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二十年——第二章 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我第一次听到闺蜜这个词的时候,就给它下了属于我自己的定义——我的李三岁。

      李三岁是我最最最要好的朋友,当然现在我们不光是朋友关系了,我答应她会在大学好好学习,然后挣钱养她,我并没有期待哪天她叫我一声爸爸或者妈妈,但是这个娃子,我养定了。以后如果有钱,就富养,没钱就喂饱她,让她给我挣钱。

      缘分这东西很邪乎,有些人擦肩而过,有些人注定可以在茫茫人海中相遇。

      我们相识于八岁那年,一起度过了纯真的五年。五年后我们步入初中,入学那天一片混乱中,我们相遇:“你在哪个班呀”“八班,你呢?”“我也是!”七年之后的我,像一个旁观者看着两个小朋友在人群中说笑,突然羡慕起了自己。这三年是我们最快乐的三年,吃一份饭,睡一张床,哼一首歌,小吵小闹到最后还是怎样都拆不散。三年后,我们俩跟谈了异地恋的情侣一样,只能一封信一封信地联络感情,好在总有那么一个人,就算你一辈子没见她,也还是能在相遇的一瞬间会心一笑和她谈天说地。所以现在的我们,都不担心什么异地,就算一个在北极,一个在南极,她也一样是我的李三岁,我也一样是她的臭美蛋(臭美蛋这名字,只是她的一厢情愿!)。

Part1为你傻逼又怎样

      每个人小时候都做过特别傻逼的事情,但有没有人为你做过傻逼的事情?

      在孩子的世界里,每个班里都会有那么几个最不听话,成绩最差,最不爱干净的男孩子,有一种悲哀是你的饮料被这样的男孩子误当成自己的喝掉了,我,就是碰到这种悲哀的事情的乖宝宝。而我的李三岁,当时像个超人一样,拿起他的瓶子,拧开瓶盖,把饮料全都倒掉,再用尽全力把瓶子扔到了地上。有人说过她的笑容可以打败太阳,那你能想象她凶神恶煞地瞪着那个男生的场景吗?反正我看到之后再没能忘记。这是她为我做的傻逼的事情,很傻逼,我却傻逼地记了这么多年。不知道以后有没有机会,也为她做一次傻逼的事情。

Part2防火防盗防闺蜜

      如果你长大了,那你肯定理解,小孩子口中的爱情像过家家一样简单,像偶像剧一样甜蜜,如果你没长大,那我告诉你,小孩子不要随随便便说爱情,因为爱情真的来的时候,你已经学会了沉默不语。

      在我们还没有长大,还学不会沉默不语的时候,我以为我有了初恋,后来她以为她也有了初恋,最扯的事情是我们俩的初恋是同一个人。现在想起来很好笑,但是两个孩子那时何等的认真,认真地喜欢,又认真地因为友情不争不抢。具体怎样的纷繁复杂,我不想再去费力想起也没有再讲起的意义,总之这个事情从头到尾都不曾把我们打散。

      防火防盗防闺蜜,其实是假的,如果你要防她,迟早告诉人家你没把人家当闺蜜。

Part3世界上最默契的小朋友

      你们看到的综艺节目里情侣之间的默契考验游戏什么的都是假的,默契看的是心,不是表象。

      初中每天腻在一起的那段时间,张口闭口都能说出同样的话,这还不够,最可怕的是考试的时候做错同一道题,犯同样的错误,而那个错误弱智到类似于把5看成了2,以至于我以为不会有第二个人和我一样。

      我前阵子看到了一句话:如果你和她一同哭着吃过饭,那你们肯定是很好的朋友。我都不好意思回想我们两个到底一起哭着吃过多少次饭了。这是不同于同情或者感动的眼泪,那个时候泪腺真的是不受自己控制的,她的眼泪是最能刺激你泪腺的东西。苏芮在《牵手》中这样唱:“悲伤着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

Part4你的医生和我的郁兔

      不同的兴趣不是合不来的原因,爱是理解和分享,不是玩对对碰。

      她因为一首浮夸迷陈奕迅迷到不得了,我因为一首如果云知道,迷郁可唯迷到不得了。Eason那个音乐鬼才,唱得了浮夸,也唱得了K歌之王,他能让你兴奋,也能让你落泪,而Yisa郁这个小姑娘,早年被人称作情感歌后,就像她四专的名字“温水”,这么多年,她就这么不争不抢地唱着缠绵的情歌。

      高中毕业那年,我送了她一份礼物,一整本手抄的陈奕迅歌词,而她,送了我一整套明信片,每一张明信片的背面,都是郁可唯的歌词。其实,这是我们的医生和郁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5这世界上谁都不能伤害她

      大概还没长大的标志就是,你还是会碰到人渣并且喜欢他,相信他,而事情到了最后,你还是没有勇气戳穿一切。

      刚入大学不久,我和一个男生在一起了,正式分手是寒假,他大一下学期把过的妹不下三个,所以,不用我多说,这次李三岁说他是渣男,我从心里不会反驳。在这篇专门写给我闺蜜的文章里,我和渣男的种种过往,好的也好,不好的也好,一概不提,我只说,他开始冷战后,我的李三岁为我所做。

      那时正逢考试周,每天复习、考试很紧张,但是静下心真的很难,看着书就会不自觉地落泪,唯一的慰藉是和李三岁语音,那时候突然觉得,天塌了,也有李三岁陪我。

      后来李三岁想找渣男谈谈,我没同意,结果那鬼精灵去我空间找到了他的账号,最后还谈着谈着吵了起来。我看过他俩的聊天截图,“我不喜欢她了”这几个字扎到我心里,也让我放下心来,有些事情就是要接受不是吗?

      只是,我的李三岁,怎么总是这么勇敢?怎么总是可以为我各种强势?你本值得人护在手心,却总能为我拼命似地坚强。我知道,在你心里,这世界上谁都不能伤害我,可是在我心里,这世界上谁都不能伤害你。

Part6这信里藏的是友情里的岁月悠长

      我们多感慨纸短情深,然纸虽短,有些深情却是藏不住。

      高中的时候,我们在不同的学校,学业紧张,只能半年见一面,所以这三年,基本靠写信联络。三年下来,一厚沓的信,一封不舍得丢,全都收在我抽屉里。

      那时有一种小兴奋,是看到信封上熟悉的字体,还有一种小幼稚,是看信封上文艺的短句和在信封上写文艺的短句。而信里每每都会有的各种吐槽,各种关心和各种歌词,现在读来还一如当年亲切。所以,大学之后的第一个生日,我收到李三岁的信的时候,因为那种熟悉感亲切感,忍不住落泪。

      我和李三岁有数不清的话可以说,信里的文字不多,但它总让人感动,因为这信里藏的是友情里的岁月悠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7我有一个未来,等你一起实现

      我对未来有很多设想,比如什么样的城市,什么样的工作,什么样的另一半,什么样的家,但这些都不确定,关于未来,我确定的是,和李三岁一起。

那天我跟她开玩笑:“我老了估计会去跳广场舞。”

“一点都不洋气,去坟头蹦迪不好吗?”

“是比跳广场舞洋气,行,那我们约好了。”

“学会开车还可以飙车。”

“飙车去酒吧,不醉不归。”

“我看可以,很社会,很洋气。”

“行,定好了,洋气的老年生活。”

      这是玩笑话,但是认真点说,开得起这样的玩笑,是因为我们从来没想过没有对方的未来。

      那么,李三岁,未来,一起去听陈奕迅和郁可唯的演唱会,一起去海南度假,一起去日本赏樱花,一起去布拉格流浪,一起去英国找到夏洛克的贝克街221B,一起去香港找你家陈奕迅和陈伟霆,一起去广州小蛮腰拍吴亦凡拍过的照片,或许,我们还能一起蹦个极,冲个浪,潜个水,攀个岩…………还有呢,甭管谁做谁的伴娘,你家孩子和我家孩子都有两个妈,如果以后你儿子喜欢我女儿,那更好…………

呐,你看,我有一个未来,等你一起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李三岁的故事远不止这些,不想把它写的很矫情,我这个不会讲故事的人,就暂时把这一段讲到这里了,如歌里所唱,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却总能把冬天变成了春天。

        友情很简单,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却足以让我认真记着,她是世界上最好的李三岁,我又怎么舍得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蛇豆(也有称蛇瓜),源于美州。尽管引进我国已久,但对多数人讲还很陌生。我图新鲜而种,已坚持了十年之久。 今年架子不...
    春景_046d阅读 819评论 1 0
  • 囚车摇摇晃晃,能听见两边路人指指点点的言辞,也能听见他的拳头声带着咒骂。 于归已有十年未再见到禾煜,想到此次回乡,...
    神奇小逗阅读 290评论 0 1
  • 不知何时起 变成一个 不浪漫的人 三餐 四季 你我 未来是不去想的 思考的只有最简单的文字 生活还是活着 都不管 ...
    beyond小式阅读 364评论 1 3
  • 看完张晓楠老师(我觉得她性格特别直爽,像个大姐姐,我就叫她晓楠姐吧)的两个演讲《就是不想负了青春》《就是要看...
    VincentOh阅读 2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