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乡情怯——乡愁是那一块嚼不动的咸光饼

记得那天爷爷是你最爱陪著我

走在乡间小路买糖果

你不会说童话故事也不会唱歌

我却是最幸福的一个


01

咸光饼是爷爷最爱吃的的小零食。爷爷,其实是妈妈的父亲,但我从小就习惯喊他爷爷。每个礼拜,他都会固定在街头买几斤咸光饼回来,放在老式的那种吕铁罐里。

儿时记忆中的咸光饼是用古老的炉子烤制而成的,煤炭将炉子烧热,烧饼大叔用手沾点水,然后迅速将捏好的饼胚贴在炉壁,待饼烤制表面浅黄或金黄即取出。用这种古老的炉子拷出来的咸光饼,除了自身的面香味儿,还略带有炭火的香味。

咸光饼很硬,比压缩饼干还硬,一般牙不好的人都咬不动。刚咬下第一口的时候,感觉淡然无味,但细细嚼咽,淡淡的甜味慢慢散开。这种饼在各种美食刺激味蕾的现代社会中,并不讨喜。但爷爷特别爱吃,可能因为他经历过大饥荒年代,当时能吃到这种面粉做的饼已经很好了。现在更多的是回味那时吃到干粮时的那种满足感。

02

爷爷的这个小爱好伴随了我的整个童年和青少年。

记得才5岁的时候,我喜欢爬到爷爷的大腿上坐着,然后看着爷爷吃咸光饼。我也想要一块尝尝,爷爷说我还太小,牙齿咬不动的。然后倒了一勺子烧酒让我喝,我问好喝吗?他说好喝好喝。于是我用嫩嫩的舌头试着舔了一口,妈呀…后果很严重,整个舌头像被烧着一样,然后眼睛直冒星星,不停流眼泪。但是爷爷却笑得乐开了花。

有时候去山上放牛,爷爷会带上我,把我扔在竹箩里背着,我就在后背听着爷爷哼哧哼哧的喘气声。爷爷养的那只牛特别顽皮,每次去牛棚都看不到它,或者去了另一座山头玩耍,或者躲在牛棚外边。爷爷每次要找好久才能把它牵回来。我喜欢在牛牛耕田的时候站在它后面拖着的犁耙上面,牛牛由于前面玩耍过于兴奋,在耕田的时候老是流口水,可能是嫌累。这时爷爷会把我抱下来,然后让他休息一会儿,喂点水喝。爷爷也会歇会儿,边吃咸光饼边休息。有时候他还会沾点开水把饼弄软了,再喂进我嘴里。

03

6岁时,爷爷离开家乡去了镇上给一家厂子管门打点零工。我当时不理解为什么他要去管门,他在村里可是老工匠,大家都很尊敬他,他貌似也不缺钱。自己耕种自给自足。后来听家长们传来传去才知道,原来爷爷之前还有一位前妻…两人是相爱的,由于前妻一直不生孩子,在“不出为大”的就传统观念祸害下,她被爷爷的母亲赶出了家门,这才有了奶奶、妈妈和我。这么多年来,爷爷一直忘不掉这位前妻,都过了这么多年了,最近听说她老公得病去世了。


记得那天你看电视陪我作功课

我很怀念房间的摆设

你还教我要有积蓄才有好生活

快乐是对自己的承诺


04

上初中时,我们搬到了另一个镇上,爷爷管门的厂子倒闭了,落叶总是要归根的,于是又回来跟我们住在了一起。刚回来的爷爷总是闲不住,每天6点前就起了,然后来房间看看我们,刚开始他会在6点就叫醒我们,后来被妈妈说了,就不敢再叫我们,只是打开房门默默地瞧我们一眼。然后出门在镇上到处走走。吃完午饭后,他的几个老伙伴会来找他,一起去打老年麻将。

家里出去过两个街道,也有卖咸光饼的,虽然没有原来的做的好吃,但爷爷还是会照样每礼拜买一些放在他的铁罐里,这已经成为他一辈子的习惯。

后来其中一个老伙伴突发心肌梗塞过世了,麻将搭子少了一个,渐渐就不来往了。为了不让爷爷觉得寂寞,我们租了黄百鸣的开心鬼系列一起看,不过爷爷从头到尾都在那念叨“切,什么鬼,乱七八糟,瞎拍!”但其实,他看的比谁都认真,两个眼睛瞪得老大老大。

平时没事干的时候,也会听他讲讲以前他年轻时候的故事,那时他会拿出几个咸光饼来给我和妹妹,让我们吃完了再去拿,但一般我们吃两个就不想吃了。听爷爷讲故事,讲着讲着他就睡着了,还打呼。等他再次醒来的过程是无聊的,我和妹妹会摸摸他巨大的耳垂,挠挠他的鼻子,但一时半会他还是醒不过来。

05

上了高中,学业突然忙碌起来,没什么机会再向以前那样每天抽空陪爷爷。晚上回来读书、周末还是读书,爷爷只是静静坐在或站在旁边看看,偶尔看到爷爷会拿着我们的语文书看,嘴里念念叨叨“什么乱七八糟的”。

06

到了大学,忙着学习,也更多的是忙着谈恋爱。爷爷这个词对我来说已经渐行渐远。放暑假的时候,待在房间里忙着和男朋友聊天,玩QQ游戏。爷爷每天上楼和下楼的时候都会在我房门口站一会儿,但我们彼此都没有对话。在一边看会儿,他就会默默离开。

有一次,他拿了一大袋咸光饼放在我房里,说给我吃,因为我好久没去他房间了,也不去拿咸光饼吃了。我随手拿了一块,哎呀,已经受潮了,可能过期了吧。爷爷怎么这样!


我已经坚强的长大 不再是小娃娃

今天在远方的你看得见吗

我经历爱情的伤疤 一个人回家

寂寞而漂亮的烟花你看见吗


07

大学毕业的时候,考上了研究生。在去上学前一天,和爷爷在客厅遇见,爷爷问,“怎么还要去上学啊?大学都念完了,女孩子可以了吧,可以结婚生生小孩了。”

我笑笑没回答,觉得爷爷眼光特别狭隘。这世界那么大,我怎么可能就被束缚在这个小镇上。但是我没有这样回答他,因为和他接触的越来越少,自从我离家出去念书,和爷爷的对话就越来越礼貌,但这种礼貌式的对话却让我们越来越疏远。

研究生第一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妈妈打电话过来说,爷爷生病住院了。正好遇到清明小长假,我早早回到家里,去看了看他。爷爷喜欢吃甜食,我给他带了标着上海牌子的一些糕点,他貌似很喜欢。那时感觉精神也还可以。但由于真的很久没说话,也不知道跟他说什么,很怀念小时候坐在他膝盖上的那个情景。

接着,我又急匆匆回学校了。后来妈妈打电话过来说,由于家里没人照顾,把爷爷接到了敬老院去照顾。放假的时候,我去敬老院看了一下爷爷,他正在睡觉,醒来后看到我来了,也没什么大的反应。他那时已经不吃咸光饼了,估计也嚼不动了。他说他特别讨厌敬老院。

后来,爷爷因为病情加重,又住回了医院。再次去看他时,他只能吃一些流食,有一个老奶奶正在照顾她,那是妈妈雇来的。妈妈工作繁忙,每次匆匆看一眼,扔下钱就走了。我当时还在读书,所以也只是去看了一眼。妈妈说,晚饭时间到了,先回家,下次再来看他。但没想到,这竟然是我见爷爷的最后一次。

08

你相信鬼魂吗?

有天晚上,凌晨2点多,我突然听到爷爷在耳边叫我“爷爷要走了啊”,这个声音是小时候爷爷出门时经常跟我说的一句话。但此刻我正在寝室,所以这只是幻听或者梦境。

第二天,妈妈打电话过来说,爷爷昨晚走了,走的很安详。问了时间,就是他喊我的那个时间点。

09

清明上坟,年年岁岁景相似。今年没有去成。以往风雨无阻,每年依惯例除去坟头上的草,扫去地上的枯叶。点上三支清香,两支蜡烛。跟爷爷说说自己的近况。告诉他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事实,他懂的,他之前跟我说的那些话……

好啦好啦,我记住了,我会好好过的。


记得那天爷爷是你最爱背著我

我有味道最甜的糖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