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门前一朵野菊花

无意翻出一张老照片:我坐在床上,背后挂着没有完成的水粉静物。

很多年没有画画了,我贴近了去看那张我的第一张水粉画,于是就看见了那小束干花。这小束野菊花那年元旦期间,我和文,敏一起去校园后山散步,文摘给我的。

那个冬天虽然不是阳光明媚,显然温度并不低。我们去人家的茶园瞧了瞧,听她们说起茶树上有一种叶子可以摘来吃,非常甜。我却从来没有这样的经历,不禁遗憾。

走过一个水塘,一小簇娇柔的鹅黄在风里摇曳着。我意外又高兴,没想到这季节还能看见野菊花。而文却是手快,没等我蹲下身去,她已经一把摘了下来。她明知道我会阻止她采摘路边的花,于是笑盈盈地递到我鼻子下:香不香?送给你的新年礼物。 我又乐又气,接了过来。

回到宿舍,我拿了一根浅蓝色皮筋扎了花束,倒挂在床后挂钩上。

一天天过去,花朵枝叶失去了水分,失却了本来充满生命力的颜色,枝梗变成了褐色,花朵则是干燥的黄色,虽然发暗,虽然没有了生命的气息,却是一种平稳的永恒的安静的姿态。因为没有任何技术成份,所以干花碰不得,一碰就有窸窸窣窣的轻微脆裂声,不是掉下来片叶子,就是掉下来片花瓣。看得我心疼死了,我自己不摸它,也不准其他人碰。

好些年过去,早就忘了这束花儿,却没想到入了照片,留了这么久。

野菊花并不是稀罕物儿,至少在我的家乡是如此。我们平日里称它为棉絮蒿,长得大蓬大蓬的,细细的枝干儿,娇弱无力便就歪在了地上。全株毛茸茸,细细密密的小茸毛像个小野人似的,清晨的露珠挂在上面,映着干净青嫩的绿,倒有了几分楚楚动人的味道,但也形不成美人的香汗。

一到秋天天气开始凉起来,原本灰不溜秋,其貌不扬的棉絮蒿就像施了魔法似的,噌噌噌,开出漫山遍野的野菊花来。把开始凋零的野草,萧索的景象一下子照得明亮而温暖起来。

空气中不再是草木死亡的腐败气息,而是带点中药气息的花香味道,苦淡的,暖洋洋的。

像一匹金色流蜜的瀑布似的,流到哪里,哪里便充满了欢歌一片,流到田间,冬播正忙,流到山间,孩子们的牧歌依旧响亮,流到林边草丛,灰野兔长得分外肥壮。

偶见有人采摘了大量的野菊花晒干用来做枕芯,大约取其清香,我虽然艳羡此等风雅事情,但是却没有耐心去做。何况一朵一朵的嫩黄的小花,开得像是明亮的星星似的,真不忍心下手。

后来到浙西南工作,当地的菊米很有名。开始我以为是一种珍贵的米呢,后来才发现居然就是野菊花苞,小粒小粒的像米一样,所以被叫做菊米。 菊米据说能清热解毒,是当地的特产,并远销很多地方。当地人也爱用菊米待客,倒一杯热水,珍而重之地放上几粒菊米,可到底不合我的脾味。

想来我宁愿野菊花像在家乡一样自生自灭,铺天盖地地开出小黄花,而不是刚刚打出花苞,就被采摘下来。那小小的一粒像是婴儿的尸体,令我不忍心。不过也许我多虑了,大约当地早就有专门的菊米培育基地,若是漫山遍野地去摘那些野生野长的花草,那也太小儿科了。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1 天

往日文章:

沾花惹草|杏花开成少女色

沾花惹草|那一树梨花

沾花惹草|香奈儿都爱的茶花长什么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给大家讲了茉莉花茶里面为什么没有花,很多人又有疑问了,那为什么菊花茶里都有飘满菊花呢? 这就说来话长了,要从这...
    O2TEA阅读 498评论 0 0
  • 一直想寻找一种载体来缅怀我们的十年,刚好在我认识你的第十个年头,你即将搬离你的小院子,于是我想到了它,那个不大不小...
    ttyydezheng阅读 214评论 0 2
  • 文/月明红红 天净沙 秋暮落叶留痕,夜深寒露稀珍 冷雨轻推雪纷 恍然如梦,始知冬日临门 假如我是一片落叶 我要轻轻...
    月明红红阅读 190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