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男性主题:金庸笔下的男子之2:爱恋与向往,仰慕与深情——我、武侠之爱情

会心慧人四月主人: 董晶,北大历史学博士,一直在减肥,从来没瘦过的历史老师。马璐,英国爱丁堡大学英语教育硕士,一直想当语文老师的高中英语老师。王云,南京师大文学博士,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资深女文青。王丽娜,首师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才貌双全的语文老师。马慧珍,向50岁飞奔的青春美少女,建华实验学校校长助理。

特邀嘉宾:范英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资深金庸女粉一枚

会心慧人视频地址:千聊平台——会心time(支持回放)

                                       

话题三:时光穿越,你想和谁,来一场恋爱,或者是一段交往呢?

董晶:我会比较希望,不行,当男朋友还是不行,老公也不行,当老师吧,就是我的老师,黄药师,喜欢那种精彩绝颜的。金庸的小说里,其实很少提哪个男人长什么样,着重刻画的就俩人,一个是黄药师,一个是杨过。杨过的长相是长眉凤眼之类,反正戴上面具之后郭襄是“一见杨过误终身”。黄药师的人皮面具摘下来之后,“形相清癯,丰姿隽爽,萧疏轩举,湛然若神”,特别不一样,用词是那种标标准准的,魏晋男主角,《世说新语》里边的人物。就是那种前面还在世俗中徘徊,一见他就觉进入到一个,非常不一样的一个阶段,真的是非此世间人。所以他有个桃花岛,他是桃花岛里的人,他不是别人。

范英华:黄药师像一个书生形象,穿一点青布直裰,头上戴方巾,饱读诗书。懂得不同的徒弟教不同的功夫,所以确实是一个好老师。如果让我选择一个的话,我也不能说当男朋友或者当老公,如果是特别向往一个人的话,我其实特别喜欢乔峰。我喜欢他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概,我也喜欢他带着阿朱,然后去聚贤庄。当时他跟阿朱是刚刚见面并不相识,但是对一个素未蒙面的少女,也是讲义气。可是自己当时已经成为中原武林人士的公敌了,他还能带着阿朱去聚贤庄求药,我觉得那样的义气就是他有。如果乔峰真的是你的男朋友或老公,他肯定不会抛下你的。他还非常真实,特别守信,阿朱去世把阿紫托付给他。阿紫把他一掌打伤后,他带着她去长白山问药,然后又给她找人参等各种名贵的药材,乃至后来去大辽国,对她细心照顾。就觉得乔峰既有男子汉的义薄云天,又有儿女情长的情分,所以我很向往他。

马璐:如果是从主角人选的话,我觉得可能会选杨过。因为我觉得杨过,好像就是特别清新脱俗的那种感觉。一是好看,“一张清癯俊秀的脸孔,剑眉入鬓,凤眼生威,只是脸色苍白,颇显憔悴。”二是爱情,和小龙女的爱情很旷世奇恋的感觉。如果从配角里面选的话,我会选杨逍。年少时候,就觉得每个版本的电视剧改编,里面的杨逍都特别的喧宾夺主,都会觉得这个人非常有魅力,所以我觉得如果和杨逍谈恋爱的话,应该是非常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

王云:接触金庸作品印象最深的一个人是郭靖。可能就是因为最先接触他,走心之后,其他角色挤不进来了。在接触郭靖之前,不会去思考一个英雄是什么样子,当看到他之后,就认定他是英雄,英雄的样子就定型到他身上。郭靖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宅心仁厚,侠肝义胆。人们常顺口会说傻郭靖,就是傻乎乎的这种感觉,恰恰是他很吸引我的一点。金庸作品中,那么多性格各异的英雄人物,他是看起来最傻的。这一点恰恰是他最大一个特质。还有就是他和黄蓉的相爱、相守,对我影响太深远了。我可能有意无意间,做人生选择,选择爱人时,都有一点郭靖的意思,那种憨厚的,很踏实的特点会吸引到我。而特别俏皮活泼,像韦小宝那种,我可能就直接pass掉了。所以这个人物,他可能就是给我启蒙的一个人

王丽娜:我就觉得大家都很谦虚,然后说得很委婉,刚才抛出这个问题,我脑袋里面联想到的有三个,我是这样子的。因为我觉得如果是在比较青春懵懂的时候,比较吸引我的一定是那种风流倜傥的公子哥形象,因为他们外貌好,气度好,谈吐好,一定是比较夺我眼球的。那是少女的最初向往,希望有一个公子哥,各方面都很优秀,又能够对你百般呵护,那是一个梦。但是跟他接触后,你一定会发现,他的很多让你伤心,所以这种人也就看看就好,顶多谈一段恋爱,是不适合过日子的。作为少女呢,肯定或多或少都会有点小小的虚荣心,所以我就很希望,也有一个段誉式的小哥哥天天追着我。也许最后我不跟他好,因为这个小哥哥有些时候他的这种多情,可能会感觉有点太太腻人,感觉我的一半自由给他剥夺掉,所以我不是很喜欢这样的男生。我跟云姐这方面很像,结婚的话一定是选择郭靖的。第一,不管是在哪个时间点,我们一定会达到相知的状态。第二,我们对待感情,一定是有共同的认知,彼此之间心有灵犀的那种。第三,我觉得郭靖在情感方面是属于比较好驾驭的,我不想操太多的心。第四,就是他的简单,待人淳朴。这是我比较欣赏的男生身上的一种品质。还有侠义心肠。我可能最后还是选择郭靖,哪怕前面会比较坎坷。

话题四:探讨打打杀杀中的爱恨情仇。

黄药师和阿衡

董晶:黄药师是一个无价的侠客,感觉像偏于道家或者杂家。他特别不屑于三纲五常和世间明教的一些东西,他为阿衡专门造了一个冰室,费劲了心力去搜寻全天下最珍奇的药材,希望能够让她复活,保存她的尸身不腐等等。阿衡也确实很配得起他,怀着孕,看了一遍九阴真经就默下来了,这种感觉是天资聪颖都不可极及,慧可必伤,好在黄药师没有情深不寿。只能说是黄药师是一个憧憬,活在城市之外,不受各种束缚,又很强,又极端的有水准,典型高帅富。我能够想到他的夫人,也是书中描写那样,钟灵毓秀无以级别的那种,他们的爱情真的是那种天作之合。

范英华:我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说黄药师那个人物有很强烈的表演行为。你看,他很爱他的妻子,但是他的妻子墓室,从来都没有封闭,以至于后来,西毒都能够随意的带着外人进入他妻子的墓室,而且还拿走的那个小鞋子。他和他妻子殉情准备的那艘花船,每年都要重新漆一遍,然后就生怕别人不知道。 只要你时时刻刻踏上来,你都能看到一艘崭新的这样的一个船。然后包括他在桃花岛的设置,好多都是纪念他妻子的这样的一个,只要你去了就能看到现成的。以至于他到最后,他设想的他的结局,就是他乘上那艘花船,然后呢吹着那种碧海潮生曲,然后等到那个巨大的浪头打过来,就是那个郭勇周岁的时候,一起葬入大海之中,这好像也是很具有那种,想想都很戏精的那种。 所以有一些人分析说,他很具有表演性的人物。

董晶:我赞同一点,但是我觉得还有个问题。如果他是身在闹市中每天表演也还好,桃花岛本来就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这是我的岛,我想让你来你就来,你登不上岛,你就在桃花阵中困住。那个船只有很少的人知道。

马璐:就是说他又出世,但他内心又渴望人家来了能有一点点,能看到他,直接就能看到他那种神奇。

范英华:或者说他是很具有仪式感。

董晶:他对生活的追求,就是要有这样的品质。

王丽娜:他实际上是这样。开始是要乘着这艘大船,结束自己的生命,但后来之所以没有去做,是因为黄蓉长大,就是他作为父亲那一部分的柔软,使他希望女儿成家立业,有了归宿之后,他再决定再去做这件事情。所以我觉得他一定不是一个摆设,或者说要给别人来彰显我。因为黄老邪的邪就写他根本不在乎世俗,所以其实别人不管怎么看他,他都是无所谓的。

郭靖和黄蓉

董晶:我就觉得黄蓉那么聪明的姑娘,就因为郭靖20两银子,一顿饭是吗?当然他也很聪明,一眼看到了本质,知道值得托付终身,但是很随意。

王云:黄蓉自己已经古灵精怪很聪明了,可能会觉得那种真的、纯的东西是最可贵的。

马璐:郭靖驯化她的过程。

董晶:我是觉得黄蓉可惜在哪里?她本来可以像她父亲一样,整个三部曲下来,金庸是在讲江湖,如何为国家这样一个过程。最终你会感觉,第一部黄蓉还是俏黄蓉,第二部为人妻,为人母后,就开始各种的,她转变得有点太快了。

马璐:她为什么会那样一个转变?因为靖哥哥是为国为民的,谁来为这个家谁来怎么样?她一下子就走入尘世间了,失去了自我。

王云:她面目一下子就变了,有点可憎起来。但在第一部里还是挺生动的。我觉得《射雕英雄传》爱情并不是它的主线,并不是在谈儿女,是史诗性质的。更多是在社会时代背景——战争之下,家国,大英雄来出场,所以说它是一个传记的形式。

董晶: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可能是因为黄蓉的转变,所以郭靖才得以不变,他才能一直宅心仁厚,为国为民,侠之大者。

王云:对,我觉得可能更多就是《射雕英雄传》,其实它聚焦英雄传,英雄的传记。所以郭靖这样的角色是主线,黄蓉的话,可能,慢慢慢慢地,尤其两个人在一起后,就隐到身后去了。不像《神雕侠侣》,就是在说感情的事。有个帖子说,《射雕英雄传》是史诗。《神雕侠侣》是情词,它聚焦的就是儿女情长。

杨过和小龙女

马璐:非常喜欢杨过的黯然销魂,后期的清冷气质很配。他和小龙女的爱情中,他是有一个很大的改变,小龙女那种清冷的气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杨过整个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我觉得当你为一个你喜欢的人,发生着巨变的时候,这个爱情的影响力是很大的。他后期完全是在漫长的等待中,也没有放掉这种感情。这种爱情很受打动,喜欢他们俩这种感情。这种爱情还是禁忌之恋,或者是不伦之恋。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很非常,所以感觉更有吸引力。

董晶:杨过比较可贵的地方,在于,当时宋的那种背景之下。小龙女遭遇很可怜,她先是失真,而且是莫名其妙的失真,简直最可悲。后来还被迫又嫁人,至少是差一点拜堂,但是她真的一点都不受影响。

马璐:对,她是很超越那个年代的。

董晶:对,超越那个年代,她真的是以情对情。她们这一段都很不在乎这些常人眼里所谓的标准。 郭靖在跟黄蓉的时候,天天被大师傅骂,跟那个妖女,然后一点也没改。

马慧珍:靖哥哥是见着黄蓉以后才开窍,才知道什么是爱情了,所以可能他就认准了。

王云:我看了很多网上的帖子,就谈到杨过和小龙女之间的感情问题。有人在质疑,他们之间到底是不是爱情。因为杨过这个角色的设定,是个孤儿,严重缺爱。谁对他好,他就对谁好。孙婆婆是第一个对他好的人,然后直接把她当成亲人。

董晶:孙婆婆之后第一个对他好的人就是姑姑了,就是很依赖的那种就是亲人的关系。刚开始的时候其实也没有转到爱情,什么时候真正的感情在升华。他走了,他搭了一个鲜花卓锦的房子,小龙女就住在旁边,青松翠柏的一个破小屋子之下。他就一直没改,然后小龙女走了,就找不到了,之后他一下就有一个不一样的变化,去找姑姑。

王丽娜:说回我们的靖哥哥。刚才大家说的,我觉得这个杨过也好,黄老邪也好,最能打动我们的,一定是他们的痴情和常情。但是我觉得,我的爱情观是,我不需要一个男子,就是在情感方面,让我感觉有太多的这种压力,我反而欣赏他们跟郭靖这种很接地气的爱情,什么意思呢?就是我觉得作为一个男子,你除了有这种儿女情长之外,更多的是一种忧国忧民,我是喜欢这样的英雄气概的,也就是说感情在男子身上事实,只占他的其中一部分,我也希望他作为一个人,首先你要对你的家人好,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正义的心,对你周围的人好,甚至说要有一种家国的担当。我喜欢靖哥哥是因为,他自己性格改变很少,我总感觉可能一开始是黄蓉在引领他,但是后面反而是他在引领黄蓉,包括后来为什么不能接受黄蓉中年妇女的形象,我觉得或多或少也是因为她嫁给了这个人,所以她的一些精灵古怪也好,她的锋芒毕露也好,慢慢因为靖哥哥而收回了去。所以这可能精神上这样一种引领,包括黄蓉最后跟郭靖为了守襄城,最后战死。我觉得这对夫妻,他们不光是爱情上相爱相知,同时还有家国情怀,让我很佩服。因为我这两天就是看新闻也好,包括就是关注一些时事也好,我总觉得现在社会上就缺了这样的男男女女,能够真正的通过自己的一己之力为这个国家或为你周围的人做些什么。即使说我的丈夫特别爱我,但是如果他对这个国家对周遭的人都不管不问,我想我心里面对他一定不会有任何的佩服。除了爱情忠贞之外,他还有自己的这种勤学五年的情分。说他傻,傻归傻,为什么傻到最后变成了侠,一定跟他这种努力是分不开的,所以他在金庸这个作品当中,我认为他是一个比较完美的形象,我只能靠他的形象去找老公。但是我一定找不到那个真正的靖哥哥,借我靖哥哥说两句!

王云:这个人物塑造是过于完美,当一个人如果没有缺点的话,他就感觉他不真了。

马璐:也不是这种感觉,其实我还是那种话,就讲如果你是郭靖的同事,这都可以接受。就是作为他的家人,我觉得其实蛮可怜。就是你也要奉献,不管你愿不愿意,我想如果黄蓉自己选,他是不会战死,他不会要为国牺牲到如此。 说实话,郭靖能到后来为国为民,尤其是这种到后来武林盟主,其实是黄蓉默默帮他一直经营,就是他不需要接触世俗,他不需要变得庸俗。只要做他的大侠就好了。 

乔峰和阿朱

范英华:去年金庸先生去世之后,我又重新看了一遍《天龙八部》。所以我还隐约记得其中的一些情节。阿朱之所以爱上乔峰,因为阿朱本来他就是慕容复养在他们家的一个丫头,也不能算是卖身,如果他将来要嫁人的话。慕容夫人说了,可以以小姐的礼仪把她嫁出去,所以说它不存在于依赖慕容家。乔峰是真正对她好。她受伤,不顾任何一切,当时真的是还是素不相识,然后就带他到聚贤庄去疗伤。他最开始去少林寺其实他偷了易筋经,他偷了易筋经是要送给慕容复的,但是当乔峰救了他之后,他转念就想送给乔峰了。 但是当时乔峰也受了很重的伤,被他的父亲给救走了,然后他把阿朱留在那,让那个神医,叫薛盛华,就救了他。然后他就一直在找乔峰,因为乔峰此时在他心里留下了巨大的很深刻的印象,他救了他的命,并且为此不惜对抗天下豪杰,然后把聚贤庄变成一个修罗场,他就一直去找乔峰,乔峰此时其实已经是众叛亲离了,因为他这个七代人的身份,以前非常尊敬他的人,现在都对他弃如敝屣。然后他想找回当年的真相,所以他又回到了当时的山西雁门关,他想去看看他父亲当时留下的那一封血书,但是那个学书已经被当年的带头大哥以及他们手下的人给抹平了,就没有了,它走到那的时候,本来他想以此为突破,找到自己身世之谜,以至于找到自己以后安身立命之所在。 但是没有,他非常失落,他就用他的降龙十八掌一掌的击半壁山风,都击了几十掌,此时阿朱出来了,说萧大爷您再击下去,这座山峰都要被您给击塌了,其实阿朱此时已经在这等他好多天了,她一天都不敢离开,生怕离开的时候乔峰过来,因为她想等着乔峰,她觉得此时乔峰没有任何一个人关心他,她想给予他温暖,因为乔峰之前曾经给予她温暖。然后乔峰在这样一个众叛亲离,所有人跟他敌对的时候,听到阿朱这样娇悄悄地说了一句话,此时他就动心了。因为阿朱此前也对他动心,从此他们两个就结伴而行去寻找带头大哥。就开始了相知相伴的日子。而且我对阿朱死后,乔峰曾经在西夏,就是求娶公主,他其实是陪伴了二弟,最后成了陪三弟,去的这样的过程中,然后酒罢问君三语,所有的人都要问,说你的心目中的爱人是谁?乔峰就回答说是阿朱,然后人就说为什么是阿朱?他说四海列国千秋万代也只有一个阿朱,他只喜欢阿朱。 所以说我也很向往这样的爱情,唯一。其实他和阿紫之间没有那种男女之情,照顾她所有的饮食起居,包括穿衣服基本上其实都是他帮她做的,但是他从来没有那种想法,他只是在被囚兽笼的时候,受辱的时候,阿紫联合中原的人士救她的时候,乔峰心想,自他认识阿紫以来,唯有此刻最美,那是因为他做了一些符合侠义道的事儿,觉得他有一点美了,但在此之前无论阿紫怎样引起他的注意,他其实都没有动情,只是处于阿朱对他的嘱咐,尤其更可见他对阿朱的深情。我挺喜欢乔峰的,他是我最喜欢的一个金庸的男主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