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终生大事

图片来源:花瓣网

5岁的时候,我觉得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就是想办法不去幼儿园,用尽滚地撒泼之能事。后来年纪稍大,知道人就是要读书识字的道理,知道自己是学生,就要好好学习,成绩不能落后,要考上好的初中、好的高中,然后考上好的大学。

等到我19岁的时候,因为遇上了一个我认为很喜欢的男生,于是那时我觉得我的终生大事就是如何让这个男生也同时喜欢我。但最后也只不过落得个俗套的结局,我喜欢的人不喜欢我,喜欢我的人我不喜欢。

22岁大学毕业,自然那个阶段最伤感的事是告别校园,最重要的事是找一份好工作。我投入到挤着千千万万大学毕业生的求职之道,最后找到了一份不算好也不算坏的工作,收到了第一份薪水,开始了经济独立的生活,也初尝工作的不易。

23岁,我仍然单身一人,自己都觉得这不应该,想找一个人陪陪。但却又不知道在这花花世界中,应该如何做才能找到一个能被称之为“男朋友”的人。我从内心中依然觉得,两个人的相遇需要浑然天成,从内心中抵抗长辈安排的相亲。

接下来的几年,也陆续遇到一些觉得还不错的男生,但也仅仅停留在感觉上的不错,没有再走近一步。眼看周边的朋友,大多都以成双成对的美好结局开始了婚姻生活,而自己的孑然一身,仿佛已经跟他们背离。以致于后来的我,都不想出来跟这些已经成家立业的人玩。他们会用一种难以形容的眼神看着你,然后不可置否地问你:有男朋友了吗?其实我心虚得很,我倒也希望我的回答是有,但现实往往不是如我所愿。

到了今年27岁,爸爸在一次饭后跟我谈心,他说:你都不小了,是时候考虑一下自己的终身大事了。我的心突然就咯噔了一下,我当然知道爸爸所指的“终身大事”是什么事了,但把“结婚”等同于不得不完成的“终生大事”,这个逻辑我是有所保留的。

我的妈妈也开始对我旁敲侧击,给我密谋安排相亲,甚至不知道从哪里复制了一段这样的文字发到了我的微信:亲爱的女儿,如果有人加你微信,你就接受吧!迈开第一步,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人生历程,当前科技发达,在微信这个平台交往相识相知,合适的就交往,没有什么的。人生匆匆几十年好快就过去了,建立家庭,夫妻相亲相爱,共享天伦之乐,美哉美哉!父母永远是你们的支持者。

这段微信看得我鸡皮疙瘩,甚至消化不良。为此我产生了更大的困惑:我已经到了不得不结婚的年龄吗?结婚有那么重要吗?结婚会怎样?不结婚又会怎样?

如果时间再往前推移,我还能明确说出自己在当下处境最重要的人生大事是什么,但现在反而不能了。我一点也没有认为“结婚”就是我的“终生大事”,我觉得这个事情可以缓一缓,或者说随缘,甚至这一辈子不结婚也是我的个人选择,并不像老一辈所认为的那么严重:你都27、28了,不结婚还想干嘛?你老了就只能被人挑了!你不结婚,大家都结婚了你会孤独终老的!

但既然结婚不是我目前所认为的人生大事,那什么事才是?我却说不出所以然。我已经不是20岁以前的那样,可以专一认准一件事情,比如考上理想的大学,比如付出很多只为那个我喜欢的人……我已经不再孤注一掷,不再觉得我的人生要如何如何才会完满。我开始随心所欲,想办法让自己活得更自由自在。

有时候,看见一些比自己年龄还小的人都已经当上主管或更高级别,而自己却还在底层摸爬滚打,在换了一份又一份工作中游走;一些人在年纪尚小的时候就已经遇到人生真爱,早早结婚生子,而自己却是一直孤身一人;一些人在工作中如鱼得水,闲暇时喜欢到处旅游,而自己却活得像城市里的一只孤魂野鬼,在寂寞的街头游荡,困囿在几尺之宽的办公桌上班……每当我觉察出自己与别人的境遇落差,我就会想,自己最重要的人生大事,其实就是过一个让自己满意的人生。那么,我就必定不能按照别人框定的路线来走。

人生没有绝对。我们的一生中没有所谓的“终生大事”,所谓的“终生大事”也会因人生的不同阶段而改变,一旦过了那个阶段,那件你曾经倾尽全力的事情,其实也会变得不那么重要。这或许就是我不再妄下论断什么是我的“终身大事”的原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反感方法论,认为方法论只不过是一些只会夸夸其谈的东西。对于这种观点,我并能完全认同,确实空谈方法论只不过是纸上...
    Jason_夜寒煙阅读 506评论 0 1
  • 魏亚南同学入营第二天,在今天的军事训练中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了不怕苦不怕累。 王奕翔同学在今天的军事训练中严格要...
    君临天下紫龙阅读 270评论 1 0
  • 回想自己刚创业的时候,初到XX,人生地不熟。那个时候凭着一股热情去创业,也没有想什么风险与收益,只想去尝试一下,看...
    笨鸟小子阅读 641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