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香港身份证孩子念书的事

   

今年我孩子通过港澳台高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好多朋友的孩子也持有香港身份证,通过各种渠道来问我应该怎么办。我就不逐个回复了,通过这篇文章写下我的想法,希望能帮到大家。

    我是2012年通过超龄子女拿到香港身份证的,四年后也是去年,儿子拿到了香港身份证。儿子一直在深圳接受中小学教育,在去年九月入读广州华兴,参加了今年港澳台高考升的大学。

    港澳台高考难度和普通高考差不多,但参加的人数少,录取到心仪大学的机会较大。科目方面也有差别,理科不考生物,文科不考政治,每科都是150分,总分为750分。但要考前报志愿,分提前批和第一批,第二批,每批才两个学校可以选择,但好多大学不要第二志愿的,造成好考但志愿不好报。另外还有一次机会,就是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联合举办的两校联考,这个考试基本上是保底的。

    对于在大陆接受中小学教育的孩子,建议一直念到高二,高三才到类似广州华兴的补习学校,这样考到重点大学的可能性比普通高考高好多!我不是想在这里做广告,广州华兴是港澳台高考的“牛校”,今年文理三甲占了五名。学生人数也多,今年参加港澳台高考总人数有四千多,广州华兴有一千多人。学费和住宿费加起来为四五万元,因为场地有限,大家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就要提前报名了。广州华兴的电话号码020_85666615,大家可以在网上多加了解。

  要提醒的是,港澳台高考的条件是参考的那年三月一日有回乡卡就可以了,有的预计春节后可以拿到单程证的可以提前九月份就读。

    十几年前,由于大陆实行计划生育,香港出生的孩子又可以有居留权,出现了好多“双非B”,即父母都是大陆户籍的在香港出生的孩子。有的距离香港远的,在当地和普通孩子一样接受教育,如上边所述参加港澳台高考就行了。但是靠近香港的深圳,前几年出了非人性政策,这些“双非B”不能在深圳就读中小学。只能天天一早起床,经过口岸到香港上学,成了“跨境学童”。今年深圳的政策又变了,允许在当地上学,很多家长见到孩子上学路途遥远,又想从香港转回深圳来。这个情况首先要考虑孩子的意愿,始终两地的教育还是有差异的,从香港跑回深圳来上学,始终有个适应的过程。对这些家长,我只能说漫漫人生路,没有对错之分,就象当时去香港生孩子一样,别纠结,决定的事情就去做。

  下面简单讲讲我所知道的香港幼儿园和中小学教育,有的父母去香港定居了,最好还是把孩子带到香港上学。香港入学年龄以及开学时间和大陆一样,但出生月份有差别,大陆以九月一日为界,香港以一月一日为界,即到年底三岁了也可以在九月份上幼儿园。香港幼儿园基本上只上半天课,分上下午班,学时只有三小时,只有少数是全日制的。并且大多是私立的,学费不便宜,政府前几年出台了“学券制”,即每年补贴一万元,普通的幼儿园实际要交的学费大概每月两千元左右。

    香港小学的招生时间是提前一年的,即明年要上小学了,今年九月份就开始了。根据居住地域来划分学区,首先以父母兄弟姐妹的关系来评分,分数高的可以直接入读,在年底公布结果,这个比例为百分之二十。其它以电脑抽签的形式决定就读哪所学校,只能靠运气啦,结果在六月份就出来了。

    小学的五年级两次和六年级一次考试为“呈分试”,根据这三次考试成绩决定孩子属于那个成绩级别。中学根据“呈分试”的成绩来录取,决定末来六年中学生涯的地方。所以在大陆己经上了六年级的建议不要转到香港了,可以继续在大陆念下去,再通过中学评估的情况为那所中学录取,要不基本上都会安排从五年级念起的。

    中学头三年和大陆差不多,有的英文中学数学都是英语教学,很多孩子英语差的念起来比较吃力。到了中四分理科和文商科,准备在中六参加中学文凭试。中文,英文,数学和通识这四科必考的,其它再选择两科以上。通识科是一门综合科目,是很多科目的大杂烩,也有些香港本地的东西。中学在中四以上很少收插班生了,大陆去的只能从中四念起了,不想浪费时间的又想考香港大学的只能去私立补习学校。

    香港的中学文凭试报考香港的大学比在大陆参加普通高考容易多了,根据考试成绩还可以进大陆的院校就读。很多大陆大学都有一定的录取名额,香港政府也会进行补贴,基本上可以帮大家把学费交了。大陆大学也有一定的照顾,不用参加军训,政治课可以不上。

  我的建议,孩子以后打算在香港居住工作的,尽早在香港接受教育,融入当地的生活。同理,想在大陆发展的,最好一直在大陆念书。

  还有不清楚的,可以加我微信,同手机号码,手机号码为13902940525,大家共同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