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无双》有感

豆瓣高分电影的诱惑,让我尽管推迟几天,依然要去一探究竟。我在看之前心中一直有疑问‘什么是无双?无双的什么?是人还是其他事物?电影主角已经标明了周润发、郭富城和张静初,他们仨到底怎么诠释无双两个字的?甚至在脑海里已经有了三人间的复杂关系片段想象.....’

就是带着千奇百怪的疑问,我和两个好朋友在昨天下午结伴同去影院畅享了一顿视觉、心理盛宴。随着剧情发展,我的假设一次次被推翻,思考的也越来越深。

一开始以牢狱开场,就极大吸引了我的注意,影片里人物展现的高潮画功,也提升胃口。他是在画邮票,他的信又是寄往什么地方,这已为后面的剧情作了铺垫。

那牢狱是在泰国,来自香港警方的转移犯人,我还以为是把他保释出来,继而引出下一个片段——富豪大亨的故事。但首次出乎意料,他是被带回香港审讯,那他会不会是什么大哥呢?

接下来的过程讲述,第二次给我的假设作出否定:他不是大哥,大哥是画家,画家还在逍遥法外,而他是一个手下,且极其善良,不得已情况下被带入二楼伪钞集团继而发生的一系列事情。但其中坏事都不是自己干的,好事他做了不少。秀清就是他在跟随画家报杀父之仇时救出来的。

这些故事就在所谓的阮文来保释他时他向警官陈述的。在他(郭富城)的陈述中,周润发扮演画家,是他的大哥,所有的事都是画家干的,阮文不过是自己出道的理由——因为阮文本是他女朋友且极其爱他,就因为他画假画不出名,才跟着一个商人骆先生走了。他想成为主角,来换取爱人的芳心。

警察相信了,让“阮文”把他带走。在这时发现了画家——警局里的一个普通小职员(周润发饰),又查到阮文根本不是昨天出现的这个,真正的画家阮文还在山里画画。

他们如梦初醒:全部都是李问(郭富城)说的假故事,那个假阮文就是他救出来的秀清,救她并整容是他在给自己找替代品,所有的坏事都是李问做的,阮文只是曾经住他隔壁的梦中情人,单纯的邻居已经有了眷侣。他——李问只是建构了一个局,想把情敌杀了。所有的人都被蒙骗了,不得不说“无双”二字。

直至真想揭示前,我还跟朋友说:“这部电影播出后,郭富城的形象又得上一个台阶。”没想到,观念竟会被完全颠覆。

这部电影很好,多方面的引人深思。首先,从社会角度来看,这是一部讲假钞集团的成功到落网的故事。宣扬了作假的错误性,且后果极其严重,这一行的内幕之残酷。

从人性来看,它深刻揭露了人的劣根性:一个优秀女警官为爱人复仇而重翻旧案;李问因爱情不可得走上杀人道路,有因金钱与权力的诱惑而屡屡杀人。秀清因李问救她性命而芳心暗许,又因李问的欺骗利用而怀恨,本想就出他后两人双宿双飞,奈何她发现自己始终只是替代品,竟选择一起葬身海中,当真是爱情至上,奋不顾身。

就此为止,无双的人尽皆沉没,无双是为无双,但毕竟高处不胜寒,长久的总还是平凡。

平凡的女警官诠释了正确崇高的爱情,她深爱已逝的他,自始至终未改芳心,却也理智地做着自己的事,体现出一种根植于内心的倔强、责任心。

平凡的画家阮文虽命运捉弄,失去了爱人的她却看破世俗,寻一仙山隐逸其中,把余生投以画画,她是真正的画家,她说“死都死了,犯人是谁也不重要了。”诠释二楼佛家“冤冤相报何时了”的大道。

真是个,高手在民间,处处是大道,大道至简,不可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