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平

2018年12月31日这天,在L的陪伴下,吃吃喝喝逛逛买买谈谈聊聊的一天,看见数字8转而变成9的时候,心跳咯噔重重地顿了一下,两人相视一笑,准备躺下休息。

你看阳历2019年就这样来了。

一觉睡到半夜醒来,拿起手机看到他们发来的祝福,翻过朋友圈一条接一条关于“回顾2018,展望2019”的信息,心里有些痒痒的,也想说些什么,随着自己的心性点开编辑框,是吧,还是说说话吧。

在脑海里思索了一下该从哪个角度出发,哪些层面来写的时候,心里却莫名地乱了,各种人各种事各种心情砰砰砰地凝成多股画面一齐涌至心头。

你看,一想要正经地写东西的时候,却不顺人心,怕是只能依旧如常碎叨叨,提起嘴角对自己淡淡一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的总基调是平。

微澜中渐修稳重,起落中明白取舍。

比起日常实践事实的锤炼,反倒更可以说是一年心向修行之旅。

①工作,平实中生忧患、敬畏、珍惜。

这一年,完整的在开检工作。

工作日,每天习惯性七点多起床,八点一十左右出门去往食堂吃早餐,八点半左右到达办公室,收拾整理,至九点开始工作,中午十二点去食堂吃饭,饭后休息片刻,一点(一点半)准时拍拍肩开始下午的工作,直至五点(五点半)下班,偶尔不知不觉多待了会,这样一天的工作时间算是结束。

已然习惯了这样的时间状态,也坚持了给自己的要求,这算是大体的平稳。只是,平稳不过是大体的。

相对单一的工作环境里,时间久了,时不时让心抖动几番,扒开心门想对自己说几句的时候,自然而然会冒出重重地叩击,“折腾折腾,积累顿悟,不忘初心,做好自己”。

生活固然平稳,还是不能忘了前行路上“上下而求索”,哪怕看透了“其修远兮”亦不能望而怯步,时有忧患,深谙自我心性,人生的步伐印记是会更深刻。

对一工作性质的渐深了解,会生出一份敬畏,不仅仅是自我工作态度本身,更是基于工作中人和事。每份工作得来不易,工作中的每一件事也实属不易,哪怕是日复一日重复性的事务性事件。态度摆在哪里,整个人呈现出来的状态就在哪里,态度是正是圆是方是扁,状态也随之成形。

保持一份敬畏,是对工作,周遭环境,更是对自己一种起码的负责和尊重。

一说“珍惜”。可能一份工作做了一辈子,但还是会想我还能在这里停留多久。可能今天就要离开这份工作,明日又将踏上新的工作岗位。可能今天见过的人,明天便不复再见。你此时经历的点滴,虽只是漫漫人生的毫厘,却是区别于他人、无法复制、独属于自己的无与伦比。你看,这不是么?

②生活,平淡中迷茫、沉淀渐有方向。

2018年的生活,不出奇也不出彩,延续了毕业后的迷茫,挣扎与自我救赎,也衍生了新的技能和心性成长。耐着性子,让自己坚持了一些事情,得亏还有些长进,偶有的低落、纠结、思想杂糅中,与自己相处日愈和谐。

迷茫,还是有的,下一步该怎么走,走向哪里,通过什么样的方式,需要自己如何去做才能达到……你看,一想,什么问题都出来了。哪怕是坚定了一个目标,某些时候还是冷不伶仃地多想一下。可能是深知自我的惰性,行动上做不到百分之百的执行。清晰了解自己的弊病,却总是在自己面前反复给自己表演弊病,是可以笑话笑话自己。(例:“一如既往中学不会拒绝的曾经、现在”,希望将来还是换个时态,那就过去完成时吧。)

阶段性的沉淀,这个归结于体会感受积累、爱好坚持及思考。

随手记下的小心情算是反映自我内心的凭证,不同情境、不同角度去看待一个人、一件事,确实会得到不同答案,时间久了,人也和气了,因为能够理解的事情多了。

爱好,主要是有笔有书有厨房有小游。这样说是不是笑了,这是极大地使用了修辞手法,极度夸张。乍一看可能会觉得这是一个能写能文下得了厨房梦想走遍大江南北之人,然而现实总是带点实在的骨感。笔,不过是时常记下几笔流水账、写几个不能称之为书法的毛笔字;书,看的书零落杂碎,品质不高且不说还量不多,不要怀疑,其中包括狗血俗套的小说;厨房,作为一个食量不大的吃货,对于做饭做小吃做甜品啥的有种迷之喜欢,但是大多拿不出手,家常便饭、意兴尝试尚可,只是不常回家不多练手,手艺“日渐中落”;小游,喜好四处走走,欣赏山水角落,意图凭游生意,长长知识、见见世面、陶冶心情,但是吧,这一年大游没有,小游啊都少,我也就是在心里一直坚持着。

尽管这些爱好自己不精,也不能习之为常,大多是消遣时间,分散日常繁琐,但在这一年还是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内心愉悦,成了宣泄小情绪、磨练小耐心、获得成就感的必备良品。

也因为这些爱好认识了一些朋友,还是用前辈比较合适,尽管有些素未谋面,但是看到他们的坚持也会带动自己,多几分动力。(例:笔-信-:至简大叔啊、晞啊、敏啊、莹啊……等等)

作为一个比较懒的女汉纸,还是知道学会思考是重要的。每学会一件事,应该要去提炼更有效率更有质量完成这件事的方式;遇到问题,必须先思考自我寻求可以解决的方式(事情比较紧急的情况下除外),避免一味地遇到问题就去请教他人,学会自我论证;思考得出来的东西,可以阶段性记录总结,那样你会发现自己的认识在不断变化,时间久了,可以观大局,理细节。(当然也避免不了某个点的思想僵化)

人走着走着好像就有了方向。可能还无法给自己下一个确切肯定的大目标,但是经历的人和事还是告诉了我,我可以做些什么,自己看重的是什么,喜欢什么样的环境,哪些方面存在短板,相比他人差距在何处,性格上有哪些问题。

就像哪怕是别人给你指一条路,你得有能力可以清楚地判断,是不是你该走的,怎样走可以让自己眼观更多风景。(其实写完这句话,我心里打了一句反口。这路好像没有该不该走,有时不觉不觉就走上去了,有时上了道才能发现路有几多长短,有时才上路又被迫下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还是很入心的。

③感情,平静中深刻、感恩、顿悟。

是的,它总体是平静的。一些事情的发生,使得对于生命、存在、念想的思考更加深刻;又是一年的成长,愈发能够理解来自家人、前辈、好友的关怀、督导和期望,更明白用实际行动去感恩,实实在在地让他们多一些开心,我好像也会更开心;顿悟,是2018年对自己的一种期望,我希望自己可以更好地理解一些人或事,进而积极妥当地处理事情,之所以希望是“顿”悟,也不是说害怕事事有过多的铺垫,而是想自己在适当的时候能够真正自我看开。

2018年,姑且说这么多吧,叨叨这么多,都是在和自己讲白话,没有八卦点,看起来也不够深刻,如前所言,平平,可能也没几个人看的完,毕竟连我自己都不大可能一次性回看完。

站在2019年的第一天,记下这些碎语。

再过会,这2019年的第一天就要天亮了,先落“笔”(实际是放下手机),至于2019年的“展望”就待农历2018年最后一天的时候再叨叨几句吧,可能不是几句,是好几句。

此图仅借阅,放此占个地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