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落成泥碾作尘(一卷)5

第五章 论戏识人


有主人邀请,张伟和小李顺理成章的蹭到了午饭。可惜家主冯司令在书房和人在谈公事,这顿为他准备的家宴,主角倒缺了席。

这席自己上司的家宴,张伟倒是吃得坦荡。毕竟都是在为党国尽心力的人,大局面前,不分你我。

只是...他在书房里,和谁讨论何事,讨论的家宴都不吃...张伟想着小李带回来的消息,说是有些个身份不明的杀手潜伏在冯公馆里...这些人是来杀谁的,张伟扳着脚趾头也能想到...

还真他妈的晦气,自己都离了前线好几年了,怎么还是躲不开这些个闹人精?!如今自己是承了少帅的‘美意’来上海出差搞后勤,却还是能遇到这些破事儿。

张伟心烦啊,此刻却又碍着人多,连脾气都耍不起来...于是端了面前的茶,咕咚一口啁了。

你想怎么讨论都行...只是别到头来,弄得这冯公馆血肉横飞,还把自己女儿的命搭进去就好...

张伟嘴上不说,心思却挂相。别人或许不曾注意,可却没逃过薛老板那双利眼。

“张会长怎么了?要不要再去休息一下?”

薛之谦关切得当。张伟满怀感激抬头看他,却迎上一张表情意味深长的脸...

“啊?哦,我没事。我今天这不是来晚了嘛,薛老板的戏一眼没瞧见,你们说戏,我也插不上话儿...”张伟仰头憨笑。

众人听了,是这个理。薛之谦也点头。

本应就此打住,不应再深究。可想到组织上的那封电文,又想起这张伟也是个货运商人,决定先探探眼前这个会装傻充愣的北平人。

“那就聊些张会长知道的。”薛之谦侧了身子转向张伟,语气依旧温和恭敬。

“听说您的那批货数量巨大,一船的利润更顶的上一个三口之家五六年的开销。不知您这船究竟是什么好东西呢?”

这问题,不是戏子该问的。

换了往日,三两句斥回去,也就罢了。今日不同,身为客,还要端得一份矜持体面。

张伟心里左右为难,抬眼看薛之谦,满眼的疑惑不解。

薛之谦看懂了那眼神,依旧笑的温柔谦和,低头抿了口茶。

有些过了吗?薛之谦反思。的确,这问题,不像是他平时会问出的话。为何会如此?

薛之谦放下茶,抬头看张伟。

是因为这个人吗?因为他骗了阿生,借晕装睡,又趁机在人前与他套近乎装熟识...?

薛之谦忽然对自己困惑起来。

他深深地望向张伟,全神贯注着这个困惑的来源,却希望此时这个来源可以给他一个解困的答案。

薛之谦把心思藏得比张伟高明些,张伟不察,以为他在等自己的回复,便神态轻松道,“日用品嘛,烟酒衣料,还有些西洋药品...也就这些,日常会用到的,哪像薛老板说的那么夸张,东西本来也不值几个钱,刨去中间的各项周转,到我手里也不剩什么了。”

“如今全国形势不尽如人意...恐怕张会长您这生意也不好做吧。”冯湘君善意的帮忙解围,张伟赶紧点头称是。

“日常用品价低利薄,那张会长可否考虑过...要换些个营生?”薛之谦这次拿捏着尺度,尽量试探的再小心些。

结果不巧,被张伟听出了这弦外之音。

张伟可算是看明白了。这戏子一探再探,怕是以为自己是借口普通航运,实则偷发国难财的奸商了...

张伟心中无奈,觉得这事儿三言两语解释不清,索性道,“我看今天天气正好,如果各位有兴趣,我想请各位去我船上看看,正好也有些个时新玩意儿,请冯小姐先挑,就当是这次家宴邀请的回礼,怎么样?”

对啊!张伟突然想到,正好这栋宅子里正酝酿着一场暗杀血案,借着看船的机会,把这些人都带出公馆,不就能躲了这祸了?

...还多亏了这个事儿多的戏子,问了这句,自己才想到这层。

张伟神情雀跃,看向薛之谦,薛之谦早已不再看他。

薛之谦慢悠悠地吃着茶,问冯湘君,“小姐今天想动吗?要不,咱一起去看看?”

冯湘君将眼前这两个男人的‘你来我往’的锋芒尽收眼中。多大的人了,还小孩儿似的在姑娘们面前争高低。张伟她不熟,倒是薛之谦,难得这般气盛。

冯湘君抬眼看看张伟,怕他是碍着面子才硬要邀请,“我们这次去的也太突然...要不然,等下次?我们也好准备准备...”

“哎呀!还准备什么?你们来看我的船,我都不准备,你们还准备什么...您要是能动,咱这就走!”说着,张伟便从椅子上弹了起来,伸手要扯薛之谦的胳膊。

薛之谦一惊,看这张伟态度转变如此之快,觉得事有反常,定有蹊跷。一把将他扯回来 ,重新按回椅子上 ,柔声道,“不急不急,张会长,我们刚吃了午饭,先歇一歇再去也不迟。”

歇什么歇啊,再歇,命就搭进去了...

张伟此刻急的火烧火燎,知道众人身处险境却不能声张。

一边的薛之谦招呼小翠来给张伟又添了杯茶...

干着急终究不是办法,张伟定了定神,开始想办法脱身。

把周遭的这些人都看了个遍,竟没一个能指望得上的。霎时间,张伟像个泄了气儿的皮球似的,干坐在那儿,一言也不发了...

算了,生死有命。张伟开始反省自己儿时惹过的祸,少年时的峥嵘,以及家里年迈的奶奶...

冯湘君见两人都不说话,那只好自己打破沉默了。“张会长平日里都听什么戏?”

都要死了,还听什么戏啊...张伟轻吁一口气,完全没心情回答这问题。

前一刻还与自己较劲的张伟,现在却一脸死灰,薛之谦旧疑未解,又添新惑。觉得眼前这北平人初见时,诡谲多变,没想到竟还有这小孩脾性,着实有趣。

突然,张伟睁大眼睛,对着神情激动回答道,“逃!桃...桃...‘桃园三结义’!我爱看这出!”

众人被他吓了一跳,冯湘君咳了两声,惊魂未定地点了点头,“哦,这...这出,有名啊...‘以四海为家。何患乎吾无兄弟’...刘关张三人,龙虎风云会。确实经典。”

再看薛之谦,也还含着笑意,没领会张伟的暗示。

张伟看他们没明白,又继续激动道,“桃...桃,‘桃花扇’!这出好,每回必点!”说完,还拽着薛之谦的袖口,满眼急切,“薛老板一定会唱吧!这出桃...桃,桃花扇?”

薛之谦瞧着张伟这般唐突,似乎有些异常,但仍旧未明其意,“巧了,我也喜欢这出。‘弘光弘光,虽欲不亡,其可得乎!’今时今日再看,也别有深意。”

“哎呀!”张伟哪有心思和他讨论这些。顾不得更多,伸手在薛之谦胳膊上掐了一把,力道不重,但再笨的人也该明白张伟此举别有用意。

承了这一掐,薛之谦立时敛了笑容,刚要开口数落张伟行为逾越,却看见对方满脸心急。

“张会长何意,不妨直说。”薛之谦把那条胳膊收回来,等他给个合理解释。

“这两出戏,好就好在一个‘桃’字上!”张伟尽可能拿出十二分真诚的眼神,看着薛之谦,好让他明白自己并没有欺骗他。

“桃?”众人听得云山雾绕。

“桃啊,桃...”张伟有些泄气了,大概这些南方人收不到自己的电波,接不到信号,译不出自己这番电文吧...

忽然,薛之谦猛地睁大眼睛,抬头向冯湘君道,“饭后多走动些,对您身体有百益。既然张会长盛情,我们不能驳了他的面子。走吧。”

张伟赶紧起身附和,“对对!薛老板说得太对了!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请冯小姐千万赏光。”

冯湘君一时拿不准,望向薛之谦,薛之谦对她点点头。

“好。那我们就打扰了。”



众人上了船,张伟带着他们四处转了转,期间薛之谦独自离开一段时间,他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放过去了。反正也不会被他找出来什么。

约摸着时间差不多了,张伟没敢放他们回冯公馆,又自掏腰包,请他们吃了晚饭。直到看见小李回来,他才道,“今天走了这些路,冯小姐早些休息吧。”

“这一天多谢张会长款待。下次还请张会长赏光,让湘君尽了这次未尽完的地主之谊。”

张伟应了。叫小李开车送她们回去。

一转身差点儿撞上薛之谦。

哦,这人还在呢。

“薛老板也早点儿回家吧。”

薛之谦不接话,那双眼不动不眨的望向张伟,目光如剑,试图从张伟的眼中刺破出什么秘密。

张伟歪头笑得轻松,明白薛之谦此时心里的疑问已经堆积如山。他虽不能为他明白解惑,但也希望给这人一个心安。

为什么自己要在乎这个戏子是否心安?

大概是因为他也爱看‘桃花扇’?

张伟觉得自己在遇到这个戏子之后,逻辑和理性都有些不合常理的跳脱。

罢了罢了,多想无益。

“薛老板不急着回家,这小孩儿也困了。” 

阿生揉着眼睛,心里却还气着张伟骗他的事,“谁说我困了!我精神着呢!”

薛之谦冲阿生伸了伸手,阿生迷迷糊糊地牵住那手指。

薛之谦笑着提议,“既然我们住的近,又顺路。不如我们走回去吧。张会长。”

轧马路?如果是跟个女人,张伟就立马答应。可惜是和这个会假笑的,心思琢磨不定的男人...

“怎么?张会长不愿意吗?”

自己看不清对方,对方倒把自己看得清楚。装也装了,藏也藏了,这人哪来的那么多玲珑心思,把自己从内到外,探了个剔透。

薛之谦神情谦恭虚己,容不得张伟拒绝,“那咱就走呗。”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