬓发间金步摇不在,像所有被抢掠来的妇人一样,被下人推搡着来到他面前。朱温抬起她下颔,她惶恐的泪晕的残妆都乱了。认出她的脸,他的手就像碰到烧红的烙铁般缩了回去,目光也由轻佻变成了沉寂。良久说了声,“是我,你别怕。”

朱温的荒淫好色历史上是出了名的,却将她安置在身边,望她在灯下安静读书的模样,他就像是回到了往昔,那个尴尬惶恐的少年,远远看着他的姑娘,多想上前一步。他没有强逼她,只陪她在灯下说说话儿,空闲时带她走走,携了手去,阅遍千山万水,温柔的爱,温柔的相待,尔后三书六礼,明媒正娶。做一个男子,对心上人最重的承诺,往后的诸多光阴,恁他对旁的人,如何背信弃义,独独对她,一诺千金。

多年的征伐、掠夺,让他的性子,豺狼般残忍。他暴躁易怒,性喜纵酒,醉了就杀人,不问罪或无辜。众军惊惧,唯有她,她隔着珠帘站在他面前时,莞尔一笑,朱唇轻启,便好似三月的风,抚平他波涛万分的心绪。她要他饶人,他便饶,尔后随她归去。

张惠不是位普通姑娘,她生于簪缨世家,精通文墨,熟读兵法。行军作战,天下权谋,她都有着独到的见解,朱温便常常请教于她。那年,朱温领兵征伐,大军行至半路,一骑红尘飞驰,言说夫人急令回师。他便立即调转马头,回去了。

长期征战在外,归家时日不多。乱世里,他不是什么禁欲的人,甚至称不上是一个好人,外头少不了抢掠妇女,酣畅嬉戏。那年攻克兖郓二州,郓州节度使朱瑾败走,妻小被朱温所掳。那位夫人模样生得好,他自然强占,夫人害怕,前去求张惠。第二日,朱温带她来拜见张惠的时候,张惠忽然就哭了。朱温害怕,很是担心,忙说,“你要介意,我就送她回去。”张惠说,“我倒不介意,只是感慨,你和朱瑾本是兄弟,如今为了小事反目,如果有一天,咱们汴州失守,只怕我就和她一样,落到这个境地了,想想,怎么能不让人难过呢?”朱温听了,心头一痛,便将那位夫人送去出了家,后来张惠还常常接济她衣食。

朱温在外征战、血腥、残忍、卑鄙、背信弃义,却也在这礼崩乐坏的乱世里,不断壮大自身势力,甚至执掌朝柄,大有一取唐王朝之势。然而,她是他,残暴心头最柔软的部分,让他恨不得用一身坚硬铠甲层层包裹,护这姑娘万世无忧。他爱她,敬她,给她平稳安定的生活,不论春秋更迭,容颜开落。后来她老了,年华不在了,皱纹攀了满脸,他依旧守着她,直到她生命的终途。

谁,执我之手,敛我半世癫狂

他同她携手走过二十二年的风雨,二人静静守望着,时光就像白马。

接到张夫人病危的消息,他人正在长安,软禁唐昭宗,强逼禅位。朱温大惊,立即撇下长安一切事务,飞马赶回汴州探视。那时油尽灯枯的张惠,已到了弥留之际,时而昏迷,时而被又他的哭声吵醒,他哭着说,“如今我就要功成了,本想予你母仪天下,谁知......”

她迷迷糊糊拉着他的手,说,“夫君英武,让妾身位居王妃,早知足了,天子之位,荆棘王冠,只怕不平安。”朱温说,“时局所迫,不得不为。”

夫人惨淡笑了,“夫君志在天下,妾身不知该喜该忧,临行一语赠君,姑妄听之吧。”那天,她在他手心写下了四字,“戒杀远色”,便这样撒手,归入尘寰,留他一人,茫然四顾,万里哀哭。

朱温并没有听她的话,做个戒杀远色的人。她走以后,他就像失去了制约的恶魔,在五代十国愈演愈烈的纷争下,做尽天下恶事。他原便是不羁的恶人,那些年的温顺,偶尔露出的仁慈,原来只因了她一人。

再后来,都是些耳熟能详的青史了。朱温,弑唐昭宗称帝,改国号为梁,史称后梁太祖。后来他还有过很多很多女人,却终了一生,都空着后位。那里一直都搁着,那个来不及看他君临天下的人。他封她元贞皇后,予她母仪天下,同他俯瞰苍生,却也都只能是追谥。

乱世蓬蒿间沐月长歌,他这一世为王为祸,都只为她折堕。

谁,执我之手,敛我半世癫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