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毕业,误入非法组织,她靠两个字在深圳安居乐业

出身贫寒,中专毕业后,求职被骗,误入非法组织, 17岁之前的艾琳,走的是一条无比崎岖的泥泞小路。

她靠两个字,奋斗十多年,终于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在深圳安居乐业,走上了宽敞的大路。

是的,就两个字。

误入非法组织

2002年,艾琳颤抖着拨通了家里的电话,让父母给自己汇8000块。

颤抖,是因为她知道这8000块,超过了农村父母一整年的收入。

颤抖,也因为她觉得改变命运的机会到了,她很快就能出人头地,成为百万富翁。

父母东借西借,连50块的邮费都是借的,好不容易凑够了钱,汇给了满怀希望的艾琳。捏着这笔钱,艾琳的手心都出汗了,她连忙把钱给了“公司”,心里念着:爸爸妈妈,你们很快就不用过苦日子了。

出生在农村的艾琳是苦怕了。从七八岁开始,她每天都是五六点去放牛,匆匆吃个早饭就去上学,放学后再去放牛,天黑了,七八点才能回家,风雨无阻。农忙的时候,她得帮忙收割稻谷,还得帮忙做饭,尽管她的个子没有灶台高。

那年,艾琳才17岁,刚刚结束两年计算机的中专生活,涉世未深。听到一个在广东的初中同学说公司有合适她的职位,她急急忙忙就独自坐上火车,开始了她的求职生涯,很快就有了这段开头的一幕。

半年后,艾琳的哥哥也被她叫来加入”公司”。所幸的是,哥哥觉得这些“很快能发大财”的说法都是不现实的白日梦,劝她离开。所幸的是,她选择了相信哥哥而不是那群“同事”。

离开后,她才知道,那个公司叫做“传销组织”。

艰难站稳脚跟

清醒过来的艾琳,跟着哥哥,到一个工厂做流水线工人。每天12小时,她重复着简单机械的规范操作,感觉手脚都不是自己的了。辛辛苦苦一个月下来,她拿到了人生的第一个月工资:250块。

那一瞬间,她听到希望破碎的声音,心里一个声音在呐喊:我什么时候能把亏欠父母的钱挣回来?

就这样日夜煎熬了三个月后,短暂的春节假期来临了。春节后,艾琳决定重新找工作,她凭着自己的计算机能力,在一个台资企业找到了一份文员的工作,月薪500块。

求职的这些痛苦经历,让她明白,受骗和吃苦,都是因为知识和见识的匮乏。

艾琳最开始的工作内容是整理一下样品,归档之类。她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通过学习,在公司内部寻找新的机会,一路从普通文员做到销售经理助理和设计助理。

她被同事们称为”学习狂人“。别人午休的时候,她在自学PHOTOSHOP。别人慢悠悠在吃晚饭,商量着晚上去哪里玩的时候,她在狼吞虎咽甚至饿着肚子,赶着去上晚上的培训班。别人发了工资都去买漂亮衣服,她的钱要么交家里要么交学费,曾经还跟几个同事借了她一年的工资,去上了半年的室内设计培训。

艾琳在这个新公司里,一呆就是五年,从东莞转到宁波,慢慢站稳脚跟。

挑战新机遇

”学习狂人“艾琳的学习依然在继续,她拿起来了英语课本,每天早早起来,找一个安静的角落,跟着疯狂英语练习口语。

2007年,新的机会向她招手,一个朋友的公司要招会英文的跟单文员,她觉得去试试。

她在网上搜索了一些面试常遇到的问题,花了几天时间倒背如流。面试她的是一个瑞士人,很巧合的是,所有问题艾琳都有准备,同时她活波开朗的性格、跟单的经验,也帮她赢得了这个工作机会,对方答应给她一个试用的机会。

这时候,艾琳面临着两难的选择:一边是工作了五年的浙江公司,工作很顺利,但自己花钱学英语;一边是可以免费用英语的广东外资企业,但假如试用期不过,她会面临着失业的风险。

纠结了很久,艾琳最终决定博一下。当时的经理收到她的辞呈,沉默很久,给了一个让她感动至今的答复:“你的离去让我感觉失去了一个臂膀。但你还年轻,我必须放手让你去飞翔。”

就这样,艾琳到了深圳,开始了新的艰难生活。

由于英语底子差,她完全无法跟国外的主管面对面交流,只能通过发邮件,她查字典明白指令,节奏非常慢。最初的半年,她都是加班到晚上11点。别人收发普通的英文邮件,十几分钟的事情,她却费力得头冒大汗。

她的努力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包容,她也没有辜负大家,一年后,她开始可以用流利的英语跟国外同事面对面交流,获得了他们的一致认可,并且成为了好朋友。不知道的人,都以为她是重点大学的英语毕业生。

这些年,艾琳的工作逐渐稳定,并且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在深圳这个大城市安居乐业。但她的学习之路,并没有随着这一切停止。由于所在的公司是法资企业,她开始了法语的学习,现在已经是第四个年头 了。

即使是身怀二胎,在上班和照顾家庭之余,她还是加入了法语的各种打卡群。对于她来说,学习不再仅仅是求生的技能,而更是开阔视野、认识更多人的好机会,还能给孩子树立好榜样,何乐而不为呢?

如果只能传授一个技能给孩子,她希望孩子能好好学习,因为“学习”正是她改变命运的密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浮生若梦 (本剧情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浮生若梦 一、女主人公 林艾琳 女主人公...
    九亿少男的梦啊我阅读 656评论 0 0
  • 知道腊八的时候其实已经腊月初九了 我始终没有喝上一碗腊八粥 说实话我也不恼 除却故乡,腊八粥怎么还能叫腊八粥呢 我...
    扁竹桃仙人阅读 572评论 0 2
  • 七六 感谢那些深夜还在工作地人们,让黑夜不再显得那么孤独 感谢我的这些好哥们时时刻刻想着我 感谢毕业的学长学姐 记...
    XBIN阅读 96评论 0 0
  • 前言:2006年, 我开始对体育电影产生兴趣,并开通了博客。此后,我在博客上记载了关于体育电影的点点滴滴。几年下来...
    单万里阅读 635评论 0 0
  • 风卷起的— 不为诗页 那一刻 还有夜晚 数着星星 也许是灯火 暮色下 人家里好多的说笑声 听后 回家的路 也有些曲...
    召含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