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

‌        前几年,在网吧电脑的一个文件夹里看到过这部电影,打开看了一眼,就关了。只因当时在电影里没有看到我想看的东西,比如搞笑、惊险、悬疑。所以错过了一次相信积累就是力量的机会,当然,有可能看了也不相信积累就是力量。以为他就是讲了一个故事而已。过去,从来不知道看一部电影,想想背后的道理。

        李笑来老师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一开始就向我们推荐了这部电影,并说他反复看了几十遍。我到现在才看完第二遍。

      安迪的妻子和情人被枪杀了。在法庭上,以为自己是清白的,就没事的。现实是:他说不清,又没有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只能被所有人认为安迪杀人了,法官判他两项终身监禁,就是40年。年轻有为的银行副总裁需要半辈子待在监狱里,整个人的前途就废了。

        你以为的情况和现实总是有所不同,先认命了再说吧。进到监狱以后,安迪没有多说过一句废话,没有掉过一滴眼泪,他知道这些对改变现状没有毛线用。让最不看好他的瑞德输掉了十根烟。

        安迪听说新来的胖子被打死了,很同情的问一下胖子叫什么名字?却被人嘲笑。同情心,在这里也没有卵用,还是来点儿实用的。他一直在观察并适应周围的情况,一个月以后才开口说话,说了几句,就被这部电影最精彩的部分埋下了伏笔。安迪向瑞德买了一个鹤嘴锤,瑞德认为用这个玩意儿挖地道逃跑起码要用600年。

      安迪通过帮狱警哈德利合法的避税继承了35000美元,同时也帮他的同事们每人弄到了三瓶儿啤酒,安迪和同事们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自由,哪怕只是一小会儿的自由。由此受到了狱警和同事们的尊重。你要想和你的同事交情深一点,最好的办法就是给他们一些意想不到的帮助。

        伯格斯是同性恋,一直想拉他入伙,安迪却从未屈服过,有时候能逃的了,有时候被打的满脸乌青。由于帮了狱警哈德利很大一个忙,哈德利把伯格斯打到后半辈子靠轮椅和饮筒度过余生。看,在单位里关系处理的到位了,能让你获得一些很特殊的待遇。从此再也没有人敢随便骚扰安迪。

        典狱长诺顿在查房时顺便询问了安迪圣经里的内容细节,安迪对答如流,这让典狱长对他刮目相看。在传统落后的单位里,要想获得领导的赏识,还是要把领导布置的任务圆满完成,哪怕这个任务不甚合理。好在这样的单位越来越少了。

      在肖申克待了50年的老布鲁斯被假释了,却不愿意离开。他被体制化了,感觉自己在监狱里是个有教养的人,出了监狱什么都不是。就像一个婴儿不愿意离开他的母亲一样。别说监狱了,有些孩子在家里被父母的打压的自卑感极强,不愿意走上社会,即使是走上了社会,也会应遇到种种的不如意,导致和老布鲁斯一样的下场——自杀。

        典狱长想利用安迪的才能洗黑钱,把安迪调到图书馆工作, 他到图书馆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参议院写信,要书要钱扩建图书馆。每周写一封。六年以后,州立图书馆捐出一些旧书和日常用品,并告诉他不要再写信来。疯狂了安迪开始每周写两封信。十年后,州议院以每年拨款500元的方法来让安迪闭嘴。这就是执着吧,佩服佩服!

        在安迪入狱的第18年来了一个叫汤姆的小偷,在安迪的帮助下,考取了高中文凭,并说出他亲耳听到过一个人说出杀害安迪妻子和情人的过程。这对安迪来说是证明清白的唯一机会,他必须努力争取。没想到典狱长诺顿害怕安迪出狱以后说出他洗黑钱的内幕,设计杀害了汤姆,毁掉了安迪出狱的唯一机会。你的人生希望,前程怎么度过和别人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别人只关心你有没有做对他有好处的事,只关注你有没有做对他不利的事,哪怕是有可能不利。

      安迪和瑞德唠嗑时,告诉瑞德如果有一天出狱了,他要到到墨西哥的一个小岛上,在那里他需要一个能找到任何东西的人,希望瑞德去找他,在太平洋的边上。

      在一个风雨过后的早晨,查房时,突然发现安迪不见了。于是狱警们恐慌的开始寻找,但一无所获。当典狱长诺顿生气的拿起安迪雕刻的小石头砸向那张大海报丽塔-海华丝时,突然发现海报后面是空的,于是找到了安迪逃走的隧道、囚衣、一块肥皂。安迪认为要花六百年才能挖通的隧道,安迪用了不到二十年的时间做到了。但我一直有一个疑问,挖隧道的土弄到哪里去了?他把土装到裤兜里,利用放风的空档,再一点一点撒到广场上。我没有查证过这部电影是不是根据事实改变的,我宁愿相信它是真的。

      在瑞德出狱以后,连尿尿都要经过别人的批准,不然一滴都尿不出来,也要走布鲁斯的老路,只是还有一个约定。他在安迪曾经和他的妻子做爱、求婚的地方找到了安迪留下的一些现金。后来去了圣塔尼奥,看到了他老朋友安迪,拥抱在一起。

      他们实现了别人认为不可能的梦想,每天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想做的事。生活的乐趣在于你做到了别人认为你做不到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