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大怪兽(36-40)

第三十六章 家长里短2

师父说,三里河的王老三,不好赌。
说起这王家,怪事多。他们家有磨坊,有酒坊和油坊,在咱们这边城可是有钱的人家。不过他家五个儿子,除了老四,其他四个儿子都是残疾。
老大,就是王傻子,据说是五岁的时候掉河里了,捞上来没死,傻了。大夫说,脑子进了水。
老二,瞎子,天生的。所以,基本不出门。
老三,也就是大妞说的那个三鬼子,一条腿瘸,走不利落,也是天生的。都说他好色,一肚子花花肠子。
老五,哑巴。这回不是天生的,因为接生婆说,生下来的时候,会哭。后来怎么哑了呢?好像是吃错药了。
老四,就他是个正常的。十九了,今年秋天成的亲,娶的是下河村的高桂英。
现在王家,就是老四当家。王家老爷子前年没了,老太太是老五的娘。哦,忘了说,这王家的五个孩子,五个娘。王老爷子,有五个婆娘,活到最后的是老五的娘,但据说,五个婆娘里,她是第二个进王家门的。
太复杂,我分不太清。迷迷糊糊的听,王家是知道闫家还不起债,所以就让大妞嫁给王大,那样不但赌债一笔勾销,还给彩礼。说是明媒正娶,关键呢,大妞不愿意,倒也是,谁会愿意嫁傻子呢?
说来说去,大家也没想出个啥主意来,只好先吃饭。吃完午饭,就各干各的去了。东哥叫走了大妞,我惦记着戴二的香粉,洗完碗,就想跑去他们那看看。路过院子的时候,我看见东哥和大妞站在大门口,不知在说啥,只看见大妞在哭,然后,跑了。
一下午,我混在戴二他们屋里。他倒也不怕我偷师,不过,话说回来,我还真看不明白。
晚饭前,赵小回来了。还带了菜,说是保长夫人为了那瓶蔷薇水给的谢礼。
“哇!真香!这是啥菜?”
我口水直流,开心的盯着那两碗菜。
“这是回锅肉,这个叫辣子鸡。”
赵小得意的指点着。
“呵,赵小,以前咋没见你做过?跑到保长家溜须拍马去!”
我嘴上骂他,心里暗笑。
“这不是给你带回来了嘛,生啥子气嘛!不气不气,咱们幺妹儿多吃点儿!嘿嘿!”
赵小嬉皮笑脸的拍着我的头。
“我才不生气呢!谁跟好吃的过不去啊!是不是花花,来多吃点!”
我瞪了赵小一眼,又拍我头,等我长高了,让你够不着!
“好呢,来,墨儿多吃点儿!”
花花说着夹了块鸡肉,放在小戴碗里。
我无语,赵小偷乐。这种场面,真是让人热泪盈眶!
于是,我赶快夹了肉放在师父碗里,又给东哥夹菜,就是不理赵小和戴二。
“小刀……乖。”
哐啷一声,赵小筷子掉地上了。我也一口馍馍,卡在嗓子,差点儿噎死。赵小帮我拍着背,花花忙给赵小拾筷子,我们几个忙成一团。
师父愣了一下,沉着脸说了一句,吃饭,大家就都安静了。
我偷偷的瞄了一眼东哥,他埋头努力喝着汤,脸快掉碗里了。
“呼”,我连忙呼出一口气,拿胳膊肘碰了碰赵小,小声儿问道:“刚才,你听到没有?是东哥说的?”
“我,确定!就是他说的。”
哇!我很惊奇,我猜,大家都和我一样惊奇!吴东,这个千年木头,会夸人?哇!
“幺妹儿,今儿我不在的时候,发生了什么?”
赵小一脸担心的低声问我。
“没什么事啊?”
我也很茫然。
“不正常,他,不正常。”
赵小自言自语的皱着眉。
“话多,吃饭!”
这是东哥说的,声音恢复了往常的毫无感情。
啊!这就正常了。好了,看来他没病。于是,我和赵小相视一笑,彼此明了,放心的开始抢菜。
“不给你吃!你今天在保长家肯定吃了很多好吃的!”
“哪有,我哪好意思在别人家使劲儿吃啊!”
“没有才怪!就你那厚脸皮,会不好意思?”
“哎呦哎呦,小女女儿可不敢乱讲,哥哥我玉面凌风的,哪能厚脸皮呢!”
“哈哈哈哈哈哈,是玉树凌风!”
墨儿大笑起来,老戴忍着笑,拍了他一巴掌。
“哎呦!就是他说错了嘛!”
小戴不服。
“还说!”
老戴瞪眼。
“哈哈哈哈哈,二哥,你怎么跟学堂的夫子一个样儿,小子说的对着哩!”
赵小向小戴眨眨眼,夹了一大块肉给他。
“好小子,吃!还是你有学问,以后多教教我啊!”
小戴吃的满嘴流油,笑着点头。
咱们没钱,也吃不起肉。但很开心,因为,我们还有大把的时光可以打闹,期盼着,将来的美好!对于我们几个来说,天下再乱,重要的,还是眼前的饭桌。
干完厨房的活儿,我就准备往赵小那晃。
“小姨姨又去小叔叔那玩了。”
小戴趴在花花耳朵边儿嘀咕。
“关你屁事儿!”
我冲着他吐吐舌头,做鬼脸儿。
“额,花姨,她总吓我!”
“囡囡,别吓他。”
花花笑着把墨儿搂在怀里。
“哼!小屁孩儿!”
我转身就跑,臭小子,就知道告状!全边城的人都知道我和赵小最好,你管得着吗!隔壁大婶常笑着打趣我们,说我和赵小跟一个娘生的似的,一样样儿的,一对儿活宝!嘿嘿,其实他们不知道,我哥可不是赵小这样儿,他可是沉稳的很呢。
“见到锦娘没有?”
进了屋,我一屁股坐在炕上,咦?东哥竟然不在。
“哪能见到,她虽不是官家小姐,也是要出阁的姑娘,她娘才不会让她见外男。”
赵小撇撇嘴,塞给我一个油纸包。
“这啥?”
我边说边打开。
“糖花生!”
我看着纸包里一颗颗包着糖霜,圆鼓鼓的花生,惊喜的叫着。
“吃吧,不多,不够分的,我就没拿出来。”
赵小很是欣赏我现在的表情,他说,这才是正宗的吃货该有的样子。
“哪来的?”
我忙丢一颗在嘴里,又塞一颗给赵小。
“我做的,保长夫人好这口儿。”
“哇!你还会做这个!”
“那是,我会的还多着呢,等将来太平了,都做给你吃。”
“嗯嗯。”
我开心的差点儿忘了正事儿,嘴里腾了空儿接着问赵小。
“打听到了吗?她们要不要胭脂水粉?”
“嗯,保长夫人很是喜欢蔷薇水,叹气说,要不是南边在打仗,她是要去扬州好好给锦娘挑嫁妆的,可现在没办法了,路都断了。”
“扬州?她也是知道扬州戴家的?”
我两眼放光。
“嗯,她还和我讲,戴家的脂粉如何好。我就和她说,脂粉我是不懂的,可我家小妹爱捣鼓,说不定有法子。你猜怎么着?那夫人高兴的不得了,说要是能有胭脂水粉,她多少都要!这不,还让我给你带糖花生回来了。”
“太好了!我今天看戴二做脂粉了,看不明白,但他说,再过几天就好了。”
我把花生咬的咯嘣响,再过几天就能见分晓!
这时,东哥回来了。我连忙把花生递给他,他看了一眼,说,不要。
然后,我们又闲扯了一会儿。就在我起身出门的时候,吴东突然叫住我。
“闫家的事,你别管。”
我愣了一下,才想起大妞的事儿。
“那,大妞咋办?”
我知道这样的事儿,我管不了,只是觉得大妞可怜。
“她被王家算计了,这事定局了。”
“啊?”
这王家为什么要算计大妞呢?村里的姑娘那么多呢!比她好看,家又穷的多了去了,给点儿铜钱娶回来,不是更省事儿?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啥意思?我和赵小对了下眼神,不懂。

第三十七章 花季容颜

晚上回屋,我是肯定要把糖花生贡献出来的。我也知道,花花一定会留给小戴。我觉得,自从这父子俩来了之后,花花变了,为啥呢?不知道,反正我是觉得,小戴那臭小子总和我抢,抢花花!哼!
几天之后,老戴的胭脂粉做好了。这真是激动人心,我是不知道这个东西要怎么用,花花更不会往脸上擦。瞬间,戴二有点儿尴尬。
“嘿嘿,戴二哥,这个吧,我没用过,嘿嘿!”
我也挺不好意思的。
“嗯。”
戴二随口应着,眼睛却跟着转身离去的花花。
我不知道说什么好,花花的心情,大家都明白。
“用这个,沾一点粉,慢慢的均在脸上。”
老戴示范之后,转身走了。
我和赵小,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再看看那小碟儿香粉,有点儿无措。
花花一定很难过,一想到这,我就没了刚才的兴奋劲儿。别人家的女孩要是有了这些,肯定高兴的打扮。可花花的脸,拿什么打扮呀!
日子久了,我们都忘了她那和年龄不符的面容,家人不会在意她的样子。可谁都知道,在这最好的年纪,别的女孩儿都花枝招展,而她,又怎么会真的,不在意呢!
“赵小,怎么办?”
我无助的看着他。
“幺妹儿,别担心,花花,想得通。”
“我知道,只是……”
只是,我们帮不了她。
“好了,打起精神!想想银子,新房子!那时候花花多开心!来,试试这闻名天下的粉!”
也是,我们做,能做的吧!
于是,赵小就开始往我脸上拍香粉,我坐在小板凳上,仰着脸,屏住呼吸,觉得,自己,掉面盆里了。
忙乎了不知多久,我都饿了,赵小还没拍完。
“咿呀!俄滴娘来!”
刚进门的隔壁大婶,惊叫了一声。
我撅着嘴,呵呵傻乐,生怕把粉吃到嘴里。
“俄的娃啊!则四做撒尼?”
“香粉,给小刀擦粉呢!呵呵!”
赵小呵呵直乐。
“咿呀,则四把俄娃揉成个馍馍嘞!”
我猜,我现在这张脸,肯定,很吓人!
赵小打了盆水,大婶把我摁盆里洗了个干净。然后,又在她粗糙温暖的大手拍打下,重新上妆。
“咂咂,俄滴娃,真四乃心!”
我不知道这是啥意思,就看赵小。
“夸咱幺妹儿漂亮呢!”
赵小笑嘻嘻的告诉我。
真的假的?我脑子里,浮现出一个又一个大白馍馍,我不确定,白馍馍一样的脸,会不会漂亮。
最终,我在水盆的倒影里,看到一张晃晃荡荡的白脸,我看不出来是不是我,我已经很久没照过镜子了。咱家,没镜子。
好不好看,另一说。但我摸着脸,很滑。好像是挺不错的!
大婶是夸的不行,我就把剩下的粉包好给了她,婶子很是喜欢,笑呵呵的走了。可没一会儿,她又回来了。
“俄真四老糊涂来,忘了四来做撒了,小刀,把尼家那个大盆借俄四换哈。”
“好咧,赵小,给婶子搬过去。”
“嗯嗯,婶子,想想还忘了啥没?”
大婶笑骂着,拍了他一巴掌。
赵小端着大盆去送婶子,我满院子找人,看我的脸。
师父说,不错。东哥嘛,他的意见不参考,主要,他啥意见也没有。我没去找花花,等她过了这个劲儿吧。小戴,夸了半天他爹粉做得好,然后感叹,用在我脸上,有点儿浪费。
臭小子,你单枪匹马的在我面前还敢得瑟,嘿嘿,我看四周没人,一脚踢在他屁股上。小戴哇的哭了,跑着找他“亲娘”告状去了。
“别惹他,他要是真动手,你打不过他。”
“啊?”
回头,不知何时,东哥站在了我背后。
“他才多大个小屁孩儿,我怕他?”
我很疑惑东哥最近是怎么了?
“那小子会武,他刚才要不是看见我,肯定还手。”
“啊?”
这回,我有点蒙。
“你以为呢?他爹那样儿能保护谁?我猜,能从扬州逃到这里,多半是他护着他爹。”
“那,那戴二,他们父子,瞒着咱们?”
“瞒着的是戴墨,他爹也不知道他会武。”
我惊住了,一个七八岁的孩子,竟然会瞒天过海!我突然紧张起来,那他会不会害花花!他一直,都在演戏!
“他倒不会害人,你别怕,他对花花是真心的。”
东哥看穿了我的心思,淡定的说道。
“他,为什么,这样做啊?”
“也许,为了,生存吧。”
东哥,转身出了院门,我愣愣的站在那,一脑子浆糊。
晚上,花花好像忘了白天的事,又和往常一样了。小戴当然告了我的状,花花笑着拍了一下我的屁股,算是给他报仇了。
我没理他,不知道怎么理。现在我觉得小戴和吴昕是一类,都是妖精男。我决定,不和他们这类人玩儿!
第二天,戴二,做了件让我们震惊的事儿。
他,给花花,做了一张脸。
在大家都还处在震惊中时,戴二,来到花花面前,郑重其事的说:花娘,无论容貌如何,你都是这世间最好的女子。只是花季易过,不可虚度。
花花,看着好一会儿戴二,然后笑了,她说:好,帮我带上。
我紧紧抓着赵小的衣袖,觉得,眼前的一切好像梦境。
“没事儿,我以前听说过,江湖上有这样的能人。”
赵小低声安抚我。
当花花,转过身来时,我惊叫一声,那张脸,跟真的一样!
“好美!”
戴墨张大了嘴巴,显然,他也是第一次见到他爹这手艺。
“梦岚……”
我惊讶的看着师父,他眼里流下了泪,口里轻声的叫着梦岚。
“爹爹,这可是我娘的样子?”
花花来到师父面前问道。
师父,转过身,抹了把眼泪,笑了。
“是,你娘当年,就是这样。”
师父温柔的抚摸着花花的头,然后,看向戴二。
“戴……先生,你是如何知道花花娘亲的容貌呢?”
“不敢不敢,还是叫我戴二吧!”
戴二连忙向师父深施一礼。
“在下并不知先夫人的慈颜,只是按着花娘的面容,骨骼推测而来,其实,这本该就是花娘的样子。”
“果然,好本事,这换脸之术江湖早有传闻,今日得见,佩服!”
师父上前一步,向戴二深施一礼:多谢!
戴二连忙弯腰回礼,有点儿不知所措。
还是花花打破了这尴尬局面,她笑着跑到我和赵小面前。
“好看不?”
“嗯嗯,好看,姐姐你是仙女不?”
“哈哈哈哈哈!”
“仙女比不了,咱们花花比仙女美!”
赵小笑着说道。
“哈哈,小心你这嘴,别把仙女给得罪了!”
“不怕,我赵小是谁啊!”
“哈哈哈哈……”
大家说笑着,打闹着。只有东哥一直都不说话,大家都没在意,反正他总是这样儿。

第三十八章 出嫁

我和赵小开心准备着胭脂水粉,一会儿就给保长夫人送些样品试试。赵小走了之后,我有点儿坐卧不安,想来想去,还是去找了戴二。
“戴二哥,在吗?”
我在门口问了一句。
“在呢。”
我进了屋,就见戴二收拾着各种瓶瓶罐罐。
“这是啥啊?”
“颜料,药水啥的。这些是我娘留下的,一路上,我就怕毁了,还好留住了,总算派上用处了!”
戴二欣慰的抚摸着那只古旧的匣子。
“今天,多谢戴二哥了。”
“别谢别谢,我不会别的,只能尽些绵薄之力。”
戴二连忙摆手。
我犹豫着,不知道怎么开口。
“小刀,你有话就说吧。”
我看了看戴二,决定实话实说。
“戴二哥,不瞒你说,我是想用你的手艺赚银子。”
“嗯,我知道。”
戴二点点头。
“其实,凭你的手艺,到几家大户,都能有口饭吃。”
“嗯,我知道。”
“只是,我想赚这银子。”
我抬头注视着戴二。
“哈哈,果然像花娘说的,你就是个小土匪!哈哈哈哈哈哈!”
戴二笑着坐到炕沿上。
“对。我就是土匪。”
“好好,我让你打劫。哈哈!其实,你为啥要银子我都知道,你是想和我说,我干活儿,你收银子,还不能多分我,是吧?”
“对。”
“行。我和墨儿有吃有住就行,银子,我一分不要。”
“真的?”
我疑惑的看着戴二。
“真的。能为花娘……我做什么都行。”
“够义气!戴二哥,谢了!”
“这谢,以后别再说了。”
“好,以后,咱们就是一家人。”
“一家人!”
想不到,老戴平日里有点儿迂腐,倒也是个拿得起放得下的汉子!我没想到和戴二谈的这么痛快,倒是我小瞧了他。
没了心事,一身轻松。我站在院子里,哼小曲儿,就等赵小的消息了!
晚上,赵小带回了好消息。保长夫人很喜欢戴二做的脂粉,先付了定金,不止是她们娘俩自己用的,还买了一份,准备送给那个副将夫人。
听到这些,真是让我们振奋。我急忙和戴二商量,看看还需要添置些什么,大家都高兴的忙活起来,专心做自己手上的事。
转眼就到了去军营做席面的日子,我们一早就出了门。戴二在家做脂粉,小戴陪花花,倒也不无聊。
路上,赵小跟我说,军营里那个厨房不错,就是厨子一般。据说,都是上过战场的,看来打仗比做饭强。他偷偷跟我说,让我留点心眼儿,我点点头,我知道他是打算做一回探子。我也这么觉得,也许等我哥来的时候,能有点帮助呢。
东哥,看着我们俩在后面瞎嘀咕,只说了一句:好好干活儿,不许乱跑。
我和赵小相互看了一眼,会心一笑,明细!
进了厨房,大家就开始忙活,虽然他们的厨子都在帮忙,但我们还是谁也没闲着。更别说,打探了。
直到开席了,咱们才喘口气。前面来了人传话,说将军让我们都过去,一起入席。我心想,终于可以见到那个一顿早饭吃十个肉夹馍的人了。关键,我的好奇心一直没有得到满足,这么久了,还没看到那人的脸。
可还没等到我们走到前面,就有一个小兵急匆匆的跑来。
“宋师傅,刚才小山来找你,他说你家花花发病了,让你赶快回去!”
“什么!”
听了这话,我心里一阵慌乱,师父二话没说,抬腿就跑,我也紧跟着追了出去。吴东和那个小兵说了什么,我没听清,也顾不上那些,只想着花花,恨不得长了翅膀马上飞回去。
等我们赶到家时,就听着戴墨的哭声,我的腿直打颤,都不敢往屋里走。
赵小一把扶住我,说:
“幺妹儿,莫怕。”
花花躺在炕上,没有一丝生气,我忍不住捂了嘴,怕自己会哭出来。大婶此时也在,不住的抹眼泪。
“快!快!大夫里边请!”
我回头一看,戴二满脸通红,一头的汗,一看就是跑急了。
大夫顾不上说话,放下药箱,坐在炕沿,平息了几息,便开始号脉。
师父捂着花花的另一只手,一句话也不说。戴墨趴在大婶的怀里,抽抽搭搭。我紧紧的抓着赵小的胳膊,心烦意乱。
过了好一会儿,大夫才开口说道:“这是旧疾复发,累着了。我先开付药,缓缓再看。”
戴二拿着药方,就要去抓药,却被吴东一把拦住了。
“我去,我脚程快。”
戴二看看吴东,点点头。
师父要去送大夫,赵小说还是他去吧,师父也没推辞,赵小就去帮着大夫背药箱。我傻愣愣的爬上炕,跪坐在花花旁边,不知如何是好。
直到东哥回来,我说我去煎药,他却说,你陪她,我来煎药。
小戴不知何时爬到我旁边,用手戳了戳我,小声说道:
“花姨一定会好的,是不是?”
我转头看他,发现他眼中满是哀求。
“嗯,一定会好的。”
这也是我希望的。
小戴忽然对我笑了笑,向我手里塞了个东西。我疑惑的伸开手看,竟是一颗糖,我惊讶的看着他。
“花姨给我的,你吃吧。”
“为啥给我?”
不能怪我生疑,这个小孩,实在让我猜不透。
“以后,我们俩个不打架了,都对花姨好,好不好?”
我听着这话,心里不是滋味儿,他这是长大了吗?突然,我发现,我们几个都是没娘的孩子,原来我们都想要被关心,被爱护。我好像有点儿懂了,他的狡诈和隐藏。
花花醒了,喝了药,反倒安慰我们,说她没事儿。
“什么没事儿啊!咱们家这么多男人,那些活儿还用你干?以后你,啥也别干,好好歇着。饭也别做,咱家就不缺厨子!”
我一边抹眼泪,一边气呼呼的说。
花花笑笑,拍拍我的手,连忙说好,以后她啥都不干了,就等我伺候她了。看着她好了起来,大家也都松了口气。
一放松下来,才想起都还没吃午饭呢。东哥说他和赵小去做饭,让我和师父歇着,陪花花聊天。
戴二不知在想什么,没一会儿,他就说有事和师父商量,然后俩人出去了。小戴亲儿子似的趴在花花旁边,轻声细语的说着体己话。
而我却不知道该说什么,我不是孩子了。我没法觉得花花就真的是累着了,我无法不担心。小戴抽空瞪了我一眼,那眼神儿,让我觉得,我还不如个孩子懂事儿。
“花花,你猜怎么着?我今天可是见了世面了!”
我假装兴奋,开始给她讲今天军营里的见闻,像是从来没见过似的。讲着讲着,连我自己都信了,我这是第一次进军营,见什么都新鲜。小戴出奇的配合,问这问那,天真无邪的模样,我早知道这小孩的演技,也不觉得惊讶,只剩下了佩服。
就在我口干舌燥的时候,师父和戴二回来了。师父让我带小戴去厨房帮忙,想来是有事要和花花说。
吃饭时,师父宣布了个惊人的事儿,花花要嫁人了,郎君是戴二。
我张了半天嘴,说不出一句话。赵小也听的懵了,还是东哥第一个开了口。倒了杯酒敬师父,又敬戴二和花花,我和赵小才反应过来,赶快一起敬酒,说了一堆祝贺的话。
戴二很高兴,替花花喝了酒,花花羞得抬不起头,一个劲的往戴二身后躲,小戴乐的合不拢嘴,恨不得,立马就喊娘。
婚礼就定在正月初八,于是,吃完饭,我和赵小就去请了大婶来帮着筹划婚礼。第二天,又去常走动的人家送了喜帖,当然不是真的有帖子,带点儿红纸包的花生瓜子,这就很好了。
倒是保长家夫人,听说是花花出嫁,嫁的又是香粉戴家的二郎,便说要来添妆,这些我是不懂,想着花花定是高兴的。
喜服倒是早就有的,是花花娘当年的。婶子吹吹烫烫,打理了一番,竟然和新的一样。要说还是大婶有办法,大过年的,竟让她弄来了红布,给戴二做了身新郎官的礼服。
忙忙碌碌,到了初八。
花花出嫁了。
婚礼很热闹,兵营也送来了贺礼,早在之前,将军就把做席面的工钱和赏钱都送来了。今天又特意送了贺礼,师父相当高兴,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师父笑了这么久。
入洞房,掀盖头之后,谁都没想到,新娘子竟然那么漂亮。这可是惊到了一大片观礼的人,无意间,竟成了我们脂粉最有力的宣传。
戴二和花花忙着洞房花烛,我和赵小忙着接订单。东哥做为娘家哥哥,招待宾客。小戴,就属他最欢实,和一群小娃娃们,到处讨糖吃。
在这寒冷的冬季,纷乱的世道,这场婚礼,却是暖了无数人的心。

第三十九章 有喜

成亲后,戴二一家三口其乐融融。花花搬到了戴二的房里,小戴直接去了他姥爷的屋,他姥爷当然就是我师父。现在就剩下我独守空房了,当然,我哪有空儿瞎伤心,每天都要继续着赚银子大业呢!
开了春,就开始建房子。那之后,边城接二连三的办喜事。
大妞嫁了。
锦娘嫁了。
眨眼间,我也十四了。终于,我哥来了消息。
这日,东哥采买回来,悄悄塞给我一个布包。
“先收着,晚上没人再看,九爷给你的。”
我心里一惊,手抖着,把布包揣在怀里。哥哥终于有消息了!我只觉得鼻子发酸,使劲儿拿袖子抹了把眼睛,继续去干活儿。
到了晚上,我躲在被窝里,打开布包,里面包着一个小木头人和一封信,我好奇的打量着那个小人,看着是个小姑娘,眉眼弯弯的笑着,手里,手里还捧着个大包子,额!难道是我?可我什么时候穿过裙子啊?心里怀着疑惑,打开信。我的眼泪就止不住了,哥哥,我还以为你把我忘了呢!
信上说,那个小人是哥哥亲手刻的我,还问我喜欢吗?又问我是不是长高了,他说他很好,不必挂念,到了合适的时机,他就会来找我,让我吃好睡好,等他。
我把信翻来覆去的看了好几遍,什么时候是合适的时机呢?我不知道,我猜,大叔知道。这一想,倒想念起大叔来了,这么冷的天,他那一把年纪,也不知受得了不。再一想,我真是瞎操心,他本就是北边的人,土生土长的,能有啥问题。
哥哥啊,我很想念你,我也想给你写信,可你说,不要回信,于是,作罢。哥哥,等见面了,你得夸夸我,我现在长大了,懂事了,很听话。
就这么,我在心里,和哥哥说了会儿话,然后,抱着我自己,睡了。
夜里,我做了个梦,梦见阿娘和爹爹,好像还在临安时一样,有说有笑的。
忙碌的日子,总是过的很快。自从新房子盖好,天也暖,花花和小戴也可以每天和我们在一起了。真是奇怪,自从成了亲,花花的状态倒是越来越好,这是一家人最高兴的事。
有了店铺后面的房子,戴二就开始摆开了香粉摊子,咱们这是边城,有钱人不多,所以戴二做的多是普通脂粉,有要更好的,就提前预订,生意竟是很不错。
这不,换季了,一家人都换了新衣。
小戴真是花花的亲儿子,比孝敬他爹还更孝敬花花,更是时不时的围着师父转,帮这帮那,姥爷姥爷的叫不停。
师父每天都笑呵呵的,真是一改从前的冷脸。大婶就说,这家里呀,就得有孩子,每天看着他们打打闹闹,这日子才像人过的。
我和赵小无法懂这些,看着万物复苏的季节,心早痒痒了,每当中午歇晌的时候,肯定跑出去玩儿。
到了七月,一个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花花,有喜了。
我和小戴高兴的上窜下跳,可,大人们并不高兴。然后,我才知道,花花的身体,很难生产。
这是戴二第一次和花花吵了架,我的反应是去踹他,小戴的反应是踹我出去,然后哄他亲娘。当然他是踹不着我的,东哥把我一把提起,抱走了。
花花坚持要这个孩子,最终,说动了全家人。经过一夜商议,东哥去了京城找大夫,他说他知道个神医,要是找的到,就带回来。这样花花生产时,把握大些。
那之后,全家人全力以赴,让花花养胎。这中间,边城发生了一次动乱,但并没伤及百姓。是军营里出了奸细,最后都被将军给灭了。再就是,八月初,从外面来了个说书人,这可是大事件!街上唯一的茶水铺子,成了大家劳作一天之后的据点,说书的白胡子爷爷每天都在那里开讲。
我和赵小绝对天天准时去占座位,花花因为要养胎,自然是去不了的。于是,我和小戴就成了说书的,回家之后围着花花开讲。
白胡子爷爷说的书很好听,讲的是叫做《东霁证录》里的故事。
“东方有奇木,名曰栖栖。性纯良,茂坚,枝桠繁盛,引百鸟栖息。
公山有一雀,双翼五丈,良于行,厉喙,传佳音九方,其名曰颂。”
小戴摇头晃脑的学着说书爷爷。
不得不说小戴记性好,这文绉绉的话,只有他能原样重复。我讲出来的故事,就是大白话。
“这个故事叫做《公山颂》,刚才小戴说的那一堆,意思就是说,东边有一颗树,名字叫栖栖。公山里有一只鸟,名字叫颂。”
我是觉得,花花虽然比我文静,但也不一定听得懂那些之乎者也,于是,我就解释了一下。小戴瞪了我一眼,觉得我没品。我不觉得有什么,话虽糙,意思对不就行了嘛。
我们开心的讲着故事,花花听着,笑的温柔,恍惚间,我仿佛看到了阿娘。
走了一个月的东哥终于回来了,真的带回来了个老大夫,还有一个漂亮的医女。我和小戴围着医女姐姐,转圈的看。花花就笑着和医女解释,说乡下孩子很直接,失礼冒犯的地方,请多担待。这个医女姐姐到是很大方,说她是行医之人,没那么多忌讳。
瞬间,我对她充满好感,和小戴说,这个姐姐真好看。小戴,摇摇头,偷偷和我说,没他娘亲好看,得,儿子眼里,娘最美!真是自古不变!不过,想想也很开心,都说继母难做,难得小戴觉得花花是他亲娘,儿孝母慈的,多好!
这个医女姐姐,名字叫凝心。哇!一听名字,就知道是美女。凝心姐姐是老大夫的孙女,有她照顾花花,那就再好不过。
现在的天很热,又每天守着灶台,我真是觉得,自己快被蒸熟了。咱们这里是乡下,天太热了,经常会看到有些男子,光着膀子,背着农具,在路上走。我总会直勾勾的盯着看,心中很羡慕,多凉快啊!赵小一看我盯着男人,就拍我的头,总是说:小姑娘家家的,别瞎看!我就说:看看怎么了,以前,在临安,天热的时候,我和我爹,也会这样躺在院子里乘凉!
然后,赵小就急了。反复教育我说:幺妹儿啊!幺妹儿,你现在长大了,可做不得这样的事,记住,记住,你是个闺女!知道不?
我觉得,赵小,变了,现在的他,很像大叔。
日子一天天的过,眼看着花花的肚子大了,我和小戴都很好奇。小戴,每天都跑去对着他娘的肚子说话,问弟弟你醒了吗?想吃啥?知不知道,我是你哥哥。我觉得他就是个小傻子,那肚子里的娃娃,咋会知道他。
当然,他觉得我才是傻子,一脸鄙视。
“幺妹儿,过来过来,哥哥和你说个事儿。”
赵小最近总是让我叫他哥,我就觉得吧,他是听说书的,听多了。东哥看赵小那样儿,就训他:故事里那些哥哥妹妹的事儿,少琢磨,吃饱了撑的!
“啥事儿,快说!”
我是一点儿也不觉得赵小有哥哥样儿。
“你觉不觉得,凝心对东哥不一样?”
赵小扒着我的耳朵,悄悄密密的说道。
“有吗?咋不一样?”
我没觉得啊。
“不一样,昨晚上,凝心不知道煮了什么汤,把东哥叫厨房去了。”
赵小,一副捉贼的表情。
“真的?什么汤啊?好喝不?”
“幺妹儿,长长心吧!重点不是什么汤,重点是,为啥凝心只给东哥喝呢?还偷偷的,怕别人看见。”
“哦。”
我认真的想了一下,没觉得有啥。
“你想想,深更半夜的,孤男寡女,有情况啊!”
“那有啥,咱俩不也总凑一起吗!”
我把嘴里的瓜子皮吐出去,一点儿也不在意。
“咱俩能一样吗?你个缺心眼儿的!瞧那女的,肯定有想法!”
“你才缺心眼儿呢!”
“我缺,我缺,今晚上我就煮个猪心汤,咱俩一起补补。”
“成。”
其实我知道,赵小啥意思,只是,我觉得怎么可能?谁会看上块木头?何况凝心姐姐那么漂亮。
收了工,我和赵小带着小戴,乐颠颠的跑去茶水铺子听说书。白胡子爷爷,还会唱,我有时候也会哼两句,但我唱不好,这个赵小行,唱的真好听!于是,我迷上了听戏。赵小就去找说书爷爷学,爷爷很喜欢他,说他有天份,还就真教了他。
东哥,看着我俩,一个唱的情真意切,一个听的一脸痴迷。然后,一脚踹翻赵小的板凳,说:大半夜的,滚去睡觉!

第四十章 故事里的少年梦

《公山颂》是这样的一个故事。
开始。
粉雾海棠树下坐着一个少年。
粗麻布衣裳,玄色裤子,就像所有村人一样,都已浆洗的泛白。
他看着远方,想要离开,可却在等待,等待什么呢?或许是要等待一个离开的时间。
山路上远远的走来一个人,一个小小的人儿,蹦蹦跳跳。这条路上很久没有来过这样的人了,少年恍然发现那是一个小姑娘。
小姑娘越走越近,像只欢快的小白兔,随风飘舞的衣带又像翻飞的蝴蝶。少年没见过这样的人儿,很是惊讶,他不知道该想些什么,也不知道要不要开口。
没等少年做出选择,小姑娘就已经先开口了:“大哥哥,你在看什么?”
少年看着眼前一脸喜悦的小姑娘,正在打量着他,于是他也决定先慢慢的看她。
雪白的细麻布衣裙,远山色的腰带,上面绣着朵朵海棠花开。那深深浅浅的粉红,随风飘舞,仿佛要晕染飞出,将天地覆盖起来。
少年突然觉得害怕,那样满天的温情吞灭了他心中的仇恨,可没有了仇恨他就不再有方向!那他该何去何从?
“大哥哥,你怎么了?怎么不说话?”小姑娘有些发愁的蹲在了少年的面前,很是关心。
少年这时看清了她的眼睛,竟像一面镜子映出了他的脸,他看到了自己的惊慌。这一切来的突然,超出了他的认知,于是手足无措的想要站起,可衣襟却被小姑娘拉住了。
“你是哪里来的小妖,怎地看得透人心!”少年慌忙去抓小姑娘的手,想要把衣襟拽回来。
小姑娘被吓了一跳,愣愣的看着他,突然就笑了起来。这一笑,竟让满树的花枝摇曳纷纷,退去的繁花薄雾又弥漫过来。少年的心更加恐惧,他想,这究竟是什么?怎可让天地为之动容!
他很想转身逃跑,可是却无力挣脱那双柔软细小的手。她,有温度。
“哈哈哈,大哥哥不要怕,我不是小妖。我从东方来,路过这里,看到你,很喜欢,你是我见到的第一个人。”小姑娘笑着想去摸一摸少年的脸,那只细小的手伸出时是那样自然。
“别!别碰我……我听说东方是一片荒山河泽,没有人烟,你……你是谁?”少年惊恐的推开了小姑娘另一只手,急急的向后退去。
细小的手落了空,她眨了眨明月般的眼睛,有些迷惑。这个哥哥怎地如此胆小?她哪里做的不对吗?只是,她还小,想了一下,并不明白,索性丢开,依旧笑语连连的上前两步:“我叫栖栖,从东霁山来,大哥哥不知道东霁山吧!就是神的山。”
少年疑惑的看着她,看到她一脸的骄傲。可是他没听说过这些,只能答道:“我没听说过,神的山是什么山?你是神仙?”
“不是的,不是的,世人怎可做神!我不过是个使者,”小姑娘不好意思的摇了摇头,“其实……也还不是使者,不过我一定会是的!”
少年看着一脸认真,急切的希望他相信的小姑娘,心中终于松了一口气,原来她也是人,这样一想心下轻松,反倒安慰起她来:“我相信,你会的。”
小姑娘栖栖马上眉开眼笑,抱住少年的胳膊问道:“那大哥哥,你现在可以告诉我了吧,你刚才在看什么?”
原来她还没忘,少年想,小孩子的好奇心总是这样吧。
小姑娘的心很急,又开口问道:“到底在看什么啊?”
“看……出路……出村的路……”少年说了这话仿佛卸下了千金重担,可心里又落寞起来。
“路?那有什么好看的?不就在那么!”栖栖嘟起了小嘴,“那大哥哥你为什么说我可以看透人心?我并不知道什么啊?”
少年不能说是因为在她眼中看到了自己的惊慌,只能假装轻松不去看她,只说是自己感觉到的,不要放在心上,不过是瞎说罢了。
小姑娘毕竟还小,也就信了,不再追问。她看向少年的身后,一只蝴蝶正在翻飞,马上她又被吸引,惊喜的叫起来:“蓝樱!蓝樱!”
少年不知所云,只好随她手指之处看去,只见一只蓝色带白斑的蝴蝶穿梭花间,带着说不出的诱引。
“你认得这蝴蝶?”少年问道。
“东霁山上也有,要比这个大一些呢!”小姑娘栖栖欢快的说道。
她只管随着蝴蝶起舞,仿佛也要飞起。又好像只是玩闹,追逐,嬉戏。
少年看着栖栖和蝴蝶,忽然觉得天地间仅此而已,再也容不下别的。她是另一个世界,她不属于凡尘,她或许只是海棠树下的一个梦。
梦,总要被打破的。
少年决定从梦里醒来,然后他说:“你如此稚龄,怎么一个人出门?你爹娘可会担心?”
玩的已然忘乎所以的小姑娘愣了愣,随后惊呼一声:“遭了!我把正事儿忘了,我得赶到公山去!”
看着就要向村口跑的小姑娘,少年心底竟有些不舍,他很奇怪怎么会觉得舍不得,只是他的手比想法快。他伸手抓住了她,问道:“公山吗?你要去那里做什么?”
“去找一只雀儿……”栖栖看着少年忽闪着她那水汪汪的眼睛,突然好像明白了什么,急忙兴奋的问道:“大哥哥,你可是公山人?想来是的,不然你怎么会坐在公山村口!”
不等少年回答,栖栖又迫不及待的问道:“即是公山人,哥哥想必知道那种雀鸟,双翅展开有五丈阔,飞行极快,最是报佳音喜讯的!”
小姑娘边说边比划,声音清脆婉转。少年惊讶的看着她,不知如何对答,他觉得她就是一只小雀儿,在他的心里欢快啼鸣,能引来百鸟。
“大哥哥?你怎么又不说话了?”栖栖焦急的晃着少年的手臂。
“我确是公山人,只是,你说的那种雀鸟我却从没看过。”少年很是不想看到她失望,可他真的没见过,也没听老人们提过。
“怎么哥哥会不知道呢?”小姑娘毫不掩饰的一脸失望。
少年瞬间觉得惭愧,好像她的失望竟是自己的过失。还没等少年想出如何应对,栖栖却又开口了:“看来哥哥也还年少,不知道也是情理之中。没关系,我去找年长的人来问,想必是会知道的。”
没等少年回应,小姑娘已经跑出去数十步了。少年正想去叫她,便见到栖栖又转身跑了回来。
“大哥哥,这个送你。”栖栖说着解下腰间的配饰递给少年,“下山的时候,长老交代过,要送一件物件儿给见到的第一个人。”
少年看着她手里是朵银制海棠花,花茎上缀着荷叶绿的流苏,柔软的丝线在那细小的手指之间来回飘荡。
“大哥哥,你是我见到的第一个人,所以送给你。”小姑娘笑着把银制海棠花塞在他的手里。
少年不知是不是该收,可又不想推诿,只好说道:“我……没有东西送你……”
“我不要你的物件儿,我只想记得你。”栖栖笑着挥了挥手,转身又跑了。
“你……栖栖……我……”少年想要喊住她,可小姑娘已经跑远,他在想,他还没告诉栖栖自己的名字呢,唉!算了,反正……也许……不会再见了吧。
栖栖那天没有找到那只雀鸟,少年在第二天一早就离开了。
就这样,十年已过。
风云变幻,群雄逐鹿,世间出了一名骁勇人物。一把夺魂刀,掠过一城又一城,刀柄上系着一朵银色海棠,却已被鲜血染红,成了千人斩。这人没有名字,因出于公山,幼时家中排行十三,于是,世人就叫他,公山十三郎。
栖栖已经长成了少女,今日是她下山的日期。东霁山上的先知门徒们,会在成年后,离去。去他们当去之地,行他们当行之道。
栖栖告别了长老,去寻昔日存与她心中之人,她知道,那就是她的旅程……
每天,故事都在继续,平淡无奇的我们,总是把自己放在故事里。一闲下来,我和赵小就会猜,今晚故事会进行到哪里。
“我猜长大后的栖栖,肯定很漂亮。”
赵小一脸神往。
“你说,栖栖能找到那个杀人魔王吗?”
是的,我就是觉得这个公山十三郎,就是个杀人狂魔,夺魂刀哇!多吓人!
“怎么就是杀人魔王了,乱世出英雄!”
赵小好像挺喜欢公山十三郎的。
“放心,她肯定能找到十三郎,就像那年,你丢了,我和东哥说,就算我死了,也得把幺妹儿找回来!”
虽然,这事儿已经过去很久了,可我听了赵小的话,还是很感动。于是,我觉得,得表达一下:
“赵小,你饿吗?我给你煎俩荷包蛋,撒香葱的那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