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核心:Vue扩展插件、双大括号表达式、强制数据绑定、绑定事件监听、计算属性、监视属性、计算属性高级、class与style绑定、条件渲染、列表渲染、事件处理、表单输入绑定、vue声明周期分...

1、Vue 扩展插件:

*vue-cli: vue 脚手架

*vue-resource(axios): ajax 请求

*vue-router: 路由

*vuex: 状态管理

*vue-lazyload: 图片懒加载

*vue-scroller: 页面滑动相关

*mint-ui: 基于 vue 的 UI 组件库(移动端)

*element-ui: 基于 vue 的 UI 组件库(PC 端)

*它本身只关注 UI, 可以轻松引入 vue 插件或其它第三方库开发项目

2、双大括号表达式

*语法:{{exp}}

*功能: 向页面输出数据

*可以调用对象的方法

3、强制数据绑定:指定变化的属性值

写法:v-bind:xxx='yyy'   //yyy 会作为表达式解析执行

简介写法::xxx='yyy'

4、绑定事件监听:绑定指定之间名的回调函数

完整写法:v-on:keyup='xxx'

v-on:keyup='xxx(参数)' v-on:keyup.enter='xxx'

简洁写法:@keyup='xxx' @keyup.enter='xxx'

5、计算属性:

*在 computed 属性对象中定义计算属性的方法

*在页面中使用{{方法名}}来显示计算的结果

6、监视属性:

*通过通过 vm 对象的$watch()或 watch 配置来监视指定的属性

*当属性变化时, 回调函数自动调用, 在函数内部进行计算

7、计算属性高级

*通过 getter/setter 实现对属性数据的显示和监视

*计算属性存在缓存, 多次读取只执行一次 getter 计算

8、class 与 style 绑定:class/style 绑定是专门用来实现动态样式效果的技术

class绑定:*:class='xxx'

*表达式是字符串: 'classA'

*表达式是对象: {classA:isA, classB: isB}

*表达式是数组: ['classA', 'classB']

style绑定::style="{ color: activeColor, fontSize: fontSize + 'px' }"(其中 activeColor/fontSize 是 data 属性)

9、条件渲染:

指令:v-if 与 v-else及v-show

注意点:如果需要频繁切换 v-show 较好

当条件不成立时, v-if 的所有子节点不会解析

10、列表渲染:

指令:数组: v-for / index ; 对象: v-for / key

更新显示:删除 item ; 替换 item

高级处理:列表过滤 ; 列表排序

11、事件处理:

绑定监听:*v-on:xxx="fun"

*@xxx="fun"

*@xxx="fun(参数)"

*默认事件形参: event

*隐含属性对象: $event

事件修饰符:*.prevent : 阻止事件的默认行为 event.preventDefault()

*.stop : 停止事件冒泡 event.stopPropagation()

按键修饰符:*.keycode : 操作的是某个 keycode 值的键

    *.keyName : 操作的某个按键名的键(少部分)

12、表单输入绑定:

使用 v-model 对表单数据自动收集:text/textarea、checkbox、radio、select

13、vue生命周期分析:

-+-初始化显示:*beforeCreate()、*created()、*beforeMount()、*mounted()

-+-更新状态:this.xxx = value、*beforeUpdate()、*updated()

-+-销毁vue实例:vm.$destory()、*beforeDestory()、*destoryed()

14、常用的生命周期方法:

*created()/mounted(): 发送 ajax 请求, 启动定时器等异步任务

*beforeDestory(): 做收尾工作, 如: 清除定时器

15、常用内置指令:

*v-text : 更新元素的 textContent

*v-html : 更新元素的 innerHTML

*v-if : 如果为 true, 当前标签才会输出到页面

*v-else: 如果为 false, 当前标签才会输出到页面

*v-show : 通过控制 display 样式来控制显示/隐藏

*v-for : 遍历数组/对象

*v-on : 绑定事件监听, 一般简写为@

*v-bind : 强制绑定解析表达式, 可以省略 v-bind 简写为:

*v-model : 双向数据绑定

*ref : 指定唯一标识, vue 对象通过$refs 属性访问这个元素对象

*v-cloak : 防止闪现, 与 css 配合: [v-cloak] { display: none }

16、自定义指令:

*注册全局指令:

Vue.directive('my-directive', function(el, binding){ el.innerHTML = binding.value.toupperCase()

})

// 注册一个全局自定义指令 `v-focus`

Vue.directive('focus', {

  // 当被绑定的元素插入到 DOM 中时……

  inserted: function (el) {

    // 聚焦元素

    el.focus()

}

})

*注册局部指令:

directives : {

'my-directive' : {

bind (el, binding) {

el.innerHTML = binding.value.toupperCase()

}

}

}

*使用指令:

v-my-directive='xxx'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