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观

我们经常会听到人们说有的人三观很正,而有的人三观不正,那么到底什么是人的三观呢?

三观包括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世界观就是一个人对世界的看法,就是你觉得这个世界是确定的还是不确定的?你觉得这个世界走到今天,是不是有一只看不见的大手在掌控着?你觉得这个世界上是有神还是没有神,而你是有神论者还是无神论者?这些都是一个人的世界观,我们都把它划分到世界观的范畴。而谈到世界观,就不得不先说一说哲学观,暂且认为哲学观也是世界观的一个组成部分。

哲学观一般有三个方面,主要是在讲灵魂和肉体的关系,或者是说物质和意识的关系,或者是说精神和躯体的关系。由关系诞生了接下来我们要说的三种哲学观。一种观点认为灵魂和肉体是分开的,是两回事,也就是说当你的肉体死亡的时候,灵魂便也就走了,这就是二元论,基督教就是典型的二元论。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灵魂和肉体是一回事,通俗的语言可以这样说,没有离开灵魂的肉体也没有离开肉体的灵魂。如果认为肉体决定着灵魂,或者说是物质决定意识,这就是唯物论,也叫唯物主义;如果认为灵魂决定着肉体,或者说精神第一,性物质第二性,就叫唯心论,也叫唯心主义。第三种是结合论,就是灵魂和肉体是两回事但是他们可以结合起来,在我们大脑的松果体来进行结合,这是李克富老师所定义的结合论。笛卡尔有名的一句话叫“我思故我在”,这便是在讲结合论。

之所以要讲世界观,就是当我们在看一个人的时候离不开看他的三观。去看他到底是唯物的还是唯心的,如果对一个唯物主义的人去给他谈唯心的东西再正确也是无效的。反之亦然。让对方去反思,有一种理性的思考,这对人们来说是很有用的。

价值观就是说你会把人性看的是善的还是恶的?儒家文化说的就是人之初性本善。人本主义心理学,尤其是罗杰斯的求助者中心疗法,认为人就是善的。法家文化则认为人生来是恶的。还有的认为人性是又善又恶的,或者是认为人既不善又不恶的。假设人性是善的,别人伤害了你,而你认为他不应该伤害你,这时你便很痛苦。假设人性是恶的,别人伤害了你,相对就会坦然的接受。我们要清楚自己对人性的看法,也要清楚别人对人性的看法,这样我们在看人的时候,才能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人生观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你觉得人活在这世上是享福的还是遭罪的呢?这就是我们的人生观之一。如果你觉着人活在世上是来享福的,那么你这一生会有遭不完的罪。反过来说,如果你觉得苦海无边,你觉得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是遭罪的,你可能就有享不完的福。这个假设特别重要。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如果你认为人生来就是要遭罪的,所以当你生活中遇到问题或挫折的时候,便不会有冲突,或者接受起来就会坦然许多。如果能接受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那么你一天到晚做了十件事,有八九件事做的不如意,这就叫正常,有一件事做的很满意,那么你也会很高兴。而且一天不只有一件事是如意的,那么你便每天都会生活在幸福当中。

而有些人生活中总是感觉很拧巴,他的人生观往往是追求完美或者是苛求完美。如果从人生观的角度来谈的话,应该是人生如意事,应该是100%,人生不如意事应该是十之一二。这类人不能接受自己的失败,认为成功是必然现象,而失败却是偶然现象。

自小有太多的世界观影响着我们,使得我们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停留在一个方面就不再进步了。

有一句话深深影响了我的人生观,那便是“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就是如果你羡慕河里的鱼,那么你就去织一个网,然后来打鱼。也就是说当你遇到困难或问题的时候,你需要退回来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便是我的人生观,也是我的信念。

一个人可以没有信仰,但是不能没有信念。关键时刻支持你的是你的信念。

感谢李克富老师让我在反思自己的三观时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论框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感觉娱乐圈里出现了很多不知名的新人,不知道是不是在潜移默化的进行一场洗牌。
    竹笋海棠阅读 101评论 0 0
  • 前两天被90后月薪这个话题刷三观了,作为一个92年不年轻不老去的尴尬年龄,前仰成功的80后,后有95后的聪明伶俐,...
    谁吃了我的草莓奶酪阅读 152评论 1 0
  • 69回 局诈 本回讲三个骗局,人有所欲,或受制于人。 一、有御史家人出,市间遇一人,衣冠华好,自称姓王,可通内使,...
    活捉外星人阅读 71评论 0 1
  • 狗十三讲述的是发生在陕西西安的故事,13岁的李玩,应为父母离异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父亲和继母生了个弟弟,没敢告诉...
    张瑞Jerrysher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