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车

有次我一姐们被渣了,我替她打抱不平,到对方的公司停车场把那男的车给划了。

结果划错了。

划的时候,肯定不可能轻轻划一道。前后左右都划了。车主刚好下楼,站在那淡淡地看着我。

车主叫周先生,他的车旁边才是渣男的那辆车。大家也都是成年人了,我说不好意思划错了,我赔。

然而看见他拿出车钥匙滴了之后,车门朝着上方自动旋开,我就知道不对了。

渣了我姐们的男人是这家公司的客户经理。周先生是他老板。这辆车上面的划痕最少估价四十万。我还不出,又不能不还,于是想每个月还三千。

周先生:你做什么的?

我:国际知名餐饮集团……

周先生:麦当劳打工?

周先生问我要不要替他工作,修理费就每个月从工资里扣。

我迟疑了一下才答应,有些工作我没法做。周先生说,不难,就是帮他做一些业余爱好。

所谓的业余爱好是拍立得摄影。周末他会出去拍一天,我跟他出去,打个光啊布个景啊,听起来挺轻松的。

至于为啥找我,他说,你长得像我一个朋友。

周先生搞技术出身,长得还不错,话少,看见啥都是波澜不惊的样子。这份工作我做了几周,最害怕的事终于还是来了。他去拍废弃工厂,我们刚走进去,刺眼的阳光从上面的钢筋缝隙里落进我眼里,我的头皮骤然一紧,整个人痉挛着倒下去。

我发病了。

再醒过来的时候,自己在医院里。医护们见惯了癫痫,我醒了之后被简单检查了一轮,开了点不知道有用没用的药,接着就离开了医院。

估计是被辞退了吧。我想。

结果医院门口碰见了周先生的秘书,秘书是来找我的:小卫!周总让我过来陪你检查,你要不要紧?

我不想多检查了,从小查到大,都快查烦了。秘书送我回家,路上他盯着我:你和周总以前的一个朋友真的挺像的。

那人和周先生认识很多年,大学就是室友,后来出国了。

我出院没多久,姐们那边出了事。周先生在公司里和她前男友谈了谈,让他稍微注意处理感情私事。前男友不知怎么理解成她打电话骚扰他单位,在她下班时候堵在她家门口。

她比我大十岁,住上下楼,从小玩到大,感情肯定是没的说。我接到电话就跑出了家门替他轰人,可话都没说两句就挨了一拳。姐们护着我:小卫身体不好你怎么能打他!

他把她推开,又想扑上来揍我。这时候,楼道口传来周先生的声音:张经理,你把他打死了,就没人赔我修车的钱了。

在场三个人,没人知道他怎么会来。

周先生开车送我去了医院。我拿着瓶冰可乐捂着脸上的淤青:你怎么来了……

周先生:我不放心。你毕竟是跟我出去的时候发病的。我第一次看到癫痫发作,你那样子太吓人了。

大多数人看到癫痫发作时候的角弓反张都会给吓到,我说没事,你看习惯就好了。

他对我笑笑:是啊,看习惯就好了。你再被打几次,让我看个习惯?

这大概是天性使然,我对朋友掏心掏肺的好。周先生:别得意了,和小孩似的。你划车,他打人,谁也没比谁高明到哪去。

我问周先生:但我姐们被他渣了啊!你那个和我长得很像的朋友,你和他关系不错,会不会经常打飞的出国看他?

周先生慢悠悠地停车:不会。我们绝交了。

我:绝交了,那为什么还要雇我放眼前糟心?

周先生:他绝他的,我喜欢我的。有什么关系。

周先生大学时候喜欢他那个朋友,也没说也没行动,两人一起读书一起打拼,后来他朋友结婚了。婚礼前单身之夜,周先生喝了很多酒,然后跑去和他朋友哭着说:对不起,对不起,我喜欢你。

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说对不起。

朋友结婚后就出了国,两人断了联系。他没和我说朋友那天的反应,恐怕是闹得很不愉快。但这么多年他也都看淡了,这把年纪了,执念什么呢。

可他还记得朋友以前喜欢吃的菜,经常拼错的单词,很多很多的细节。朋友追姑娘时正好风靡拍立得,于是那人拜托室友周先生给他当模特,练了几天拍人像,这样能把人家姑娘拍好看点。

周先生之后想看自己的照片,朋友扭扭捏捏不给他。周先生那时误会了,就那么一瞬间心里动了。那天晚上他去倒宿舍垃圾,打开楼道里大垃圾桶的时候,看见里面有自己的照片。

他说:可就是喜欢,恨不起来,有什么办法?

这就叫孽缘。

周先生觉得他挺对不住我的,划车的事情一笔勾销了,我愿意留就留,不想干了也可以走。我没留下。不是因为生气或者其他的,就是想,我要是继续留下,他也太可怜了。

还不如走吧,不见不见,说不定过几年就忘了。

之后又换了几份工作,都是因为发病才丢的饭碗。有次在医院醒过来,周先生在旁边。

我是在路边发病的。医院打联系人电话,他的号码通话记录最多。

他坐着,问我:发病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难过得想死。好像真的死过去一般。

那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他的公司要搬去外地了,他也一起搬走。周先生说,小卫,人的预感是很奇怪的。昨天我的车又被人划了,我忽然就想是不是你干的,松了口气。第二天就接到了医院的电话。

人一辈子有很多求而不得,有的人学着一无所求,有的人接受一无所有。

他问我想不想和他走的时候,我拒绝了。其实我知道,他不是在透过我问他的朋友,他确实是在问我。

可惜我已经没有力气再去改变既定的人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