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六十甲子的基本形态】



前言:

撰写六十甲子专题连载,已经有一段相当时日,过往一直研习与分享的内容,均以人事或生活为主,例如我们之前谈过的题材包括有:主观意识设计灵感学习模式自然规律哲理思考写作风格夫妻关系以及个人运势等等,内容均以天、地、人、事、物五个大方向为基础,全都取材自我们的日常生活范畴,而且跟我们自身的个性型格和人际关系有着密切的连系;当中的论说,或多或少都从现实生活或客观环境出发,然后聚焦于现实情况,加以具体说明和分析,因此可以让大家按图索骥,然后对号入座,查看跟自己有关的信息。

过往探讨过的信息,均有一个共性,那就是着眼于现实细节和具有实质指向,因此具有一定实用性和启发性,但它们都属于微观洞察或者是行为认知。

这次,我想做个新尝试,来点“虚”的。




六十甲子的基本形

在这里必须强调一下所谓“虚”究竟是什么意思?首先,“虚”并没有假的意思!这是我个人根据以往探索过的现实内容而做出的相对命题,因此,虚可以定义或理解为宏观、概括、感应、形意和抽象等含义,这些都是相对直观或简单的表白,故此我称它为基本形态。至于实际上谈论什么内容,虽然相对比较“虚”,但我也希望尽量落地的率先为大家解释一下。

阴阳五行学说里的天干地支,虽然均由一个中文字来代表,如十天干分别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人、癸;而十二地支则分别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但这二十二个字本身除了具有既定的五行属性之外,每个字的背后其实都蕴含着极其丰富多样的类象内容,而且完全涵盖了天、地、人、事、物各个不同层面的信息,只要适当地应用到我们的现实生活上,就可以按照五行生克的规律加以演绎,从而洞悉相关问题和找出合理解答。

所以,当我们学习和参悟天干地支的含义时,是可以分开本来属性和应对类象两个大方面来看待的;而这里提到的本来属性,就是基本五行属性和与之相关规律模式,我把叫它做“基本形态”,希望能将之与先前研习过的实际生活信息区分开来。

而这次专辑的主要内容,就是为大家把六十甲子的天干与地支之间的关系,以基本形态的模式逐一进行直白的表述

“基本形态”是一个感知印象的概括状况,有点像意识形态,然而除了抽象概念的含义,还包括存在状态、物理运动和几何原理等规律模式,因此尽管表述相对较“虚”,但它仍可以拥有导向性质,还可以让我们套用到天、地、人、事、物的现实内容去,予以融会贯通,进行类比和借鉴,不过这样大家就需要运用各自的理解力和联想力了。为了保持六十甲子论说的“虚”的特质,我会让相关论说保留原有的直白模式和开放状态,所以不会用人事物来加以一一印证和辨释。




天干地支的基本属性

详情请参考下图:

天干基本形态:

地支基本形态:




天干与地支之间的相互关系:

天干和地支个由一个汉字代表,所以我们可以简单地以“点”来理解它们,因此基本上干支关系就可以用点与点之间的关系视之。

然而由于地支有藏干的关系,而且基于藏干的数量并不一致,因此我们又可以同时把地支以点、线、面的模式来区分与理解;就是说,只有一个藏干的地支以“点”视之,拥有两个藏干的地支以“线”视之,而拥有三个藏干的地支则可以“面”视之;这样当我们检视天干与地支之间的关时,除了可以简单地用两点之间的关系来看待之外,还可以用几何原理去理解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例如点与点能连成线,点与线能连成面,点与面又可以连成体等。

参考上图罗列有关天干地支各自拥有的自然存在状态与物理运动模式,天干地支两两组合之后,我们就可以得出一系列六十组干支的基本形态。

因为这次尝试决定不谈实际生活内容,但大家却可以因应每组干支基本形态自行玩索,在理解了相关模式与形态之后,看看自己局里有没有这个组合,它们处于什么位置,具体在十神六亲方面代表什么关系,然后一一对应,也许可以得到更多启发。(当然这要对阴阳五行学说有一定认识才能进行对应。)




那么究竟这次论述干支的基本形态会得出什么具体结果呢?老实说,目前我真的还不十分清楚,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每天跟踪我在简书的连载,看看有什么发现。

这次的六十甲子基本形态论述,除了是我个人的研习锻炼,对你又有什么好处或用途呢?我想,这也可以算是对阴阳五行里的天干地支有一个基础认知吧。

明天甲子日,又是新一轮六十干支的循环起点了,你会来跟我一起研习和玩索吗?

谢谢您的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