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然~《金刚藏微信群》2017.11.15开示

~鼎然~开示:

习气是今世(六识)所成,习性是过去(八识)所成。修行,不是为今世修,而是因今世缘(六根),修过去因(八识),这一点,任何修行人必须清楚不能马虎。再者,这里的“修”指的正是七识知见心。所以,我们所谓的修行其实就是幻生识即七识名色境的呈现,这一点,汉地佛教没有如此种子乃至传承,鼎然希望大家必须清楚这一事实,不容马虎。

罗汉不舍习气而能安于寂静得心解脱。为何?习气今世,色身消亡习气不存,但习性尚在,所以罗汉断我见乃至不受色尘之苦,於五受阴堪能止息,所以得以解脱,不受今世苦果。

汉地佛教谣传证得罗汉,行走如空,脚不沾地。所以祸害乃至诱导很多迷於外相的世人痴迷信奉。实际上证得罗汉,指的是贪嗔痴断,我见、戒取,疑不生,即於六根不染,六入堪能安止,得心解脱,是故不染於尘,如脚不沾大地。

佛教一旦被神话,修证就会隐匿甚至暗淡。

真正的佛教是修证意义上的佛教,而不是鬼神式宗教教条人神掌控的佛教。

背觉合尘,啥意思?不能於六根堪能安止即是背觉。六根於外尘合和缘生诸识不能熄灭即是背觉合尘。

倘若六根无常即是不真,既然不真,修六根趋于安止岂不多此一举?

鼎然答:六根若无常,应是分别六根是无常的心不实而已,非六根是无常。倘若六根是无常,必有见於六根无常之心应当熄灭,非六根无常故。要说六根无常者,不无常觉。故言说者不知不明,此言说者所说所言不离於嘴即意,如此说来也是不真。

弟子问:师父,如果有吸烟邪气断了邪气,邪性还在当如何?

~鼎然~答:吸烟是习气,习气总会转变成习性。吸烟实际上是心理依赖大于对烟本身的奢望。这种心理依赖就是习性,见到烟有感觉想吸就是习气。

吸烟堕不堕饿鬼道么?若吸烟堕饿鬼道,应当所堕为贪欲心。心若不贪如何堕?所以,吸烟的人的确是在堕,只是这种堕时常伴随今世对身体的毒害渐次进入心识而已。

难道不吸烟就不堕饿鬼道?答案是否定的。为啥?转变因生转变相。所以不吸烟的人贪欲别的性质如吸烟人一样没有区别。

同样,吃肉的人若杀生当堕地狱的话,那么不吃肉的人就不堕地狱么?答案也是否定的。譬如希特勒时常吃素。

弟子问:师父,当邪气生起知道邪气生起,这个知道算正观吗?

~鼎然~答:邪气生起已成果报,即生即离即离即空即寂。倘若邪气生起,知道若是正观,即这个知道若是正观的话,如同喝醉酒的人知道自己醉了如同没醉有何区别?

啥是邪气?你还没搞懂。邪气,指向心识妄动时的不知不明。啥最邪?丧本亡性。啥最气人?我见。

倘若发现自己打了妄想,难道这个发现就是正观?可能么?倘若发现打了妄想的本身即是妄想,那么就不会有对这个发现本身的认知再次生成知见性揣摩即正观了。

啥是正观?如实知一切心识本来不生,既然不生何必去灭?知其如实修行即是正观。正观者,当正观色无常,无常即苦,於中不念不住即是。

若知水泡不实,你灭么?若灭水泡,说明你认知它是实的,虽然你认为它是不实,然而既然认知不实,又何必去灭?骗谁呢?同样,你说你要熄灭贪嗔痴。请问:贪嗔痴因分别生,分别不实,如何要去灭贪嗔痴?既然分别不实,实不分别即是正灭。

修行原本没有必要,为啥大家要修行?就是因为修行原本是多此一举而不知不明之所以然,所以要修。因为你有疑惑,有疑惑说明你不是原本的心。因为原本的心没有疑惑。我说原本的心没有疑惑,并没有说原本的心没有疑惑,而是你此时此刻妄想的心不能熄灭故说非真说。

弟子言:在家人自己不吃肉有时候也会给家人做肉菜感觉一样!

~鼎然~答:你不吃肉,干嘛给别人做肉?分明是你粘连他人不离贪欲,与吃肉者有何区别?

弟子问:师父,怎样才学好不念、不住?

~鼎然~:眼见色心生喜爱,此时能够如实觉知喜爱是苦不真即是不念於色,不念於色当然就不念於对色生起的感受即是不住於色乃至不住色想了。这就是不念不住。

要经常起观

弟子问:你不吃肉,干嘛给别人做肉?分明是你粘连他人不离贪欲,与吃肉者有何区别?

师父,这段话有疑惑。

在家人哪能像出家众自由,想吃素就吃素。如天天做素菜,会吵架,结果就是鸡犬不宁。怎么办?

~鼎然~:你不明我所说吃肉乃至吃素的真实义。今我为你开示吃肉之真实义乃至吃素之真实义。

吃肉之真实义在于贪欲心,而吃素真实义在于知贪欲心是苦不离愚痴,知者即是吃素,不知者即是吃肉。

你不识吃肉吃素反倒迷於外相岂不愚痴如同杀生有何区别?

在家学佛人不吃肉可以,但家人要吃不得已去做肉。既然你学佛了,就应当懂得那些吃肉的人处于痴迷即愚痴中,非你处于愚痴中。倘若你为他们做肉如同与他们一样处于愚痴中。

脚踩两只船

死也不给世人做肉吃

要命一条,想让我为你做肉,没门!

弟子曰:好难啊

~鼎然~:不是好难,是放不下好难。

多积累福德多造善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