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孩子的好品质培养从细节开始,身为父母的你注意到了吗?

培养孩子的某一品质和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父母从生活的细节中,帮助孩子一点点地积累。

父母心中都希望孩子有好品质和习惯,但身为父母的你,未必注意到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是正确还是错误的。如果正确,是否及时表扬了?如果错了,是否及时发现并纠正了?


前段时间,我八岁的孩子新交了一个同龄的好朋友。好朋友住在离我家不远处,天天往我家跑。

两小孩玩得来是好事。但是,渐渐的,我发现那孩子爱撒谎。

小孩子撒点小谎也没什么。但是,我家孩子有一天告诉我,他的好朋友偷了他不少玩具。

事情也很清楚。我家孩子记得自己的玩具经常被自己弄损了一个角。不翼而飞的玩具被发现在好朋友家里,难不成大家买了同款损角的玩具?孩子肯定好朋友是小偷!

这些不光彩的事,没有确凿证据,不好下结论。就算那小孩是小偷,偷点小玩具,也没什么大不了,反正玩具在我眼中不值什么钱。

我选择沉默,随便孩子继续和那个小孩一起玩耍。只是每次看见他来我家之后,我不由自主地把钱包捂紧一点。

一天,一位热心的邻居跟我聊天,告诉我,我孩子天天跟一个爱偷东西的小孩在一起,叫我小心一点。原来,很多邻居都被那小孩偷过东西,大家平日里不声张,心里却都提防着他。

孩子的父母知道他的孩子是惯偷吗?知道邻居都讨厌了他的孩子吗?知道大家都暗中提防着他的孩子吗?

如果这孩子继续偷下去,小时偷针,大时偷金。以后会毁了这孩子一生的!我们有义务去引导孩子改掉坏习惯。

我找了个机会与孩子的妈妈谈一谈,尽管很尴尬。

孩子的母亲很和善,品行也好。她工作有点忙,但也很关心孩子。

最初,她见孩子带玩具回家,会问孩子玩具从哪里来的? 孩子回答,玩具是小朋友送给他的。她不知道她家小孩撒谎,信以为真了。

后来,不断有家长跟她反映,她家娃偷玩具。她才知道她的孩子有这个不良习惯了。她也多次告诫过孩子,不准再偷玩具!但是孩子就是改不了,不听她的话。

她分析原因,说孩子在小时候经常去亲戚家玩时,喜欢什么玩具,亲戚就由他拿去。于是,慢慢养成了喜欢什么就拿走什么的习惯。别人不让拿,他就偷。习惯养成了,一时半天就改不掉了。

由此可见,孩子的坏习惯不是短时间养成的。是孩子小时候的一些不良行为中,父母认作了小事,不留心,不加以阻止。而这些不留心,日后却促成了孩子养成了改不掉的坏习惯。

孩子少不更事,需要父母的引导。父母如果能及时阻止和引导,孩子的错误行为就不会继续发酵膨胀,孩子的不良品质和习惯就不会被固化。可惜,很多父母不在意这些小细节的教育,最终孩子身上留下了某些坏习惯。

我一位亲戚家孩子也是有这样的偷拿行为。

第一次,我见到这亲戚家的孩子来我家玩完后,拿着我孩子的玩具离开。我悄悄跟婆婆说,那亲戚的小孩拿走了我孩子的玩具。

婆婆觉得玩具不值钱,拿走就拿走吧,叫我不要那么小气。亲戚之间,别吭声!吭声很尴尬。

一句尴尬,我们一次又一次睁着眼纵容着那小孩偷拿亲戚的东西。

亲戚以为孩子顺走我们一些玩具是小事,很理直气壮地拿袋子帮她孩子装回家去。

亲戚麻痹大意了。她以为这是爱孩子,却把孩子往坏习惯上送。

后来,听说那亲戚的孩子上学之后,被老师同学投诉有偷东西的习惯。

无论是邻居的小孩,还是亲戚的孩子,其父母都是洁身自好,没有恶习的。为什么他们的孩子就会养成偷窃的坏习惯呢?

这是父母的疏忽教育导致的恶果。

孩子小时候有贪欲之心,父母无视,不教不管不理,任由孩子贪占他人东西,坏习惯就养成了。父母的疏忽或者纵容就是孩子坏习惯的帮凶。

贪占欲越来越强时,孩子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手脚,见到喜爱的东西就想着法子去得到,或偷或抢。孩子是不知道,这是不受待见的恶劣行为,因为父母一直纵容并允许他去做了。

等到大家都因讨厌而避而远之时,父母才想起要教育,是有些迟了。所以父母一开始就应该防微杜渐。

我有个朋友,带孩子到我家玩,孩子还不会说话,朋友不厌其烦地在孩子耳边重复:“这是小哥哥的玩具,哥哥给你玩就玩,不给你玩不准玩哈,玩完要放回原处的哈,玩具是小哥哥的,不是你的哈……”

我笑朋友对牛弹琴,孩子连话都不会说,怎会听懂她说的话呢?

令我惊讶的事不久就发生了,朋友的孩子长到两三岁就懂得区分我的他的东西,并且很自律,很有教养,不强占别人的东西,不偷拿东西,去哪里玩,玩完就主动把玩具放回原处。小家伙既乖巧又可爱,非常讨人喜欢。

孩子的习惯养成,与父母的教育有着必然的关系。好习惯是父母有意识地培养而成的,坏习惯是父母疏忽或故意无视纵容而成的。

拥有好习惯的孩子,人见人爱;拥有不良习惯的孩子,大家会避而远之,不愿交往。作为父母的你,是继续纵容孩子的坏习惯养成,还是该刻意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呢?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它的优秀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魂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