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穹顶烟云雾 事实人间四月天

                                ——略记林徽因先生

前言: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找寻真相,似乎真相就是事实。但是,如果我们愿意剥开所谓真相的外衣,看到的还会是事实吗?


图片发自网络-映秋院

几日前,和一群同事在红河蒙自出差,饭后散步返程的途中,竟偶然邂逅了西南联大蒙自旧址。毕业于云师大的我,和身边的同事谈起中国教育史上,那一段战火与青春碰撞的热血岁月,心中不禁万分感慨。

也因此,和同事杨老师就顺势讨论起了那一段历史中,让人无法不刻骨铭心的奇女子——林徽因先生。我想,用“先生”一词尊称与她,最为恰当不过。

最初知道先生,应该是因为小时候家里长辈看的电视剧《人间四月天》。黄磊、周迅、刘若英,我所能记得起的也只是三位主演青春时的模样。至于情节内容,或许是因为那时年少,未涉世事,难以理解剧中人物交错的感情,以及剧作者想要传递的所谓“爱”与“遗憾”,所以,关于先生,也只是知道有那么一个女子,叫林徽因。

直到后来,偶然知道母校附近的云南大学映秋院是由先生设计完成的,我才对这个能在建筑史上留名的奇女子有了最初的好奇。网页、微博的搜索,成为了我最初了解先生的方式,对她设计出映秋院的倾慕,也随着了解变成敬仰,因为我始终觉得能够和梁思成先生,一起成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国徽的主要设计者,她的世界与灵魂里拥有的应该不是江南女子的婉约和内敛,而是超越时空的世界眼光和无边胸襟,以及那无形却又磅礴不息的力量。

也正是因为这份敬仰,在那个时候,我便知道所谓“真相”并非就是事实,它只不过是事实背后,人们处心积虑想让世人知道的那一面,它或许真实,但绝非客观全貌,它或许完整,但始终添色过浓。

所以,每当看到后世看客站在自己道德观的制高点上,去抨击先生的人品,去质疑先生的才情与贡献时,我想,用同事杨老师的话来评价是最准确的了——可悲。

正如杨老师所说,“在今天这个时代,当评论起她(林徽因先生)时,人们还是根据一些根本不真实的杜撰,去说她‘绿茶’、‘多情’、‘养备胎’,而不从不去重视她在文学、建筑学上那些过人的造诣,不去惊叹她在那个年代超前先锋的眼界与信念,真的是很可悲了。”

是啊,何其可悲!可却又如此写实。

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林徽因、梁思成、金岳霖、徐志摩四位先生的往事,在后人的笔下、口中,成了能被任何人把玩、说上一两句的轶事,却极少有人去探求“真相”背后的人世苍凉。

半个世纪过去后的今天,无论是飞机失事而意外丧生的才子徐志摩,又或是哲学第一人金岳霖先生,亦或是建筑学巨擘梁思成先生,他们都和林徽因先生一起随着时光而流逝在宇宙洪荒,他们都无法亲自下场指正、辩驳所有的误解与不实,只能由得世人各种编排四位先生的故事,似乎是想证明,那个时候,自己就是现场的亲历者、见证者。

直到最近一篇文章的出现,大多数人才意识到,半个多世纪来,他们所误解的究竟是怎样一个大爱、大智与大义的女子,也正是这个时候,人们才知道所谓的“徐志摩先生为了亲临林徽因的演讲现场而飞机失事”、所谓的“金岳霖一城只为一人,一生只爱一人而终身不娶”,所谓的“人间四月天是故去的爱情与徐志摩”,所谓的“林梁金徐”四人错综迷离、欲说还休的情事纠结等等,一系列所谓的真相,不过是有心人编排的一幕幕荒诞剧罢了,自认为的所谓的“真相还原者”,不过是有心人杜撰过程中的一笔一捺。

而被“备胎”、“绿茶白莲花”加诸其身的先生,也终究让世人知道,她在那个时代,是如何优秀与前瞻,她那坦诚率真的赤子之心,终是让世人心里肤浅而又刻薄的邪祟,被映照的丑陋、苍白、可笑,却又无处遁形。

当然,我也无法保证我们所看到这些内容皆是事实。但是,从纪录片《梁思成和林徽因》中所记录还原的曾经,以及我所研习过的先生的诗歌、小说和书信来看,我想,这是最接近先生真实模样的一幅“肖像”了。

说到这儿,我就想起第一次读先生的诗《你是人间四月天》时,我曾经去查找过此诗的背景,看到了很多评价,无一例外地认为这是悼念徐志摩先生的诗,我将信将疑。后来,在朋友的指点下看了先生之子梁从诫先生的《倏忽人间四月天》,从梁从诫先生的回忆中,我才知道原来这首诗是先生在幼子出生后喜悦而作。

尽管如此,对于两个毫无瓜葛的意象主体,我始终心存疑惑。直到后来,与一位老师聊天说起此事,我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究竟谁才是林徽因先生的“四月天”。那位老师没直接回答我,而是反问我了一句,“从诗里,你读出了些什么?”

我说,“喜悦、生命、希望还有爱。”

“这就够了。”是老师最后给我的回答。

也正是这个回答,我才惊觉自己也在步入怪圈,想要逞强成为“证人”,却忘了就算那个时候,先生写下此诗是为了某人某事,但那一定不是她想要传递给我们的,毕竟于先生而言,这只是一首记录内心的诗而已。

如果非要说先生想要通过这首诗赠予后世一些东西,那先生愿意遗留下的,应该是那些如她倾尽一生不断解密的古建筑一样,不论世事变化,白云苍狗,也能够经得起历史淘洗的美好,而非浩渺天地间她那轻微一粟的过往。

所以,很多时候我都不愿意与人讨论先生,生怕多说一句,便是亵渎与唐突。

尽管如此,我还是看到了很多人口中的先生,众多描摹中,有一种说辞让我始终郁结难解。他们说先生不会洗衣做饭,不懂茶米油盐,不体贴丈夫亲近子女,实在不是女子该有的样子。每每看到、听到这样的言论,我总想问一句,为什么女子就应如此?为什么女子就合该于厨灶堂下周旋?若说传统如此,那我不禁想再多问一句,这个传统是谁所定下的,是什么时候成为铁律的?

我想,答案无解。

所以,且不论先生是否真的不食人间烟火,不懂俗世七件事,单从先生所留下给后人的诗歌、建筑来评度,这些早已是众人无聊人生中的难得的“人间值得”,更何况,先生之子梁从诫先生曾说过,“母亲不爱做家务事,曾在一封信中抱怨说,这些琐事使她觉得浪费了宝贵的生命,而耽误了本应做的一点对于他人,对于读者更有价值的事情。但实际上,她仍是一位热心的主妇,一个温柔的妈妈……三年的昆明生活……父亲年轻时车祸受伤的后遗症时时发作,脊椎痛得常不能坐立。母亲不得不卷起袖子买菜,做饭,洗衣。”

所以,作为后世之人,我们何苦偿他人所愿,传言造谣,何苦为难自己去轻视先生身上那自在出入尘世的无二灵魂,何苦强迫自己去无视先生与动乱岁月中,和那一批匠人学者一起为我们所遗存的不可复制的经典。

时光荏苒,斯人已逝。先生和那个时代的传奇们,或许从未想过要让我们记住他们。所以,对于他们的所有,我们只需传颂他们灵魂深处的风骨与精神,只需记得兵荒马乱的年岁里,始终清明的人间四月天。

后记:

人生路太长,际遇太匆忙,复杂的世事里,所谓“真相”不必奉如圭臬,至于事实不必挖掘深究,因为“真相”是留给陌生旁观者的。珍惜每一个懂的人,就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