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房之殇

18日腾讯新闻《一线》作者郭亦非抛出一篇长文《曾炮轰资本抬高租金 我爱我家胡景晖辞职》,经网络发酵后迅速在各大媒体转载,从而引爆网友对长租房的讨论。部分内容截取如下:

“8月17日,在一场电话会议中,胡景晖表示,以自如、蛋壳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了扩大规模,以高于市场正常价格的20%到40%在争抢房源,人为抬高收房价格,而且这些长租公寓重装修、N+1出租模式加剧了租房价格上涨,长租公寓企业一味满足资本市场的胃口,现在发展严重跑偏了。”

“当日晚间,我爱我家官方声明称,部分媒体报道的“胡景晖炮轰长租公寓推涨房租”的言论是其个人看法,仅代表其个人态度,并不代表我爱我家的观点。”

随后就传来胡景晖被离职的消息。

18日早上,胡景晖的微信朋友圈也证实了这则信息。


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在朋友圈宣布辞职(腾讯财经)

一则人员变动的消息为何会引爆网络,成为全民讨论的热点?

这里不得不提一个上下文,近些年来由于房价高企不下,不少人的目标从买房退而求其次的变为了租房。租房在很多方面比买房更有优势:首先租房价格相对便宜,大部分付不起首付款的人,都能接受租房的价格;其次,租房具有很强的灵活性,租客可以根据自己乐于工作/生活的位置,灵活的挑选想要租赁的房子。

参照自己的条件,部分人选择自己寻找房源。而另外一部分人,为了更方便的寻找到房源,把挑选房源的任务交给了中介。服务好,口碑强的中介能够根据租户的需要,寻找合适的房源来做推荐。并在成功找到房子之后,根据与租客签署的居间协议,向租客收取月租成交价的一半,以此作为酬劳。之后,就是匹配成功的租客和房东,按照租赁合同开始履约的过程。

简单的租赁过程,突然之间有了变化。这种变化主要反应的几个方面:首先,想要自己寻找房源的人,突然发现自己找不到房子了。其次,跟房东签了合同的租户,突然有一天被房东勒令退租。甚至有不少房东主动提出赔偿违约金,强制让租户搬离。最明显的变化是,房租突然爆发式的上涨,并且越来越离谱。

房租到底上涨了多少呢?

以北京为例,从链家贝壳研究院Real Data拿到的数据,2018年5月份北京月租金环比涨幅数据如下:


商圈月租金(单平米)涨幅 TOP20


小区月租金(单平米)涨幅 TOP20


再来看看贝壳研究院跟踪得来的数据:

第一,从租金指数的角度,剔除不可比因素,2018年前7月,租金指数同比上涨10.7%,略高于2015年和2017年涨幅,低于2016年涨幅。

第二,从平均租金水平看,今年前7个月,市场平均租金为86.4元/平,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月环比涨幅为2.6%。

为什么会有这么惊人的增长呢?

一个原本不应该出现的角色,鬼魅般的浮现了出来——中介

传统租赁关系中,中介只是作为租赁三角关系中最薄弱的一环存在。他们既没有房屋的所有权,又无法控制租户的租金,凭什么认为他们能够制造这么惊人的租金涨幅?

首先,中介掌控着租房渠道。


北京租赁房源渠道(链家贝壳研究院)


由于二房东和个人直租的风险性和非专业性,加上提供租住保障专业机构占比的底下,掌控40%租赁房源渠道的中介,成为了租房渠道上的霸主。同时,由于技术的导入,大型中介公司可以在自己开发的租房APP上,通过内容排序,恶意操控信息的方式,锁死个人房东的招租信息,继续加大这一优势。

其次,中介掌控着定价权。

在拿到租房渠道上的优势之后,中介可以以较低的价格挟持房东。此时的房东会面临着两难的境地,不答应的话,房子可能好几个月都租不出去。答应的话,价格又不能达到自己的心里预期。

同样一招可以复制在租户身上,中介可以以较高的价格挟持租户。

那么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不同中介公司之间不齐心。为了争夺市场互相打价格战,租赁的价格必然会受影响,从而达不到这么高的涨幅。

这就牵扯出一个终极因素,那就是中介背后的资本力量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的当时笼罩在共享汽车上的资本力量。不同资本为了争夺出行市场,在共享汽车上投入了巨资。通过补贴的方式,由资本控制的滴滴、快滴等一系列新兴公司对共享汽车司机和用户展开了拉网式的攫取。

最终,滴滴胜出。

从占据市场大部分份额开始,在背后资本力量的操作下,滴滴逐渐开始对共享汽车司机和用户动手。先是停止补贴,然后抬高价格,从用户身上吸血;同时,提高抽成比例,从共享汽车司机身上薅羊毛。

这个故事是不是很耳熟,把它联想到租赁这件事情上,你看到了什么?

一样的套路,先是通过给予房东高于市场的价格,拿到足够多的房源。举个例子,房东期望的月租金是6500元/月,中介公司会以每个月7000元的价格拿下房源,并预付房东3个月的租金。

然后是租客,租客期望租这套房子的价格是6200元/月,中介公司会以6000元/月的价格把房子租给租客,前提是租客以年为单位长租,并以年为单位进行支付,也就是预付1年的房租。

乍一看,这个生意亏了。但是,通过这种方式,中介从原来只收取居间费用(即房东、租户各半个月,合计1个月的租金),到现在掌握了大量的现金。我们可以计算一下上面的例子:

对房东:-7000*3=-21000

对租客:6000*12=72000

合计获得现金:72000-21000=51000

之后需支付房东:7000元/月

通过这样的方式,中介公司平白获取了一笔活动资金。在乘以租房的成交量之后,这笔钱会大的可怕,更别提中介公司还掌控着房源租赁渠道和定价权。通过进一步抬高租金,财富的雪球越滚越大。拿着这笔现金,中介公司可以大肆进行投资和并购,高额的回报让越来越多的中介公司加入到长租行列中来。


一二线城市,中介公司分布(链家贝壳研究院)


不同中介公司的涌入,导致房源、租户上的竞争非常激烈。为了在拼抢中占据更多优势,部分中介公司不惜从银行借贷,以高于市场价的方式争抢房源。为了抵消前期的投入,他们又会把损失转嫁给租客,人为抬高收房价格,从而保证盈利。这就是文章开头胡景晖爆料的内容,他个人也因为触怒了利益集团,而被切分。

疯狂的资本涌入,不光带来了租房价格的高企,同时也带来了风险。中介公司追逐高回报的同时,一旦决策失误,往往面临破产的危险。而破产带来的损失,除涉事的中介公司以外,竟然有绝大部分需要房东和租客承担。


鼎家疑似破产(新浪科技)


中介公司一旦倒闭,对于房东来说,接下来他将收不到任何租金。这种情况下,任何房东都不会容留租户继续租住。对于租户来说,由于已经预付1年的租金,在房东强势要求搬离的情况下,势必采取所有方式来维权。这就演变成了一个社会问题。

相关部门立即采取行动,以下信息来源于北京市住房和建设城乡委员会:

“针对近期媒体关于个别住房租赁企业哄抬租金抢占房源的报道,我委高度重视,联合市银监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等部门于8月17日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

约谈会明确要求住房租赁企业:

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

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

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

同步对住房租赁企业启动了联合专项执法检查:

严查不按约定用途使用融资资金的行为;

严查哄抬租金扰乱市场的行为;

严查不按规定进行租赁登记备案的行为。

一经查实,各部门将从严处罚、联合惩戒。”

问题似乎得到了解决。

不过另外一个担心又浮现出来。在“房住不炒 租售并举”的大格局下,租房涨价近乎成了一个必然。与此同时,我们还会发现,为了城市安定美观,许多一线城市在集中清理廉租房、隔断间、城中村。房源数量的减少势必会进一步的刺激租房价格的上扬。

大环境的导向会催生更多商业模式的出现,到那时,资本力量又会卷土重来。等到它们出现,还会不会有另外一个胡景晖来引爆这些问题?


拭目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最开始: 对产品这个行当感兴趣好久啦~最近终于下定决心报了个产品的班系统学习一下~同学基本也都是零基础的,...
    petiteJ阅读 21,762评论 2 30
  • 4 德语get 锻炼get 看书get 5 德语剩下两单元看完 锻炼1h 看书 写东西
    郑艺_22e6阅读 140评论 0 0
  • 几天木有写简书了!彪悍一只猫说文章就要每天写,多写,写个几万字!就有进步了! 可是古典老师说木有目标木有刻意地去提...
    耐心一头牛阅读 154评论 0 0
  • 俗话说的好“一分价钱一分货”!贵的东西就是好的!没错,贵的东西自然有它贵的道理,但是也不是便宜没好货!在日本,有很...
    陈黑丫阅读 145评论 0 0
  • 从不同的位置移动物体,分解动作为 将夹子从垂直方向移入物体 收拢夹子 垂直搬移物体到目标位置 松开夹子 从物体中退...
    ww4u阅读 4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