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崇拜到厌恶:蛇在神话和宗教中的演变史

在人类赋予蛇文化寓意出现之前,这让人恐惧又恶心的动物就早已占领地球了。与恐龙同属于爬行纲的蛇,在二叠纪前就已出现,按年龄算,可以说是人类的“老大哥”。1500万年前,当人类首次学会直立行走,从山洞中走出来时,人与蛇就命定般相遇了。

超生物性的智慧让人成为人。当我们的祖先学会用神话和宗教去阐释世界的本质时,蛇,这个人类的旧相识,就成为了创世故事中不可或缺的题材。

在现代被认为是邪恶象征的蛇,在人类原初的宗教和神话中,却被赋予了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成为被崇拜的对象。而这一现象并非个例,在希腊、埃及、古中国、印度的众多文明中都普遍存在。


宇宙蛇图片

古代埃及人认为,宇宙是由口尾相衔的蛇缠绕而成,人类就居住在这个由蛇环绕的世界中。蛇与广袤未知的宇宙一样,被赋予了神秘的色彩。虽然科学已经证明宇宙的存在形式并非是蛇的环绕,但“宇宙蛇”的概念,仍是人类想象力的绝好见证。

欧洲的神秘论者把宇宙蛇作为他们神秘学说的组成部分。而西伯利亚北部的民族埃文人认为,巨蛇佳勃达尔曾参与了世界的创造。

《女娲伏羲图》

在中国的创世神话中,人首蛇身的兄妹——女娲与伏羲,诞育了华夏民族,成为华夏文明的始祖。《山海经·大荒西经》郭璞注:“女娲,古神女而帝者,人面蛇身,一日中七十变。”而《海外西经》中说到的“轩辕之国,人面蛇身”,也暗示黄帝轩辕氏是人首蛇身的。根据《淮南子》、《山海经》、《抱朴子》等古籍的记载,女娲和伏羲生少典,而轩辕氏是少典后代,继承这一部族的血脉,可以推知在这一氏族中,存在着蛇文化的崇拜现象。

日本《古事记》中描绘了怪物八岐大蛇,这一传说体系中,蛇有了暴欲的象征意味。八岐大蛇每天要吃一个女孩,后被勇士斩杀。有一种说法是,古中国传说中,轩辕部落的相柳被黄帝砍掉一个头,还剩八个。相柳是日本八岐大蛇的原型这一说法真伪难辨,但八岐大蛇所到之处都是沼泽的设定,和相柳在相似度上还是很高的。


电影《青蛇》

看过电影《青蛇》的人,应该都记得那时曼玉祖贤顾盼回首间,袅娜妩媚的风姿。其中青蛇引诱法海的一段,被一些影评人解读为对印度欢喜佛修禅的隐喻。(有感兴趣的评论留言,下次写欢喜佛)我认为不够恰切。

《青蛇》截图

欢喜佛是讲男女双修,而蛇在印度早期宗教里,一般以两种身份出现,蛇神,和神的守护使者。印度教将佛看做是“在七条头身上的修行者”,因为佛教故事中讲,悉达多修行时,七头蛇为他挡住了风雨,而印度最高的创造神梵天的坐骑就是一条巨大的蟒蛇。所以《青蛇》中蛇的引诱者身份,应该是受后期“蛇”形象演变的影响。

说到曼玉的青蛇,再讲讲蛇蝎美人。最有名的蛇蝎美人,应该是希腊神话里的美杜莎。头上长满小蛇的绝美妖女,看一眼就会被变成石头。在希腊神话中,蛇通常是神秘和阴暗的强大力量的代表,但不象征着邪恶。作为医学象征的蛇杖,就是来自希腊神话中的医神阿斯克勒庇俄斯的魔杖,有着治愈的功效。


医神的蛇杖

蛇被赋予邪恶意味,应该追溯到《旧约·创世纪》里:“在神所造的一切活物中,蛇是最狡猾的。”引诱夏娃的那条蛇蛇,从此也成为了邪恶与欲望的代名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10天的旅程中,经历了户外暴晒和室内强冷空气双重洗礼的我,终于重感冒,折腾不动了。 此刻静坐,回忆,整理。 我从...
    大头说阅读 1,965评论 4 3
  • 感赏自己有锻炼的意识并逐渐养成锻炼的习惯,今天中午走路去上班。更高兴的是老公也越来越爱锻炼了,每天下午接到女儿后都...
    旦子阅读 1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