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



by:青日

生活像是会压死人的机器,过重的繁忙的日子,过轻的流水般的日子,都给人痛苦,都让人像是焖在水里一般。无论何时,似乎都未曾找到过方向。羡慕那些知道自己终将走向何方的人,因为不管方向如何,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都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人。

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政府,每一个公司,每一个小小的团体,都有着自己的日程和规矩,就在这些日程和规矩中,我们这一代人就这样长大了。有人说90后的一代是叛逆的一代,确实是,无论多么温婉文雅的90后,似乎他们的内心都暗藏着一股野性的叛逆的火焰。我想这不是因为我们的生活太优越了,我们经受的痛苦太少了,我们得到的爱太多了。而是我们这一代是活在迷雾中的一代,是活在迷惘中的一代。我们每天的生活甚至我们整个的人生轨迹都是上一代惯性留下的后果,我们找不到自己,我们甚至丧失了那种找到自己的能力。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陷于生活的泥淖中不可自拔,或者即使拔出来,也不知道要将脚放在哪一个方向。在我们这一代人中,我看到的最多的是灵魂的压抑。压抑自己的情绪,压抑自己的生活,压抑自己的欲望,压抑自己的灵魂。但压抑不等于控制,控制是在了解自己的情况下进行的理智选择,是自我的一种高层次上的精神和行为修养。压抑只是一种不敢面对的懦弱的逃避,它只会不断增加生活的虚妄和灵魂的阴影。而很多人恰恰把这种压抑与控制对等起来,大肆宣扬。正如温和并不一定都是美德,它也可能只是一种隐藏的比较深的伪善。看看我周围的同学,有时候也会拿起镜子看看里面的自己,我都有一种忍不住的悲伤和厌恶,因为我们都活得不像自己,我们似乎一直在努力寻求的都是困住自己的笼子,终其一生的目的好像也不过是亲手把自己关在一个相对安逸的笼子里。我们可怜自己,但我们却很难改变自己。

by:青日


我们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们活下去的希望与动力到底是些什么?我们碌碌终日,到底做的都是些什么?当我们把这些问题抛给自己时,我们在接近的是死亡。在这种困境中,死亡来的比想象中要早,而我们都曾有意识或无意识的感受到那种恐惧。我们活着,像是自己梦中的玩偶,每个人都告诉我们说,你自由啦!你可以走啦!可是非常不好意思,我们已经没有了走下去的勇气和力量。逼迫自己的,不仅有你,还有我。

我们每天都像是在被动的活着,把别人分给自己的任务当做是生活的目标,当做是生活的意义,当做是在实现自己生命的价值。一旦某天失去了自己的任务,生活就像白开水那样无聊,无所事事的我们只能寻求新鲜的事物来做感官上的刺激,从而调动新的一天的节奏。五光十色的生活从来不是一种快乐,它只是我们给自己制造的一种假象。就像是浑身伤疤的人为自己注射吗啡,只是止痛,该一命呜呼的时候还是得去见阎王。

为什么我们挥霍成了这个样子?

在我的心中,生命一直都是一个妙不可言的奇迹,在这个领域,我固执的不愿相信一切科学的话语。我相信生命是用来品味的,就像茶一样,但它比茶更复杂更有韵味,也更加神秘不可测量。生命,不是用来解刨的,解刨剩下的生命不再是奇迹,也不再是生命本身,而只是一堆皮肉和白骨,所谓的细胞真的就是我们最初的来处吗?

但我们,常常像解刨标本一样来解刨自己的生活和生命,在这种解刨之下,生活变成了凌乱的被切割好的参差不齐的版块,生命变成了拼接而成的平面。我们生的乐趣在哪里?我们生的意义又在哪里?你是否曾经有过这样的无助和绝望,满目疮痍,你所处的世界好像并不在自己的脚下,你似乎不再害怕死亡,因为现时的绝望似乎比死亡更加让人恐慌,更加让人无所适从。

by:青日


但我们,总要有活下去的力量,总要有活下去的希望啊!我们每个人都在活着,可是我们所希求的是真真正正的活下去啊!是安详的活下去,是不管生活多困苦,都能笑着活下去。可有人说我们做不到啊!那又怎样,至少我们先去意识到。我们改不了,那我们就一点一点改,一天一天改,一件事一件事改,如果一点也改不了,那你就顺着它,你就看着它,你就使劲琢磨它,你要观察它,看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若是连看也不想看它,或是直接扔了它,一切就都随你吧。所有的别人,其实都只有笑笑的资格,因为你的生命是装在你自己的心里的。

我们需要信仰,需要一个可以依靠、可以信任、可以支撑自己的信仰。我们需要他,就像需要空气和水一样,我们不能让自己的灵魂干涸,我们需要有水不断的注入进来。我们要每天每天的成长,每天每天的生活,也许所有外在的东西都未曾改变,但我们的心会一天一天越来越有力量,生的气息再也不会被死亡带走,而我们,也无需在恐惧任何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有位法师曾说过:大自然是现代文明唯一的解毒剂。每当我在城市里感觉快要“发霉”的时候,便想到山里住几天。 我选择...
    艺述客阅读 192评论 0 0
  • 细数日子,已经结婚七年 。俗语说的“七年之痒”,一点也没错。倒不是说某一方出轨了,而是经过七年,渐渐看清了婚姻的真...
    周舟阅读与写作阅读 250评论 0 0
  • Spring MVC执行流程 1.用户发送请求到DispatcherServelet 2.DispatcherSe...
    zxk175阅读 188评论 0 0
  • 这个夜晚不寻常。昨天下午五点边近,儿子打来手机说奶奶洗澡时不小心摔倒了。我正有事说一会就回去。还没放下手机...
    有在无中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