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将被现实打败,无比庆幸自己能过上安逸平稳的生活

陈琳正独自徘徊在街上,漫无目的的四处走着,走进一家服装店,被一条银色的连衣裙吸引。可老板竟然要价680元,这令她很生气,和老板大吵一架。说老板是赚钱想疯了。心里很清楚,她原本不应该因为这点小事就表现得那么激动的,可她就是抑制不住自己即将暴走的情绪。

陈琳今年25岁。刚刚研究生毕业。取得硕士学位。三个月前身穿硕士服。被导师和学弟学妹们簇拥着以优异成绩在毕业典礼上被学校院士授予学位证书的美好画面还时不时清晰的浮现在她的脑海中。但几个月来。刚刚进入社会,在求职路上得陈琳却过得并不容易。现实是残酷的。远远不像她想象得那样。自己硕士和身份还成为自己求职道路上的加速器,凭借高学历,她可以获得更高待遇。尤其是她刚刚面试的一家公司,当得知自己的硕士研究生身份之后。对方不但没有表现出足够的礼貌,反而还给予自己冷嘲热讽。最后以这个岗位只需要大专毕业的人就可以做。聘用研究生太浪费为理由将她拒之门外。虽然她不止一次被用人单位拒绝。但是能用这么可笑理由的,也就那一家单位。也难怪她会情绪失控了。

此刻更着急的是陈琳的母亲,她无法理解。辛苦读书近20年的女儿为什么找不到工作。每天发愁的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母亲的焦虑让陈琳有了更大的心理压力,她明白自己目前急需寻找一份工作,自己再不能挑三拣四了。自己是时候放下身段。降低求职门槛了。

在她浏览自己大学母校的网站时,看到了一则招聘启事,招聘公寓管理员。待遇不算高。但是自己理想的双休日。是可以保障的。从内心之中。陈琳是不愿接受这份工作的,不然在学校时她也不会将自己推优做大学辅导员的机会不止一次的让给学员里其他同学。她很清楚。自己现在需要的只是一份工作而已,一份工作能够让母亲。让自己安心。

考虑整整一个晚上过后,陈琳还是给大学的负责人打了电话,参与了公寓管理员这份工作的面试。在面试的过程中,陈琳意外的遇到了自己的同学张婷。当初就是她将推优辅导员的机会让给了她。此时她也已经研究生毕业。已经是一名正式的大学辅导员了。刚得知陈琳只是面试学校的公寓管理员时,张婷的心理很不是滋味。毕竟如果不是当初陈琳将推优辅导员的机会让给自己,自己无法成为一名正式的大学辅导员。后来陈琳考取了更好学校的研究生。自己也没有再联系过她。尽管不知道陈琳为什么会选择来做学校的公寓管理员。但张婷想着一定要帮助陈琳得到这份工作。就当是报答她对自己的恩情。

然而陈琳对张婷的态度则截然相反,她甚至不知道应该怎样面对自己这个同学。她怕张婷知道自己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才选择做学校的公寓管理员。她会看自己的笑话。

张婷怎么也不会想到。一心想报答陈琳。利用自己在学校的人脉关系帮助陈琳取得的这份工作,差点儿因为自己的出现尔让陈琳失去这份工作。事实上原本就不是很情愿做学校的公寓管理员的陈琳,在见到张婷之后。怕她会瞧不起自己,更不想去就任了。但终究,她还是被现实打败。更不想让母亲再一次的失望。在面试通过之后。她选择回到母校。做一名公寓管理员。

陈琳学校公寓管理员的工作职责是管理一座学校的学生公寓。最核心的内容就是管理大学学生的心理健康,了解他们每一个人的思想动态,向学校反应学生的需求,建立学生的住宿档案,组织公寓内的学生活动。作为研究生专业为教育学,心理学的陈琳来说正好合适。通过和公寓里学生的接触以及慢慢的相互了解,陈琳凭借自己的亲和力,很快获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同学们有什么新的想法也会和陈琳说,她默默的做一个倾听者来为同学们疏导心理健康。很快,陈琳的工作得到了学生。辅导员,老师和学校领导的一致认可,不知不觉中,陈琳已经消除了自己对这份工作的抵触。

看见每天开开心心。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女儿。陈琳的母亲也很高兴,陈琳常常自嘲的想到。自己最终还是成为了自己最不想成为的样子。留在学校里,断绝了与丰富多彩的社会的联系,也放弃了自我挑战的机会。多少她还是有些不甘心的。她不相信那个为了找工作。屡屡碰壁的人就是自己。但那时的无助与痛苦却是真正的另自己刻骨铭心。

在学校里再次碰见张婷的时候。陈琳已经能够坦然的面对她。陈琳也知道当初为了让自己能够得到这份工作。张婷是怎样的帮助自己。出于对彼此的感激,她俩抢着要请对方吃饭。坐在学校里最高档的餐厅里。陈琳问起了张婷为什么当初一心选择留在学校,张婷想了想说“关于这一点,我其实早就想好了。做一名学校老师,收入多少并不是太重要。反正不会让自己挨饿,而且不仅有双休。而且有将近四个月的假期,假期的时候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我听说。其他的工作可没有。收入高多少不好说。还经常加班。别说双休了。很多时候能单休都保证不了,每年四个月的假期更是不可能有了。”张婷的话。让陈琳觉得理所应当又很震惊。塔说的这些,自己其实也知道。但是在自己找工作的过程中。才真正深刻意识到。陈琳也解开了张婷的疑问。那就是自己为什么兜兜转转选择了公寓管理员的工作的原因。两人相视一笑。最后还是陈琳付了饭钱。学校的消费不高,一桌子菜也才120元。陈琳可知道,同样的菜。在外面克要280元以上,更重要的是。陈琳是刷饭卡结的账。饭卡里学校会每个月往里面打钱。

从学校回家的路上,陈琳盘算盘算着。自己下个月也要贷款买一辆车了。在学校工作才不到半年。她已经存了四万元,已经够自己买车的首付了?下个月,我就不用再和你们一起挤公交了,看着拥挤在一起的公交车乘客,同在公交车中拥挤着的陈琳想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