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们的旧衣橱里藏了一个时代

​(前天晚上天空突然下起了雪)

我特别兴奋

大白猪却说

春降大雪最不好

这样地里的小麦很容易冻死

因此我在盼着下雪的同时

也开始变得不那么想下雪

经过一晚的铺垫

昨天早晨起来

初春的雪

果然覆盖了整个村庄

这是一场小雪

地里的小麦应该能扛住

而且

大雪初霁

天变得格外蓝

阳光极具穿透力

第一次在北方遇见下雪天

我起的很早

还没好好欣赏一番

刚哥已经将家里的院子扫出了一条道

接着是屋顶

说屋顶的雪如果不扫

融化之后会到处都是水

我担心阳光下

雪融的过快

便揣着相机在村子里转悠

雪地里很多深深浅浅的梅花脚印

煞是可爱

出门也陆续见到有人家在扫雪

想起在南方

大家都不时兴扫雪

任其自我消融

于我看来

北方见到雪

倒拿出了如临大敌的架势

晨起第一件事便是各扫自家门前雪

倒觉得是挺新鲜的事

我拉着大白猪堆雪人

英姐便给了我一把铁揪

和大白猪堆了一个中型雪人

胡萝卜做的鼻子

英姐还特意从家里的树上

将灯笼取下来让雪人提着

也是really可爱

妈妈们的旧衣橱里藏了一个时代

我说我想要拍雪景,问英姐有没有头巾,或者大红大花的衣服,首先她将现在的衣服滤过了一遍,全是现在流行的大众款。既没有大红大绿,亦没有大花,你们知道我的品味的,没有大红大绿的衣服对我来说简直就像小葱拌豆腐的那根小葱,失了灵魂,所以果断放弃。看我没有一件能用的着的,英姐便领着我到以前的旧式衣柜前,让我自己去挑。衣柜极具年代感,是父母那辈结婚时流行的家具。衣柜呈复古的湖蓝色,三扇门,左右两块的镜面上用了国画写意的风格画有松柏与仙鹤,柜子中间的镜子已经斑驳,中间镜子最底下的图案是一条桔色五爪嘴张开的降龙(龙头朝下的称为降(四声)龙)与一只金色脑袋绿色翅膀的凤凰呈爱心般环绕了一个红色双喜字。衣柜打开,尘封的记忆与灰尘一并迎面扑来。柜子里80年代的服装颜色大多呈现低饱合度,花纹繁复。经过这么多年,质量一如既往的好。便想起以前小时候穿过妈妈一件红棉袄,是有暗扣的连帽中长款,软薄,两只口袋边沿镶了桔黄色绒毛,是妈妈他们年轻时最流行的款式。那件衣服从我初中一直到大学假期回家一直有在,虽已经破旧,每次回家提及,二姨总会说,那件棉袄是她那时候的梦想,后来买回来,一直特别珍惜,又薄又保暖。对于80年代的服装印象,我更多来自于小姨的衣柜。记得小时候,我觉得小姨的衣服都特别好看,现在回想其实都是顶新潮的。从她的衣柜里总会见到最挺括的外套,宽大的毛衣,格子昵外套,皮衣,牛仔裤,喇叭裤,修身的格子裤、健美裤等,我那时所有对服装的概念应该都是从小姨的衣柜积攒得来。特别有印象的是记得她有一件肩衬的衬衣还是外套,那时候小,就特别纳闷干嘛肩膀上要弄两个海绵。小时候我最喜欢的是我妈的一件红色修身呢子短上衣,黑色镶边低领口,扣眼是黑色的盘扣,需一粒一粒慢慢扣上,胸前缀有黑色的叶子刺绣。我记得只有每次过年,我妈才舍得将这件衣服拿出来,非常正式的盘个头发,下身着灰褐色直筒裤,再配上高跟鞋,特别精神,每次她都会问我好看吗,我记得每次都会点头如捣蒜。小时候我生日全家都会上街上的照相馆拍全家福,这一直是我们家非常隆重的传统。也因得这些照片,留下了非常多珍贵的瞬间以及回忆,相片里家人笑靥如昨,一切都是最美好的样子。

就是下图这张旧照片里的这件哦

左一是小姨夫,黑色皮衣,灯芯绒长裤,好文艺青年,哈哈

左二小姨这件长毛衣我记得我特别喜欢,上面是一只大猫

奶奶的格子外套好像就带了肩衬,下身搭踩脚健美裤

然后是身后的我

右一我妈

我相信大家翻开家庭相册,也会与我一般惊叹那时人们的审美,时装与年轻的父辈们相得益彰,绽放出最迷人的光采。
我从衣柜里每拿出一件,总要连连发出感叹,这真的也太复古了吧。然后英姐一一向我介绍,最后我从中挑选了一部分。让大白猪给我纪录,留作纪念。第一套头巾是英姐夏天的一件长裙上衣是英姐用她自己的衣服改造的棉袄,是弟弟小学时候穿的。衣服上缀了刺绣
绿的饱和度刚刚好,令人舒适的颜色。

裤子是刚哥兵役时部队发的。

刺绣细节
刺绣细节

第二套**** “拾柴者”

头巾是英姐找到的一条毛巾,我觉得花纹及颜色太赞了,拿过来做了头巾。

上衣的花纹特别复古,第一眼我便喜欢上了。

来自大白猪小学六年级的袄子,我穿上后大笑,居然可以穿他小时候的衣服,觉得特别逗。

拍的时候,我看雪堆里很多柴禾,问大白猪,喂,你看我像不像名画《拾穗者》呀,哈哈。

他回我说:你是“拾柴者”。

第三套

上衣是英姐很多年前的紫色格子外套

第四套

毛衣是大白猪小时候,英姐给刚哥的亲手织的毛衣,蓝色围巾也是。

我特别八卦的问英姐,这是不是你们当年的订情信物呀。

她笑着说,不是。

这四套衣服里,我最喜欢的也是这套啦,我觉得显得我特别温柔,哈哈哈。

就是周身有一种温柔的小光 环围绕着我(请允许我臭屁一下)

第五套
上衣是姥姥的棉背心

2

英姐看了我的造型

逗的她哈哈大笑,说:这哪来的傻大妮?

妈妈们的旧衣橱里藏了一个时代,那里有她们年轻时最美好的回忆以及回不去的旧时光。


以下是雪景分隔线

image

你是否穿过妈妈当年的时装

这四套衣服中你最喜欢哪套的搭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