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藏私房钱了吗?

在谈论这个话题之前咱先看一个关于私房钱的段子。

吃完晚饭,我和老婆都懒得洗碗。
我提议:“要不咱们猜拳吧?输的人洗! ”
她摇摇头娇羞地说:“才不要呢,人家是淑女来着,猜拳这么粗鲁! ”
我想了想又提议:“那咱们猜硬币吧! ”
说罢,我从口袋里掏出一枚硬币。
突然她抬起手冲着我的脸就是一巴掌:“你他妈的敢藏私房钱! ”

自古谈钱伤感情,尤其是私房钱这么隐私又尴尬的话题。一个“私”字给它蒙上了一层既暧昧又微妙的外衣。

当一个人被问到:你有私房钱吗这个问题时,似乎会被人投以怀疑及嘲弄的有色目光。回答“有”时,含沙射影的人家不知道你用这笔钱又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如若回答“没有”,人家亦会认为在这个年代,你不藏点私房钱真是傻白甜啊!

私房钱的问题折射的是夫妻双方对待金钱的选择态度,考验的是夫妻之间的信任和诚信。那夫妻之间该不该藏私房钱,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说纷纭。那女人该不该藏私房钱,男人又该不该藏私房钱?当我们在谈私房钱的时候,我们究竟谈的是什么?

女人篇:

小王和丈夫结婚七年,两人都有稳定的工作。为了方便孩子的教育,两人决定另买一套房子搬出去单住。两人把多年积攒的钱都拿了出来,当付完全款,小王的工资卡上就剩下了100多元。当小王无意间说起这事,同事大姐问她“你连点私房钱都没留吗?小王解释到:结婚这么多年自己一直跟老公各花各的,但觉得买房子是他们两个人共同的事情,所以连同爸妈给的嫁妆钱一起拿出了。“傻丫头,你好歹给自己留点私房钱啊,不是挑拨你们夫妻关系。就是等到有用的时候可以拿出来急救啊!”同事大姐这样语重心长的对她说。“可是我老公就没有啊,他每月发工资都跟我说,等他卡上存够一定数额的时候也全都交给我了啊!”小王这样辩解道。“你怎么知道他没有存”大姐这样反问小王。“他要有我也不干涉,没有我更放心!”小王笑着嘻嘻说。可是,小王也在心里打个了个小九九,自己究竟要不要存点私房钱呢?不仅可以以备不时之需,在花钱上也更加自由些啊。

男人篇:

小刘结婚后,财务都交给了妻子管理。家里的财政支出全有妻子定夺,妻子每月给他几百块钱的零花钱,他也乐得图个清静。最近,很要好的一个哥们要开公司找小刘借钱,小刘连向妻子商量。妻子嗤之以鼻的说:你那个朋友也不是开公司的料,借了也是打水漂。小刘也知道妻子从来说一不二,便拒绝了朋友的请求。但是打那后小刘被安上了“妻管严”的名号。由于感受到对财产的支配自由越来越受限制,慢慢的,他便有了藏私房钱的想法。落实到行动后,慢慢的私房钱由少变多,直到最后被抓到现行。妻子更是不依不饶,在家闹过之后,又去小刘单位闹的鸡飞狗跳。

从小,我们见过藏私房钱的地方真是层出不穷啊!除了有藏在办公室抽屉、专业书内、存在银行等常见藏法外,还有藏在电脑机箱里、冰箱压缩机后面等古怪藏法。

私房钱一直是一个难以摆在台面上谈论的话题。在男人的经济地位明显高于女人的时代,婚姻成为女人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金钱不言而喻地能带给女人安全感。但是,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在夫妻财产中越来越趋于“AA制”或完全彼此分离。所以越是经济独立或是要强的人,婚姻也不一定会很幸福。

婚姻不像恋爱,能永远看到闪光点和感动,有时候婚姻就是一地鸡毛,稍有不和就会大动干戈,引起轩然大波。

对于女人来说,如果我们女孩子有一份很好的收入,有足够让自己安心的一笔钱,我们就更有底气的去面对生活中的各种突发情况。不说任性的买买买,有了私房钱,才可以偶尔给自己奖励的时候,不至于要看谁的脸色。因为女人毕竟总是有点可爱的小私心,又无法抵挡物质的诱惑。能够神秘、自由地支配私房钱,满足物质需求和作为女人的一点虚荣。更不至于两个人吵架了会流落街头。女人藏不藏私房钱取决于男人是否给足了安全感,是否能用仪式感填补女人内心的虚荣与空虚,是否能做到真正的坦诚相待。

对于男人来说,结婚后财产上交那是出于对爱的女人的尊重。但是对于一个需要在外面应酬的男方来说,最需要的可能就是资金。当男方很要好的兄弟朋友遇到困难向男方求助时,男方首先会想到与妻子商量。如果通情达理还好,如果相反则有一点点尴尬。这时,如果有私房钱,可以先去跟妻子商量,如果不同意,可以动用私房钱来帮助自己的兄弟。男人藏私房钱大多有难言的苦衷,或为了自己的烟酒嗜好,或为给年老父母买点礼物,或为了与朋友聚餐应酬。如果夫妻相互信任,彼此体贴,这私房钱大可不必藏匿。“猫走不走直线取决于耗子”,同样男人有没有私房钱取决于老婆是什么样的人。

我婆奶走的那天,几个儿女从她的贴身内衣里找到了缝得严严实实的一个存折,里面有存了两万的私房钱。除去安葬费剩余的都被儿女分了过去,我婆婆逢人便说婆奶没给后人带来任何负担。可是在婆奶生病那段时间,每月每家为了200元的护理费就哀声道怨的。

我爸跟我妈都有属于彼此的私房钱,他们也都知道对方存有私房钱。但都是睁一眼,闭一只眼,不管不问。我爸的私房钱一般用来打打牌,喝喝酒,孝顺爷爷,偶尔给妈妈意外惊喜。我妈的私房钱不是用来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就是暗地里补贴给我们姐弟三人了。

俗话说:至近至远东西,至亲至疏夫妻。说白了,在婚姻中,女人要的是安全感和仪式感,男人要的是自由。但两者并不冲突,真正幸福的婚姻,感觉很重要,利益已经退到次要地位。如果彼此之间给了足够的安全感和空间,你藏不藏私房钱真的已经不重要了。而私房钱更会碰触婚姻中夫妻俩的信任度。男女之间的感情就像一把沙子,你抓得越紧,便越快的会从指缝间溜走。但是,安全感和自由给足了,也别太过火了。如果真到了有一天连人都留不住,完全脱离了情感的依赖,再多的钱能换来什么。所以,别管我藏没藏私房钱,关键是看我藏了之后做了什么。

湖南卫视“名嘴”汪涵曾经“怂恿”男士们:“一定要有私房钱。其实,并非结婚后胆子变大了,而是攒了一笔私房钱后,才可以给杨乐乐制造点惊喜,才可以心要让她听见,爱要让她看见。”

藏钱有瘾,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PS: 这些年,你有没有藏过私房钱,大家快来讨论讨论吧!纯属文字娱乐,不带任何色彩,看完了千万不要打架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