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成功叫万水千山去参加同学会

夏季,同学会高峰期,怀旧的心蠢蠢欲动。

你会万水千山地去参加同学会吗?不是随便聚聚的那种,是具有纪念意义的大场合,例如十周年或二十周年。

如果你去了,小心患上“同学会后遗症”。

症状一:突然发呆,突然傻笑,然后开始讲陈年旧事;

“你知道吗?这次我见到了……”小懿埋头搅动咖啡好一会儿,突然抬头望着我说。

我可以说我已经灌了满耳朵你那些我压根儿不认识的老同学和你的校园往事了吗?

症状二:微信上突然多了好些联系人,埋头刷手机的时间大增;

“爸爸,你在哪儿?”在刷手机。

“老公,你干嘛呢?”“和老同学说话呢。”……“你还没有说完?”“快了。”……“你别傻乐,行不行?瘆人。”“你来看,我们同学多逗啊。”……“什么叫‘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说他们呢,说他们呢。”……“什么‘绝世美女’,‘大美女’,谁呢?”“都是啊。”

症状三:半夜三更不睡觉,拉着人看照片和视频。

“快看,这就是我和你说的他哈!”手机响,是小懿的微信留言。

“嗯,蛮帅的,”我说。

“是啊,气质比大学时还好……还有哈,我大学时的闺蜜!她这次专门从国外回来了……怎么样,(合影里)我不显老吧?我那件裙子是不是显得人黑?”她问。

拜托,你一个大学毕业才十年的小女子说什么老啊?!妙龄女子,又是精心捯饬出镜的,说“完美”也不过分。于是,我很没爱心地说:“你睡不睡啊?明天不上班了?”

刚刚“打发”了小懿,才发现还有一个人也静悄悄地分享来几张照片和一个视频。一看时间,已是快午夜。看来又在“念念不忘”啊。

我点开视频,《鸿雁》那浑厚悠远的旋律在寂静的夜色中骤然响起又飘散开去。画面跳动、变幻着,我忙着寻找那张再熟悉不过的脸。但当我终于找到它时,却有些陌生,似乎是眼睛里的小火花,是唇边一缕略带羞涩的笑容,又或是那种温厚的安静。

我突然想起一句话:“同学会最有意思的一点是,你当年在班上是什么样子,你在同学会上就是什么样子。”

我是想去没去了的那个。此时,竟然有了些许失败感。

不是挫折感,是失败感。挫折感多是因为遇事不顺,失败感则是对自我统筹安排的质疑。

我从来以为最大的成功就是“顺心意”,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安排工作和生活。我一直觉得自己做得不错,可却似乎掉进了罗伯特·清崎(富爸爸)“财富来源四象限”的S(自由职业者)象限陷阱:“一份时间换一份金钱=没有时间自由”。

深入浅出的《穷爸爸富爸爸》是很多人的财商启蒙书。书中比较经典的理论之一是“财富来源的四个象限”(以下简称“四象限理论”)。记得当年很多人就是由此产生了要创业的念头,因为不想再在“死工资,没时间,没闲”的E(雇员)象限“耽搁自己”。

毋庸置疑,“四象限理论”有它的指导意义,但很多人对它的理解不够准确。比如说,这四个象限在抽象/理论上或许是进阶的关系,但对于个人并不是,尤其是在如今更加个性化的就业环境中。每个人追求的不应该是“高级”而是“适合”。

当然,随着你自己能力的增加和认识的变迁,你可以从一个象限“进阶”到更高级的象限,但前提是你已经可以在新的象限生存。如果你在新象限过得还不如在老象限,而且又无望改变,那这种进阶的意义何在?

以小懿为例,她经过几次跳槽,已经拥有了令自己满意的薪酬、工作强度和工作环境。虽然也有朋友的创业公司请她去担任合伙人,但她都没有动心。闲暇时,她担任瑜伽导师,写写文字,谈谈恋爱,过得颇为滋润。“Quality time”是她的口头禅。

如果你万水千山地去参加同学会,你一定是一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把控自己工作和生活的人。

“不是说(毕业)十周年聚会是‘有孩子的一桌,还没孩子的一桌’吗?那你这种剩女岂不是另类,不上桌?”我故意逗小懿。

“说来也怪,(毕业)五周年时我挺担心的,今年反而一点都不担心了。我知道自己过得好就可以了,”没想到小懿挺认真地回答我。

好像还真是这样。毕业二十周年再聚,我“远程”旁观,同学们说得最多的话就是“你冻龄啊!”而栖木和小懿回来,唠叨得最多的就是“那谁谁谁没什么变化啊”。老同学的眼睛就是时光机,一眨眼,就看到彼此最青葱的样貌吧?

人到中年,“于天地之间,睿智豁达,享受人生”。年轻时,我们不甘人后;中年后,我知道你很棒,但我也知道你为了成为这么棒的人付出了怎样的努力。“我懂你,像懂自己一样深刻”。

我希望身边有欣赏的朋友,也希望自己可以被你欣赏。但如果不是这样,没有关系,咱们各退一步,回到自己的领地,各自安好就是。

你万水千山地去参加同学会,一定不是赶赴一场“装逼盛宴”。你会这样只因为你静水流深,心智成熟,好的和不那么好的都可以理解和接受。

“可是,三十年了,你们好多人都没有联系过,见面能聊什么呢?”我问栖木。

“聊过去啊。那么多的故事,感觉都没有时间讲完,”栖木回答。

有的话,是不是你一开头,我就知道结尾?有些故事,你一提起,我就知道该哭还是该笑?铁凝说,所谓“聊得来”的深层含义其实是:读懂你的内心,听懂你的说话,与你的见识同步,配得上你的好,并能互相给予慰藉、理解和力量。

......

“可是,老聊过去有什么意思呢?”我问小懿。

“现在的我们都是过去每时每刻的自己拼成的啊,”小懿回答。“那些我都不记得了的事情,他们还记得。我都差点儿忘记自己曾经有多想成为一个像自己现在这样的人了。”

“不必担心岁月匆匆,过去的一切都会模糊,没关系,想不起来的,同学替我们记住,”感觉“同学会已经像一个信仰”的白岩松这么说。

如果你万水千山去参加同学会,那你一定是相信美好,温暖如初。

我听过很多关于同学会的段子。一定有人是那样的,但我们可以选择不是那样。

在纷繁的世事中,你有能力把控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睿智豁达,仍然相信美好,温暖如初,你真的是过得相当不错了。

我觉得做这样一个人蛮好,值得一再地努力。

**也谨以此文感谢那些用辛劳和智慧组织了同学会的老同学们。谢谢你们给大家制造的美好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看完整部影片还是有一个疑问——影片最后,站在夕阳的光影中向卢卡斯开枪的人究竟是谁,选择故意没有击中将其作为一...
    橙子C阅读 3,942评论 0 1
  • 开始看电影《情书》,我有些看不懂剧情甚至觉得它很无聊。但随着剧情的推进,我不仅看懂了还深深被它吸引。 电影讲的是女...
    iceyang阅读 5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