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私熟先

从前有个私熟先,五十多岁已老年,

瘦如干姜浑身皱,少气无力走路喘,

家有少妻三十岁,年轻貌美似天仙,

少妻赔伴老夫过,心中痛苦向谁谈,

婚后十年未生育,不在女来全在男。

家中有地十几亩,先生无能来种田,

所教学生二十个,年龄相差十几年,

小的只有七八岁,大的己成壮青年,

每到农忙有活时,就请学生帮种田,

有个学生叫王俊,二十来岁好容颜,

玉树临风好身段,说话好听润心田,

先生妻子见几面,不勉春心动了念,

常把秋波送过去,王俊会意记心间,

寻找机会独相会,师娘问他愿不愿?

王俊点头说同意,只是不好找时间。

师娘微笑低声语,只要同意这不难,

我家门前有棵树,老鸹搭窝在上边,

五更前时老鸹叫,老师起床到外边,

先去田间散散步,再到学堂等学员,

不到早饭他不回,这是一段好时间,

老鸹叫后你就来,我们两个好缠绵。

王俊说道好好好,不负师娘好心田。

这天日落晚饭后,王俊床上难入眠,

学生之间常议论,师娘貌美好容颜,

今夜要与师娘会,要与师娘来缠绵,

睡不着了嫌夜长,可恨老鸹不叫唤,

翻来复去生一计,何不这般又这般,

三更之后王俊起,拿根竹竿出了院,

来到先生大门口,走到那棵树下边,

举起竹竿向上通,老鸹受惊来叫唤。

先生听到老鸹叫,急忙起床把衣穿,

出门迈着八字步,散步走向村外边。

先生妻子心有事,没有起来把门闩,

王俊随后进了院,推门走进房里边,

回身再把门闩好,低声来把师娘唤,

师娘高兴低声应,两人床上来缠绵。

再说先生去散步,按着老路走一圈,

回到学堂开了门,坐在椅上等学员,

左等右等不见人,起身来到屋外边,

举头向上看天空,繁星点点光闪闪,

唯独不见啟明星,估计不到四更天,

先生心中犯嘀咕,老鸹今日为哪般?

想必可能受惊吓,受了惊吓才叫唤,

如今才是三月天,等的久了有点寒,

看来离明还尚早,不如回家取取暖。

想到此处离学堂,很快来到家门前,

走进院子欲敲门,屋内传出妻子言:

“你与老师果不同,让我飘飘欲成仙,

老师身子如干姜,你身柔软如面团。"

接着传出男子声,“师娘你也不一般,

师娘年轻又貌美,恰似仙女下了凡,

身如香瓜润肺腹,腰如杨柳软绵绵。"

先生一听心中怒,没想妻子在偷男,

依声辨人是王俊,德才人貌齐具全,

难怪妻子要偷他,原是美女爱俊男。

抬脚要把门来踢,转念一想莫蛮干,

王俊年轻又体壮,自已体弱难捉奸,,

假若惹恼小王俊,还会把我来打残,

怒上心头忍为上,瞅好机会再相劝,

不如继续往下听,也好把事知道全。

这时又传妻子语:  “今天老鸹真稀罕,

叫得为啥这样早,那时才过三更天?"

只听王俊轻声说:  “我把实话对你谈,

老鸹不叫我竹竿通,老鸹受惊才叫唤。"

先生听了恍然悟,原来王俊行了奸,

先生抬腿回学堂,等待时间来相劝。

转眼到了中秋节,先生在家设酒宴,

单请王俊来到家,三人月下话团圆。

三人坐下倒上酒,先生首先开了言:

“今天单请王俊你,老师有话给你谈,

老师本意难直说,我以月亮作诗篇,

诗中含有老师意,你要理解不再干。"

王俊开口叫老师:  “老师有话请你谈。"

先生抬手指明月:  “王俊请你听心间,

月亮出时在正东,老鸹不叫竹竿通,

面团香瓜屋内睡,干姜外边听得清,

当时干姜虽气恼,考虑再三没有吭,

单等有了好时机,再用好言劝来听,

今日本是中秋节,月明星稀人心清,

面团本来就聪明,这事不要再发生。"

王俊听了暗盘算,看来老师知道全,

自己必须要说清,勉得老师再抱怨,

想到此处抬起手,手指月亮开了言:

“月亮半夜在正南,你说这事有半年,

这事本来不在我,都是师娘把我缠。"

师娘一听心中急,王俊这人太可气,

这事本是两情愿,咋能全怪我自己,

王俊实在太可爱,我不忍心埋怨你,

责任我也不能担,全部推给老东西,

想到这里举起手,“丈夫你可听仔细,

月亮落时在正西,这事别怨你的妻,

归根到底全怨你,老年娶个少年妻,

你的职责不能尽,别人尽了别不依,

你要硬是埋怨我,我就与你把婚离,

我再嫁来你再娶,年岭都找相当的,

我也不会再偷人,你也不会再生气,

你在心里想一想,这事应该咋处理。"

先生一听傻了眼,他要与我把婚离,

她年轻来我年老,她好嫁来我难娶,

我老体弱没力气,今后生活咋料理?

罢罢罢来讲不起,这事永远不再提。

心里想通百事通,先生举手指天空,

“月亮出时在正东,从此这事我不吭,

香瓜面团继续睡,老鸹不叫继续通。"

王俊听了心安然,这事老师再不管,

他也再次举起手,“再叫老师听我言,

月亮半夜在正南,多谢老师来周全,

你没能力解妻优,我替老师解妻难。"

师娘一听笑喜喜,也把手举指向西,

“月亮落时在正西,还是丈夫明大礼,

我虽偷人不离家,名义还是你的妻,

一日三餐来做好,缝补浆洗你的衣,

若能怀孕生孩子,谁说不是你儿女?

结婚十年我未育,这事是否全在你?

不用你动有后代,这种好事哪找去?

不但不应埋怨俺,还应感谢他和妻。"

先生听了妻子话,觉得说的有道理。

想到这里开言道,“叫声王俊和俺妻,

我还以月来作诗,用诗表意中不中?"

师娘王俊齐声说,“我们两个洗耳听。"

先生一手端酒杯,一手又去指天空,

“月亮出时在正东,咱仨共同端起盅,

学生可以随意来,老鸹不叫不用通。"

师娘王俊都端杯,口中连说中中中。

三人杯子一相碰,三人都把酒喝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喜欢澳洲腊梅那股清冽的香,有点像在古老岁月寒冷冬日里的清晨,妈妈在河边洗衣服弥漫着洗衣粉的味道……
    栾仓色彩植物阅读 1,938评论 0 0
  • 矜持了一天一夜的云,再也关不住那满腔情愫,在拂晓之时化作细细雨丝开始飘落。 情到深处泪自涌,淅淅沥沥,滴滴答答,哗...
    幸福_娟阅读 263评论 1 2
  • 从小学到初四(复读)我一直都未曾离开过父母,也习惯了父母在身旁的陪伴,所以当父母问起是否需要他们下矿务局租房子陪我...
    心眸阅读 278评论 0 2
  • “老去,归入尘埃,变成,为筑巢衔起的泥。我依然能够记起,你梳妆的模样,面如桃花,粉红色,映满了半面天堂。”一个人对...
    盛夏_Muriel阅读 207评论 0 0
  • 看到热搜和票圈都被鹿晗和关晓彤承包,我想,在将来的某一天,如果公开恋情的人是你,我会怎样?也许微博不会因此崩溃,票...
    不问_樱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