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0

皇帝中的优秀演员

公元582年,陈朝的孝宣皇帝陈顼在建康城驾崩,陈叔宝接班,成为陈帝国第五任也是最后一任皇帝。

作为皇长子,陈叔宝从小就被作为储君来培养,16岁被确定为接班人,29岁正式接班,所以他是一个职业皇帝。陈叔宝的主业是做皇帝,但是他对主业并不很感兴趣,表现也很不敬业,而是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他感兴趣的副业上面。

国家最高领导还有副业?有。陈叔宝同志的副业基本上有三项:酒、色、诗。平时忙于组织宫廷宴会,搞一些超标准接待,请自己的嫔妃、大臣和诗友喝酒;编导文艺汇演,请美女唱歌跳舞;组织诗歌朗诵比赛和诗文研讨班,制作香艳词曲请美女唱等等。他用自己的一首作品,记录他的美好生活片段:

丽宇芳林对高阁,新装艳质本倾城。

映户凝娇乍不进,出帷含态笑相迎。

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

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

精力全用副业上了,主业方面的诸如国防军事、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组织建设等就顾不上了,搞得一塌糊涂。公元588年10月,北方的大隋帝国皇帝杨坚派出50万大军渡江伐陈。此时的陈朝在陈叔宝的领导下,已经人心离散,腐败不堪,军队基本上没什么抵抗力。589年正月,隋军占领了建康城,俘虏了躲在枯井里想逃避抓捕的陈叔宝。于是,中国结束了自东晋十六国以来的分裂局面,实现了大一统。

陈叔宝的不堪一击,顺利地成就了隋文帝的大一统事业。同时,陈叔宝的失败,也很大程度上成就了一个人的英名。


��这个人就是隋炀帝杨广,在平陈战役中担任总指挥。

提起隋炀帝,人们首先会想到的就是“暴君”“荒淫”等字眼,他是恶名昭著的人啊,还有英名吗?当然,他年轻的时候,确实是雄姿英发,美名播于四海的,恶名是后来才有的。

隋军在20岁的杨广指挥下,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就攻灭了陈朝,把陈朝三十州、一百郡、四百县纳入了大隋版图,这一事件为杨广带来了巨大的声望和荣誉。这是杨广人生中一次重大成功。当然,他最大的成功是逆袭上位,把他大哥杨勇从接班人的位子上拉下来,自己坐了上去。

他靠什么做到的?

一方面是靠超常的才华和能力,另一方面是靠精湛的演技。

杨广排行老二,一千多年以来的规矩,选接班人要实行嫡长制原则,所以正常情况下,杨广没有当接班人的资格,但他是不甘心只当晋王的。“想我杨老二,天纵英才,一代美男,怎能甘居人下?再说了,老大是个菜鸟啊,就知道喝酒泡妞、骑马打猎,怎么能让他领导我?像我这样的百代难遇的人才,应该让我领导世界才对啊。”年轻的杨广已经下定决心:“就让我来担负起带领全国人民开创美好未来的重大历史责任吧!”

杨勇已经在接班人的位子上后备了好些年了。谁能换了他?杨广很明白,能做这件事的只有一个人——他们老爸杨坚;老爸最听谁的话?杨广也很明白,是他们老妈独孤皇后。要想上位,必须获得老爸老妈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杨广本来就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再加上他一番精心的表演,更让他在父母心中的地位直线上升。

他爸爸隋文帝是出了名的崇尚节俭,他在老爸面前,从来都是衣着朴素,生活上也很简朴。皇帝到他的晋王府中视察,看到服务人员很少,府中的装修、摆设都很简单,没有珍贵的文物字画、玉器古玩;没有乐队班子,文化活动室中的乐器上都落了厚厚的一层灰,琴、筝的弦都断了,一看就是好长时间不用了,老皇帝心里挺高兴:“还是老二有出息,不搞这些声色犬马的败家玩意儿。”

他妈妈独孤伽罗管隋文帝管得很严,是一夫一妻制的大力提倡者,最恨男人花心好色、多纳姬妾。太子杨勇把父母给他娶的老婆扔在家里,跑出去跟一个地位低下的姓云的工匠女儿乱搞,还生了儿子,惹得老妈非常生气,在杨勇这个反面教材的对比之下,老二杨广则一直守着父母给他娶的正妻萧氏身边,举案齐眉,恩爱有加,家里没有美女服务员,让老太太非常欣慰:“五个儿子,就是我们老二是个好同志,没有生活作风问题。”

在父母心中树立了良好的个人形象的同时,杨广还非常注重礼贤下士,结交了一些在国家机关和军队的重要岗位担任重要职务的一大批干部,网罗了大批的社会各界精英。上层路线搞好了,下层路线也要搞好。杨广长时间担任两个重要的地方职务:并州总管和扬州总管,在地方工作期间,每次皇帝派人到并州扬州来,杨广每次都做好高规格的接待工作,远远地迎送,好吃好喝好住,临走带上土特产纪念品等大批礼物。在京城期间,皇帝皇后每次派太监宫女到晋王府办事,来的这些领导身边的工作人员,不管级别高低,杨广和他的王妃萧氏都亲自到大门口恭恭敬敬地迎接,然后美酒佳肴超标准接待,完了再送上厚礼,恭恭敬敬地送到大门外。太监宫女们自然感动得不行:“晋王两口子真是大好人啊,连我们这些底层工作人员,都能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于是皇帝皇后耳边,就不断地响起对杨广的称颂赞美之声。有一次带队去打猎,中途下雨了,工作人员连忙找来件雨衣给他,他说:“弟兄们都淋湿了,我自己穿这个干吗,一块淋雨。”士兵们都心里热乎乎的:“晋王真是个好领导啊,跟着他干心里舒服。”


上层路线走好了,下层路线也走好了,杨广同志赢得了全世界的赞誉。公元600年,帝国的主人杨坚终于做出了抉择,把自己确定的后备皇帝杨勇废为一般群众,杨广同志被确定为后备皇帝。距离最终的目标就差一步了。现在可以不用如履薄冰、谨小慎微了吧,现在可以大展拳脚、帮着老爸治国理政了吧?

不,杨广同志才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呢。《周易·坤》曰:括囊,无咎,慎不害也。他熟读经史,聪明绝顶,当然知道这些道理。在后备皇帝(太子)任职典礼上,他向老爸辞去了两项高规格的待遇,一是不穿太子礼服(因服色与皇帝相近),不让东宫的太子臣僚对自己称“臣”。老皇帝很高兴:“我儿子很懂事,讲政治”。正位东宫之后,为了继续保持“括囊无咎”的状态,杨广同志更加低调了。不主动参与军国大事,整天在家里读书、写诗、研究佛经,还亲自编撰了二十卷《法华玄宗》,把自己的万丈雄心掩藏的丝毫不露痕迹。晚年的杨坚变得越来越多疑、乖戾、血腥,诛杀、废黜了一大批权臣,但对恬静淡薄的太子却没有猜忌,他这时候还不知道,自己钟爱的杨广不仅是个好青年,而且还是个好演员。

公元604年7月,雄才大略的隋文帝杨坚终于走了,更加雄才大略的杨广上任,成为隋帝国第二任最高领导人。那个淡泊、节俭、朴素、谦虚、仁厚、不好女色的杨广,当上全国一把手之后的表现,忽然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让全国人民大跌眼镜。

就在老爸驾崩、自己继位的当天,杨广同志就给老爸的宠妃宣华夫人送去了同心结(相当于今天的玫瑰花),当晚就把宣华夫人请到了自己的龙榻上。

杨广跟自己的大臣说,我本无心求富贵,谁知富贵逼人来。皇帝这个职务,就算是通过全国写文章考试竞争,这个职务也是我的。言外之意就是说,我的文采也是天下第一。大臣们发现,以前那个温良恭俭让的好同志,已经不复再现了。

至于节俭朴素,更加不复存在了。最能体现杨广的消费品味的,一个是他在扬州修建的一个叫做“迷楼”的别墅,在这个别墅里,过着穷奢极欲的生活。另一个就是皇宫过春节的景象,说的是贞观初年,有一年过春节,唐太宗搞了一个极为豪华奢靡的大型除夕灯会,叫隋炀帝的萧皇后一块来观赏,并问她,你看我这个创意和手笔,比当年你老公的咋样?萧皇后在唐太宗的追问下,说您这场面,比起当年我们老杨来,那就是小儿科。我们用沉香木搞篝火晚会,一晚上烧掉沉香木二百多车,就跟很多小火山似的,香飘数十里,你们房间里点的是蜡烛,烟熏火燎的呛人,我们那时候不点蜡烛,宫里挂了一百二十个大型号的夜明珠,夜里亮如白昼。您这看不出豪华来。

杨广登基几个月之后,那个曾经成就过自己的陈叔宝病死了。杨广思虑再三,给陈叔宝选定了一个谥号:“炀”。啥意思?《逸周书·谥法解》的定义是这样的:好内远礼曰炀;去礼远众曰炀;好内怠政曰炀;肆行劳神曰炀;去礼远正曰炀;逆天虐民曰炀。——没有比这个更坏的了,可怜的叔宝同志泉下有知,一定气得哇哇大哭:什么玩意儿,老子当年是犯过错误,但也不至于到这个份儿上吧?

后来杨广同志的表现,大家都知道了。他以超常规的执政理念来推动帝国超常规的发展,办了很多惊天地泣鬼神的大工程,对国家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他以超旺盛的精力驱使着疲惫不堪的全国人民,来完成他那超大超炫的宏伟蓝图,他本以为老百姓的承受力和忍受力是无限的,他要凭着自己的热情、兴趣和爱好,建立“子孙万代莫能窥”的帝王功业。可是超人是不好做的,杨广推行的支撑他个人成就感的苛政,已经让老百姓活不下去了。最终,他爸爸给他留下的无比丰厚的家业,他用了14年的时间就吃净败光,那个近乎完美的富强、文明、辉煌的帝国,终于支离破碎、轰然倒塌。

杨广死后,他的表哥李渊扫平群雄,接手了整个国家。李渊给表弟确定了一个谥号“炀”,来总结他的一生功业。天道昭彰,报应不爽,给陈叔宝同志定谥号的时候,杨广同志没想到自己也受到了这个待遇,躺在棺材里的杨广也给气哭了:“还特么表哥呢,太不厚道了。”


隋炀帝死后500年,在中国北方的金国降生了一位牛人,这位牛人跟隋炀帝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九五之尊,都死于属下之手,都雄才大略,狂傲自负,颇有建树,文采斐然,奢靡无度。还有一样,这一位也很喜欢表演。

他就是大金国第四任皇帝完颜亮。

公元1149年,27岁的金帝国二把手(右丞相,太保、领三省事)的完颜亮,成功刺杀了自己的堂兄金熙宗完颜亶,上位成为一把手。这位新皇帝是个文艺青年,从小爱学习汉族文化,喜欢结交汉族的文化名人,练就了丰厚的汉文化功底,成长为一个豪放诗人。他有代表性的一首诗《南征至维扬望江左》是这样写的:

万里车书尽混同,

江南岂有别疆封。

提兵百万西湖上,

立马吴山第一峰。

王霸之气跃然纸上,足以让人窥视这个皇帝兼诗人的万丈雄心。对于他的远大理想,他也曾毫无保留地宣传过:“我有三个梦想,一个是国家大事都由我自己说了算;一个是带领队伍攻灭其他国家,把他们的国家最高领导俘虏来,跪在我面前让我批判;一个是把天下所有的非常漂亮的女人找来,不管亲疏,都要给我当老婆。”这份雄心壮志,跟隋炀帝也有些相似之处。

完颜亮与杨广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擅矫饰”,不同之处是,杨广是在当皇帝之前爱作秀爱表演,而完颜亮同志当了皇帝之后才爱作秀。他的表演片段如下:

“每饰情貌以御臣下”,常常掩饰自己的真实心理和本来面貌。在吃饭方面,让御膳房工作人员上鹅,意思是没要海参鲍鱼、熊掌猴脑之类,我作为最高首长就吃个鹅,你们看够节俭了吧?在自己卧室里,有时候盖上破被子,故意让身边的服务人员看见,或者穿打补丁的衣服故意让负责记录起居的官吏看见,以表示自己的艰苦朴素,不浪费纳税人的钱;有时候拿来军士吃剩的饭与身边的服务人员一起吃,抢先吃光剩饭,以表示自己接地气、走群众路线;有时候路遇百姓的车陷入泥潭,就让士兵帮忙推车,并让百姓先行,以表示自己热爱人民,跟基层群众打成一片。

虽然表演的十分到位,但史书上还是记下了他的另一面。宫殿的装饰,遍附黄金而其间镶嵌五彩,金屑飞舞在空中像下雪。一座宫殿的费用以亿万两银来计算,修成不满意而又毁掉,务必要极其华丽。他为了南征在长江上造战舰,毁掉老百姓的住宅当材料,煮死人熬油,用尽民力像用马牛,浪费财物像尘土草末。“淫嬖不择骨肉,刑杀不问有罪”,屠灭宗族,剪刈忠良,妇姑姊妹尽入嫔御,为了巩固帝位,大肆杀戮自己的宗族,为了逞自己的淫欲,做出很多乱伦之行。完颜亮虽然“示俭”以作秀,但事实上,穷奢极欲、荒淫无耻、残暴凶虐、穷兵黩武才是他的本色。

1161年,完颜亮亲自带领军队要渡过长江,进攻偏安东南的南宋朝,这次仗金国输的很惨,水师大败,战船被烧,在士气大挫的情况下,完颜亮同志不体恤手下将士,给军队下达了死命令:“三天之内必须打过长江去,打不过去就把你们全宰了!”第二天早晨,发动兵变的将领就把最高统帅杀了。

完颜雍担任了金国第五代皇帝,他废去完颜亮的皇帝称号,贬为海陵王,谥号定位“炀”。19年之后,完颜雍感觉对完颜亮贬得还不过瘾,干脆又发布命令,把他一撸到底,贬为“海陵庶人”。 《金史》给完颜亮的定论是:方以三十二总管之兵图一天下,卒之戾气感召,身由恶终,使天下后世称无道主以海陵为首。也就是说,在无道君主的排行榜上,他拿了个第一名,让拥有同样谥号的陈叔宝、杨广两位同志都甘拜下风。



《尚书·太甲》曰:“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逭。”隋炀帝和金海陵王都用自己的英雄事迹证明了这一古训的科学性和正确性。明明恶行昭著,却要作秀装好人,沽名钓誉之举,不过是掩耳盗铃。

一定程度的矫饰,本来是政治家必备的技能,这在古今中外都正常不过,而特殊时期特殊情况下的一点作秀之举,也是工作需要,无可厚非,重要的是如何把握好这个度。老百姓不是傻子,再好的演技也终会被看穿,如杨广和完颜亮之聪明,也终究不免这俗人之举,也终究逃不过史家和后世的口诛笔伐,两位的表演,值得后人哀而鉴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真的很奇怪,促成一件事情的发展与完成会是什么原因?是你自己,还是老天,还是其他的什么人?我不...
    得闲自在阅读 438评论 0 1
  • 仪式感 看到这和词的时候,感觉很熟悉,却又不知如何定义,于是请教了度娘:“仪式感是对生活的重视,把一件单调普通的事...
    卫伊小v阅读 510评论 0 0
  • 学道之人如牛毛,成道之人似鳞角。 举世奉道空道名,使闻大道无信心。 虽有信心无苦志,朝为夕忘常改移。 始乎犹勤终懈...
    珍珑王子阅读 267评论 0 0
  • 你在风起的时候 放飞一只一心向北的风筝 也在六月初八 放生一条怀孕中的金鱼 可你,唯独 不肯放生 被恶浪吞噬 搁浅...
    鳳之简书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