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

女儿:

近在咫尺却选择书信交流,我个人认为这种交流让我能平心静气的表达我的看法,也能让你心平气和的和妈妈沟通。昨天晚上你爸去催你睡觉去了两次,一次是9:30左右,一次是10:30左右,10:30。没睡,你在干什么这件事儿对你的长远发展有关吗?晚上是身体各个器官解毒的时期,像你这个年龄应该10点都已经入睡了。9:30上床,10点入睡,这样容易长高,也容易保持第二天学习的旺盛精力,也不容易生病,在这里你反思一下你牺牲睡眠的时间,牺牲健康,牺牲长高的机会,做的事儿值得吗?

      今天早上6点我起床后匆忙的给你做了牛奶燕麦,做了煎饼卷肉末,青椒,圆葱。你却顾不上吃,你爸去送你,我去卫生间洗漱时接到你的电话,忘记带钱了。我联系你们的班主任,班主任杨老师没有接电话,可能他太忙了。你从中反思到什么?昨天晚上回家到睡觉那么长时间,你为什么不先安排第二天的事情?交钱对你来说是紧急非重要的事儿,你就忘记了。那么关于你学习成长那重要非紧急的事儿是不是更忘了呢?你爸说下楼后你不想让他送你,你一直在坚持自己骑车去,你爸执意要送你,我想你也知道其中的原委吧。一,你不到法定骑车年龄,2你没有达到成熟稳重的程度。现在的你依然丢三落四,比如说你这次忘带钱,昨天把电话弄丢。昨天做糖葫芦,多用了几个盘子,浪费了很多糖,接水时水壶满了,流水顺着厨柜流到厨房地面上。这也是缺乏对事情的整体规划。

世上大多的爱都是以聚合为目的,只有一种爱,那是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和子女的爱,你们独立,我们的责任已经尽到,但是在你没有具备独立的能力和年龄之前,我和你爸会守望着你们,陪伴着你们,支持着你们,教导你们,培养你们。直到让你们具有独立的能力,我们会放手的。周一到周四上下学必须让你爸接,这是他的责任和义务,周五你可以自行骑车,这也照顾你需要成长的空间。像周六晚上你去看电影这件事儿,我们就考虑到你需要和同学交往。所以我们就支持你,给你钱。不知道你反思没有,上次出的小车祸,弄丢钱包,像这次电话丢了作业,每次到周日下午临近开学才做完,背后有什么相同点?缺乏规划能力,不能很好的预计时间,对自己做作业的时长估计不够,也不能预估小事儿带来的可能的后果。只有学会了规划,做事儿谨慎,所有的小问题才不会再发生,才能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小事儿做好,当下的每一天都过好,明天自然不会差,因为明天就是有一个个今天构成的。在这里不是追责,而是让你拥有成长性思维,把问题看成自我成长的机会,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优势,借助可行的计划,坚持按计划去做,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言语间你对自己的智商比较满意,有这自信很好,但你以目前的成绩进入一高清北班怎么样?诣博、琼然、静宜、傲杰,这些哥哥姐姐都是一高清北班的学员。清北班有更好的老师,更优秀的同学,这是目前我们县最稀缺的教育资源,全县很多学生都想占有这个资源,都在各自默默的努力着。妈妈是学心理学的,知道一个人能自信自知,能自我激励,才算处理好和自己的关系。你目前认为自己智商好,有自信,但是你的自知呢?你的自我激励呢?非常好,可能这是老天爷要会给你更大的责任,当有机会来临的时候,你能把握住这个机会吗?最大的遗憾是我原本可以,我以前比谁谁谁还优秀。你和学霸相比,可能少了一种非达到不可的渴望。也就是缺少一种自我激励的动力。你没有明确心中想要的,或者说你只是想一想。每天做20分钟的数学题,好像也没有达到非学不可的地步,每天读一篇优秀文章,丰富积累好像也没那么迫切,语文成绩目前还行,每天读一篇英语阅读和小故事,把自己的强项发展的更长,可是没有刷视频聊天来的轻松。这可能就是你当下的状态。你知道唐僧为什么能取得真经,是因为他从踏出长安的那一刻,他就知道他的目的地在西天,矢志不移。你呢,初中学生的中考是两年半后的事儿,高考是五年半后的事儿,学习也像长高一样,是水到渠成的事儿,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没有持续的努力,是不可能取得让人羡慕的成绩。你说到初三再努力,你觉得来得及吗?就像你每天早上起床。从6点起床,从论上说时间够,有时可能小磨蹭一会儿。结果就是不是顾不上喝牛奶,燕麦就是路上匆匆忙忙,毛手毛脚、丢三落四。 这个双休日对作业的估计也是这样,先松后紧。 周六迟迟不想开始,周日下午争分夺秒,你可以尝试着这样想,任务开始前的时间是你的时间,任务完成后的时间更是你的时间,这两者一样美妙。任务完成后的时间,没有任务的压力是不是比任务前的时间比这更轻松呢?镜头从咱们家转向你的大多数同学的家里。你的作业保质保量完成,你可以气定神闲的听听书,或去外面亲近大自然,去图书馆看看书,或听听音乐,发发呆或学做美食,而他们还在吭哧吭哧的写作业,这不也很好吗?初三时别人都在题海中浴血奋战,破釜沉舟,而你已经由于提前规划好了,各科的知识体系都了然于胸,拥有自己独特的学法和见解,是不是会以更从容的心态去迎考呢?未雨绸缪,提前规划是一项重要的能力。给你讲个故事,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咱们北方的冬天高速路上常常会下霜,交通管理部门就会根据天气预报在下霜前在高速公路上撒下化学药剂。这样霜一下来就被药剂融化,避免了因霜冻地面滑而造成的一连串交通事故,是想他们如果不再下霜前这样做,等霜冻结冰。地滑造成车辆相撞后在封闭高速路在除霜,那该造成多大的损失?其实最近这几件事儿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你缺乏规划时间上先松后紧造成的,你真该好好反思了,认真改改了。有一句话叫“初一相差不大,初二两极分化”,初二时英语,数学的难度都会加大,你对此要有认识并提前做好准备,记得你和我说过,你问过你们班参加数学竞赛的学生,他们说有人已经自学了初中三年的数学了,你们这次时间调整,希望你也能调整你的学习计划。让平板成为你学习的工具,而不是偷走你梦想的绊脚石。这件事儿说着简单,但是需要付出持续的努力。我和你爸爸想和你一起打败问题,不想眼睁睁的看着你被问题打败,也更不想成为你的问题,今后你在问什么?我们绝不会去送。借此督促你养成提前规划的能力,马上就是你的13岁生日了,也希望你把学会规划,践行你的计划,当成你送给自己十三岁的生日礼物,这比一切礼物都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年龄长了,能力也增长。相得益彰,这不更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犹记得十三年前,欣宝帮我拔掉鬓角的第一缕白发时,她说:“妈妈,你还别老啰,我还没长大呢!"而今我早己青丝成霜雪,而...
    之玲阅读 1,149评论 4 10
  • 在感谢你之前,我首先感谢自己,感谢自己的改变。我曾不止一次地对自己说,不能再抑郁了。因为我答应了自己,所以我要说到...
    黄河岸边阅读 53评论 0 3
  • 亲爱的丹丹: 恭喜你,迈入24岁,正值青春好年华。 我想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好羡慕你,不用美容,脸蛋也可以漂...
    米糕969阅读 288评论 0 1
  • 芊煜宝贝 你好 我是你妈 你亲妈 你风华绝代 婀娜多姿的妈 看到这封信的时候 你一定很好奇妈是什么时候写的 非常牛...
    单无双STAY阅读 268评论 0 2
  • 亲爱的女儿: 这一周,爷爷和奶奶来家里,你爷爷的胳膊肘上长出一个大包,还在增大。医生诊断骨质增生,需要手术。...
    西天弯月阅读 6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