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跟你爱人说,你有艾滋病。。。

今天讲一个故事吧,来自前两天看的一本绘本,原书名字叫,蓝色小药丸。

故事讲的是画家本人的真实故事,他爱上了一个女孩,结果没想到,这么女孩患有艾滋病,女孩的儿子也有。

故事可以开始了。

两人的相识,源于年轻的时候的一次纨绔子弟间的聚会,这位邻居的楼下的男生的妹妹,拿着两瓶酒,从屋子里跑出来,跳进泳池,扑通,然后冒出头来甩甩头发哈哈哈的笑,结果在岸上的男主角发现,女生居然,没有穿bra。画家描写他当时的心情:

我当时心里就两句话

——这是怎样的一个女孩,能在泳池里保持优雅和品味。

——这个女孩胸部真好看。

大概是少年的小鹿乱撞了吧。

在此后的几年,他们大概一年左右会偶然间一次面,时间往前走,直到又一次聚会,不合群的男主角发现了同样躲在角落的女生,于是上前聊天,于是相见恨晚,于是坠入爱河。

就在感情逐步升温的时候,有一天,女生邀请男生来做客,跟他坦白了,她患有艾滋病,是HIV病毒携带者,“抱歉,我儿子也是”。

幸亏是画本,画家得以在纸上画出他当时的所有心情,一个男人,头顶蒸腾起来的想法是,同情,恶心,怜悯,恐惧。。。

这几乎也是我们所有正常人的下意识的反应,很感谢画家的坦诚和真实。

画家说,我想你今晚留下来。但是其实他头脑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件事,怎么面对这位“爱人”。

后来两人还是在一起了。开始的时候两人相处的非常拘谨,顶着“终身使用安全套”的判刑,小心翼翼的相处,小心翼翼的爱对方,小心翼翼的啪啪啪。

结果,意外还是发生了。

第三次啪啪啪的时候,避孕套,破了。

能够从画中感受到当时两人的手足无措,和画家的对死亡的自然的恐惧。

约好第二天的医生后,画家度过了他人生中最漫长的一晚。

第二天,见到医生,开朗的医生居然没有说情况到底如何,反而开始问东问西的打听画家的作品情况巴拉巴拉,这让画家和他女朋友更不安紧张。医生却哈哈笑起来,他说,艾滋病没有那么容易就感染上啦,如果你没有创口伤,emmm你没有是吧,介意做个简单的检查嘛,emmm果然没有嘛,没问题,不会感染的hhhhh。

这下换画家和女朋友两脸懵逼了。医生接着解释,没有创口患上艾滋病的机率基本等同于你出门碰到一头白犀牛(灰犀牛定律无辜躺枪hahhahahah)。

贼可爱的是,这时候画面上画家和他并肩坐着的女朋友中间,出现了一头白犀牛。

哈哈哈哈,大概人都会觉得,哪怕是医生说了百分之九十九的机率不会患病,可自己还是在担心那百分之一吧。

医生说好吧,那就做个检查吧,三天后来取结果。

——我还以为至少要等三个月呢。

——吼吼,那是很久以前的技术了,说真的,这种水平的检查,一两天就能出来结果,不过你不要出门跟别人说哈哈哈哈哈。

(这个医生超可爱的哈哈哈哈,典型的美式幽默的小胖子乐天派的那种)

当然,检查出来结果是,未感染。

后来,又有一次,男生手指破了,不小心碰到用过的避孕套上,又神经兮兮的去找医生,这次的检查结果依然没问题,同时医生提醒,可以让女生开始服药了,对他们都好。

这次的检查结果,才真正让一直跟着男主角的一只白犀牛彻底消失了。

两人的生活终于可以解开很多枷锁和羁绊。

但是这个故事里还有一个人,那就是女生的3岁的儿子。

儿子也有艾滋病,在一次家庭聚会后,终于女生决定,让儿子开始服药了。

从此蓝色小药丸,作为抑制病毒的有效药物,开始了陪伴母子的旅程。

服药这件事,听起来好像不是很大的事,不就是每天晚上睡前吃几粒药吗。

但是服药会产生很多副作用,并且,作为母亲,作为传染给孩子艾滋病的源头的母亲,让孩子开始吃药的心理负担也是难以想象的大。

还好,开始抗争,总比一直被阴影笼罩要好得多。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但是绘本里的内容远不止于此,除了感人的爱和曲折的情节,漫画风格的叙事,一个人的哲学性的思考和天马行空的无厘头的想象,都是很有趣的地方。

书里有段描述我超级喜欢,女生说,我们要告诉你的父母了,关于我的情况。男生说,我父母没有必要知道,知道我女朋友是不是有脚气?还是有口臭?这有什么所谓?

挺好。

哦对,故事的最后,是十几年后他们一家的生活,多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人依然健健康康开开心心的活着。

我给我同事们讲完这个故事,她们说,所以这是一个科普读物吗?

哈哈哈哈,不是,这是一个真实故事,用勇气和爱去战胜病魔,去成为更好的彼此的真实的故事。

PS:蓝色小药丸说的是治疗艾滋病的蓝色药丸。当然我是看完书才听说,还有一种药也是蓝色的。。。

PSS:想起初吻的时候。。。害羞的跑回宿舍,然后和他发短信(多么有年代感的事。。。),然后突然想起来什么,赶紧发短信过去问他,你没有艾滋病吧。也是哈哈哈哈哈哈哈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