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项羽,论成败

说到项羽,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偶像级人物,历来有着诸多的粉丝。比如司马迁,惜字如金的他在《史记》中给与了浓墨重彩的描写,而且收录在本纪里面,这可是历任帝王才有的待遇,第一个举兵抗秦的陈胜也才收录在世家里面,可见对项羽的看重。再比如李清照,一首“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诗句,表达出了心中对一个英雄的仰慕之情。

简单梳理一下项羽的生平。

项氏家族在楚国世代为大将,到了项羽这一代,楚国已经被秦国灭亡了,项羽的爷爷项燕还被秦国大将王翦给杀了。项羽自小跟着叔叔项梁生活,辗转从老家下相(今安徽宿迁)迁居吴中(今江苏苏州)。项梁让他学写字,学了没多久不学了, 又学剑术,学了没多久也不学了,项梁很生气,不过项羽却振振有词:“写字会写自己名字就行了,剑术只能打过一个人,我要学习能打过万人的。”于是项梁教他兵法,项羽很高兴,不过学了没多久也不学了。

话说有一天,秦始皇巡游到了会稽,当地老百姓都去围观,项梁和项羽也不例外。看到皇帝的豪华阵仗,项羽来了句“彼可取而代也”,真是豪气冲云天啊。这里不得不提反秦三巨头里面的另外两个:陈胜和刘邦。陈胜在贫寒之时就说出了“苟富贵,勿相忘”这句同事之间离职时候最常用的名句,在起义时更是提出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千古名言。刘邦去首都咸阳出差,也刚好碰到了秦始皇出巡,忍不住大声感叹:“嗟乎,大丈夫当如此也!”三个人可谓是异曲同工,牛人之所以为牛人,都是有很多相似处的,早早立下远大的抱负,有了人生目标,并为此努力奋斗。可见有远大的志向还是很有必要的。小伙伴们,可以赶紧去制定一个“一个亿的小目标”了,因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有时候想一下,如果秦始皇不那么喜欢巡游,或者出游没被那俩哥们看到,是不是秦帝国就不会二世而灭了。

也许是有了理想的加持,项羽成年后,“长八尺余,力能扛鼎,才气过人”,再后来冲杀突击,决胜千里,可见年少时候的不爱学习只是个小插曲,后来肯定经历了一个奋发图强的阶段,以至于无论文韬,还是武功,还是谋略都达到了很高的境界。

陈胜大泽乡起义的星星之火燎原全国,项梁项羽叔侄俩自然不甘落后,来到会稽太守府,项羽直接一剑把太守的头给斩了,太守府的卫兵把他俩包围起来,接下来就是一顿乱斗,项羽一个人就干翻了百八十个,这才镇住了场子,收了印绶,举兵吴中。评论一下,不知道这二位是真牛啊,还是真二啊,造反这种事也不计划一下,俩人就直接开干了。

搞定了会稽郡,叔侄俩带着整编的八千江东子弟渡江西出,开始逐鹿中原。项羽面对秦兵,开启了开挂式的打怪升级模式,一路从江苏打到安徽,从安徽打到山东,从山东打到河南,从河南打到河北,其间项梁被秦兵干翻了,宋义成了上将军。项羽轻车熟路,按照杀会稽太守的模式,直接在军帐中斩了宋义的人头,自己当了上将军,成了楚军的首领。此时秦国大将章邯派遣了四十万大军围攻巨鹿,项羽带军救援,渡过漳河后,破釜沉舟,楚军以一当十,进行了九场战役,巨鹿之战的结果是大破秦军,秦军的三个将领苏角被杀,王离被抓,涉间自焚。其他的诸侯作壁上观,看到楚军如此勇猛,又惊又怕,项羽成功立威,当上了诸侯军的首领——上将军。

秦国虽然衰弱,但是军力还是很强悍的。项羽带领军队,沿着现在的G30连霍高速向前推进,刘邦沿着G40沪陕高速挺进,由于项羽吸引着秦军的主力,刘邦这边既有张良出谋划策,又有郦食其四处游说,一路势如破竹,轻松攻下了首都咸阳,而项羽还被挡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函谷关外。作为诸侯军首领的项羽很生气,最大的风头居然被大叔刘邦给抢了,于是有了后面的鸿门宴,再之后火烧阿房宫,分封十八个诸侯王,项羽走上了人生巅峰,实现了年少时候“彼可取而代也”的梦想。这里要提一下,十八个诸侯王里面项羽的老部下只有一个九江王英布。

成为西楚霸王之后,有人建议项羽定都关中,因为关中易守难攻,土地肥沃,可以雄霸天下。可是项羽的回答依然很经典:“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有钱了不回家显摆一下,那人生还有什么意思啊。不由得想起了不知妻美的东哥,看来宿迁人有这个优良传统啊。最终项羽定都彭城(今江苏徐州),被天下人笑话沐猴而冠。

本来天下大定,可以封盔挂甲,马放南山,好好休整享受一下了。可历史并没有给项羽喘息的机会,由于分封的原因,各路诸侯王还没走到自己的领地呢,各地就开始反叛起来,项羽又开始了无休止的平叛生涯。奈何反叛太多,按下葫芦起了瓢,刘邦,韩信,彭越就像打不死的小强,项羽一直左左右右,上上下下,四面八方平叛,怎奈越平叛越多,越平叛越大,越平自己的人越少,越平自己的实力越差,最终范增死了,龙且死了,蒲将军消失了,桓楚消失了,叔孙通反了,英布反了,周殷反了,身边的人,越来越少,四面楚歌,兵败垓下,自刎乌江,带着那首“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的《垓下歌》,带着宝马乌骓,带着美人虞姬,英雄陨落。

项羽的一生,是波澜壮阔的一生,是戎马倥偬的一生,是大起大落的一生。可以用典出于他的两个成语来概括,前面破釜沉舟,后面四面楚歌。出道八年,前三年造反,砥砺前行,后五年平叛,左支右拙,最后香消玉殒,可悲可叹。用太史公的话简单概括“羽非有尺寸,乘势起陇亩之中,三年,遂将五诸侯灭秦。成霸王之业,欲以力征经营天下。五年卒亡其国,身死东城”。

在项羽的身上,可以看到人高马大,威风凛凛的英气,指挥若定,吟诗作赋的才气,冲杀突击,破釜沉舟的豪气,扛鼎拔山,睥睨天下的霸气,同时在他身上也能看到沐猴而冠,衣锦还乡的俗气,屠城杀降,凌虐平民的戾气,妇人之仁,吝啬封赏的小气,鸿门放人,鸿沟划界的稚气。

三年称霸,五年而亡,真可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是什么原因让文武双全,不可一世的战神项羽这么快就兵败身亡,消失在历史舞台呢?历史上很多人物给出了各种各样的观点, 有说他恃勇无谋的,有说他不施仁义的,有说他陵上虐下的,有说他残暴无度的,有说他不听范增谏言的, 有说他鸿门宴不该放走刘邦的,众说纷纭,不一而足。

后人的评价我们不做参考,先看一看和项羽同时代的那些熟悉他的人对他的评价。首先来看看项羽曾经的两个部下陈平和韩信是怎么看待这位领导的。

陈平:“项王为人,恭敬爱人,士之廉节好礼者多归之。至于行功爵邑,重之,士亦以此不附。”

韩信:“请言项王之为人也。项王喑恶叱咤,千人皆废;然不能任属贤将,此特匹夫之勇耳。项王见人恭敬慈爱,言语呕呕,人有疾病,涕泣分食饮;至使人有功,当封爵者,印刓敝,忍不能予,此所谓妇人之仁也。”

再来看刘邦手下第一说客郦食其对项羽的评价:

“项王有倍约之名,杀义帝之负;于人之功无所记,于人之罪无所忘;战胜而不得其赏,拔城而不得其封;非项氏莫得用事;为人刻印,刓而不能授;攻城得赂,积而不能赏;天下畔之,贤才怨之,而莫为之用。”

最后看一下项羽手下第一谋士范增的总结:

“竖子不足与谋!”

划下重点,陈平说的“至于行功爵邑,重之”,韩信说的“至使人有功,当封爵者,印刓敝,忍不能予”,郦食其说的“战胜而不得其赏,拔城而不得其封,为人刻印,刓而不能授;攻城得赂,积而不能赏”,三个人说的其实都是一回事,项羽这个人吝于封赏,只知道让大家努力干活,到该奖赏的时候却推三阻四,扣扣索索,像要他命一样。对比一下刘邦,韩信要求自封“假齐王”的时候,刘邦直接回他“要什么假齐王,给你封真齐王”,陈平要万金去行反间之计,刘邦直接给了四万,随便花,不够再要。对比两者,真是天壤之别,所以到最后刘邦虽弱而王,项羽虽霸而灭。性格决定了成败,项羽的性格决定了他不是一个好老板,好领导。这种领导是注定会失败的,即使爬的再高。

项羽有项梁开路,开局还算不错的,凭借项氏家族世代为将的余威,再加上自己勇猛作战的魅力,一开始招揽吸引了很多人才,但由于他的吝啬封赏,走的走,亡的亡,可能大部分都被湮没在历史长河中,史书中提到的都不是很多。梳理一下他的那些有名字的手下:

陈平,早早离开,后官拜汉朝丞相;

韩信,早早离开,得封齐王;

范增,数次谏言不被采用,被气身亡;

英布,被封九江王,后叛投刘邦;

周殷,垓下之战前投靠刘邦;

龙且,战场被杀身亡;

钟离眜,项羽兵败后被韩信所杀;

季布,项羽兵败后躲藏民间,后在汉朝为官;

叔孙通,彭城之战时投奔刘邦,官至太子太傅;

蒲将军,初时和英布齐名,后来不知所踪;

桓楚,初时和项梁齐名,后来史书再无记载。

论计谋,范增当和张良陈平相当,论武力,蒲将军,龙且决不输灌婴樊哙,但结局却截然不同。可以看到,面对一个不好的老板或者领导,那些早早离开的,都功成名就,那些稍晚点离开的,也都有所斩获,那些一直没走的,或死或亡,寂寂无名。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当时项羽公司的情景,每次打仗的时候,项羽肯定是这么说的:“这次战役对我们很重要, 大家一定要加倍努力。”等战役打完了,大家眼巴巴的等着能有啥奖赏的时候,一开始几次项羽可能会对手下说:“我们的实力还很弱, 要接着发展才行,大家继续努力,奖赏总会有的”,紧接着下一场硬仗又来了,一如既往的战前动员“这仗对我们很重要,大家要努力取胜。”打完之后,大家继续眼巴巴瞅着,这时候项羽可能就视而不见,连画饼也懒得画了,心里估计想“兵饷又没给你们少发”。如此一仗又一仗,直到首都咸阳都攻下了,那些跟着项羽出生入死,流血流汗的老部下们肯定想着,总算到了加官进爵论功行赏的时候了,可是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项羽封了十八个王,老部下里面只有一个英布被封为九江王,而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其他一些八竿子打不着的后来加入的也都封王了。而真正到危机来临的时候,那些获利者,那些个王又有几个靠得住,又有几个过来帮忙的呢,还不是靠那几个没有离开的老部下,那些江东子弟兵。当然那些老部下肯定是非常寒心的,冲锋陷阵有我们,流血流汗有我们,加班加点有我们,结果喝酒分肉的时候却没有我们,努力目的是为了回报,最终却没有回报,可悲又可笑。

聪明的如陈平、韩信早早的跳槽走了,逐渐醒悟的如英布、周殷也都跳槽了,当然也有的如钟离眜、龙且之流,坚持到了最后,一无所得。他们可能也早就醒悟了, 只是没有合适的机会,毕竟大好的青春,毕生的心血都献给了项羽这家公司,他们也许有很多的无奈。

在如今双向选择的时代里,年轻人及早寻找到一个好的平台好的老板好的领导还是非常重要的。找老板,一定要找刘邦型的,跟领导,绝对不能跟项羽型的。什么是刘邦型的老板暂且不提,项羽型的老板辨识度还是很高的,就像前面韩信、郦食其提到的那样,事前强调责任,事后吝啬奖励,记不住你的功,只记得你的过,画饼永远是画,望梅永远是望,心里总想着怎么拿捏着员工,而不是为员工争取福利,共同发展,有些还会多少关心一下员工,有些干脆把员工当机器,给你了工资就是你的福报,你就要开足马力运转,这些可能连项羽都不如。遇到了这样的老板领导,要学习陈平和韩信早早另谋出路,不要学龙且和钟离眜,到时候追悔莫及。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从来就是重复重复再重复,项羽三年而兴,五年而亡,殷鉴不远,且行且珍惜。



管中窥豹,时见一斑;观中窥豹,故事乱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