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腾小追探访标点世界(39)

二十二、标点赞(上)

标点百年诞辰庆祝活动进行了一个月,已经接近尾声。这一个月的庆祝活动可以说是丰富多彩,琳琅满目。腾小追也是收获颇丰,大开眼界。

庆祝活动的最后是闭幕式。闭幕式上演出了许多精彩的文艺节目,其中有一个相声获得了一致好评;腾小追也被吸引住了。相声名叫《标点赞》,说相声的两个演员分别是引号和问号。腾小追心想,它们两个来逗哏和捧哏,倒是用其所长,名副其实。

引号:今天我们给大家说段相声。

问号:对。

引号:我是引号。

问号:我是问号。

引号:我是逗哏的。

问号:我是捧哏的。

引号:我能说。

问号:我能问。

引号:我能:说古说今说中外,谈天谈地谈细微。说尽天下人和事,讲明人间是和非。

问号:嘿!我也不含糊!我能:问天问地问万物,大胆怀疑学问好。问古问今问兴衰,小心求证寻大道。

引号:我开始说啦!

问号:我开始问啦!

引号: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问号:这要说书是怎么的?

引号:别打岔!——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之间我们标点世界已经走过了百年的历程。在这一百年里,我们标点家族不断壮大,功能日趋完善,影响与日俱增,地位日益重要……

问号:怎么听起来有点像王婆卖瓜?

引号:我还没说完呢——在百年后的今天,我们标点符号已经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不只在文化领域,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标点符号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标点,这些领域将难以正常运转。

问号:这话说得有点大了吧?

引号:一点都不大!我常常在想:人类失去标点,世界将会怎样?

问号:嘿!把人家广告词用这儿啦!那我就来问问你,人类失去标点,世界将会怎样?你说,在政治领域,没有标点会怎么样?

引号:没有了标点,文件难以成文,政策难以制定,政令不能发布……各种会议都不能开了,开了也形不成文件和公报。长此以往,整个国家将陷入瘫痪。你说,政治领域能离开标点符号吗?

问号:还真不能。你再说说经济,经济领域没有标点会怎么样?

引号:我们实行的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契约经济,契约是要靠一系列的文书来体现和保证的,——明白吗?

问号:不太明白……

引号:简单跟你说吧,开展经济活动就要签合同,没有标点,合同怎么签?就是签了也不严谨哪,容易产生纠纷,给将来合同的执行留下隐患。还有,经济数据的统计、分析,产品和服务的宣传、推广,等等,都要形成文本。你说,经济领域能离开标点符号吗?

问号:还真不能。那军事呢?在军事领域标点符号有什么用?总不能把标点符号当枪炮吧?

引号:你听说过一句话吗?“一支笔胜过三千毛瑟枪”,说的是舆论宣传的重要,而舆论宣传就要写文章,写文章就要用标点符号,从这个角度说,标点符号就相当于枪炮!

问号:这太夸张了吧!

引号:其实,在军事领域,无论是武器研发、作战指挥,还是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军事交流,都要产生大量文献,都要用到标点符号,缺了标点符号这些都不能正常进行。你说,军事领域能离开标点符号吗?

问号:还真不能。科技领域呢?在科技上标点符号能发挥什么作用?

引号:搞科研就得写论文吧?科研论文非常严谨,更离不开标点符号。在科技管理、成果推广、科学普及等方面都要用到标点。你说,科技领域能离开标点符号吗?

问号、引号:还真不能!

引号:怎么样?现在相信了吧?无论是政治、经济、军事,还是科技、文化、教育,都离不开标点符号。——人类失去标点,世界将会瘫痪!

问号:嘿!它把人家广告词儿给改了!看来标点符号还真是非常重要。

引号:这还只是标点的直接影响,标点的间接影响和广泛存在,标点和这个世界关系之密切,你根本都想不到!

问号:有点玄,听不明白。

引号:听不明白就对了,这里面的学问深着呢。大到宇宙空间,小到鸡毛蒜皮,可以说是:处处有标点,时时有标点!

问号:越说越玄啦!又是“宇宙”,又是“处处”,又是“时时”,这话太大了吧?

引号:你要是不相信,可以随便问,我给你一一解说。

问号:好,那我就不客气了。我问你,你说在宇宙里标点无处不在,是这意思吗?

引号:是啊。

问号:我有点不太相信,这在地球上恐怕都不太可能,在无边无际的宇宙里怎么会有不起眼的、小小的标点?

引号:你有这种看法,只能说你视野比较狭窄,目光比较短浅,就像一只井底之蛙。其实只要放眼宇宙,认真观察,到处都能发现标点符号的存在。

问号:那我问你,这宇宙里有逗号吗?

引号:有啊!我们所在的银河系就是一个巨大的逗号。

问号:银河系是逗号?!有那么大的逗号吗?

引号:要不说你是井底之蛙呢!根据天文学家的最新研究,我们的银河系是一个棒旋星系,它就像一个铁饼。这个铁饼向外面伸出旋臂,围绕中心旋转。如果我们跳出银河系,从足够远的地方来观察,它就是一个星光灿烂的巨大的逗号!

问号:这逗号可够大的,竟然是一个星系!这应该是全宇宙最大的逗号吧?

引号:还不能这么说。根据天文学家观测,宇宙中有很多这样的星系,像我们银河系这样的逗号多了去了!

问号:这样的星系逗号还多了去了?!

引号:对!

问号:哦,逗号有了,那我问你,宇宙里有句号吗?

引号:有啊!有一种星系叫环状星系,从远处看就是一个美丽的句号!

问号:宇宙里有冒号吗?——总不能还有冒号那样的星系吧?

引号:冒号?有啊!双星就是冒号啊!

问号:双星?

引号:就是互相吸引聚在一起的两颗星,它们就是宇宙中的冒号。

问号:那括号呢?宇宙里有括号吗?

引号:有啊!这你应该知道啊——月亮就是括号!

问号:月亮是括号?

引号:月亮是不是有圆缺的变化?

问号:是啊。

引号:残月就是一个左括号,新月就是一个右括号。

问号:哦,还真是!

引号:这左括号右括号一括,一个月就过去了。

问号:嘿,这个括号的容量可够大的!

引号:怎么样?还有问题吗?

问号:有啊!——你看,我也受影响了。

引号:接着问!

问号:这宇宙里逗号有了,句号有了,冒号、括号都有了……省略号有吗?

引号:省略号……它这个……

问号:有吗?

引号:有啊……

问号:你就会说“有啊”,你告诉我省略号在哪?

引号:这人够坏的,专挑省略号问;省略号太复杂了,有六个点呢……

问号:别打岔。省略号有没有?

引号:有啊!这你难不住我。我们太阳系里的行星有一种连珠现象,就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行星会排成一条直线,其中的六星连珠就是宇宙里的省略号!

问号:你是说行星也要定期排队集合?

引号:可以这么说。

问号:它们没事往一块儿瞎凑合什么?

引号:你管得着吗!还有问题吗?

问号:有啊!

引号:接着问!

问号:说到这,我一下子想起一个重要问题。

引号:你就是问题多,真不愧是问号!

问号:是什么样的大手笔用这些恢弘、灿烂的标点符号写出了宇宙这篇大文章?

引号:嘿,你别说,这倒是个不错的问题,你这个问题问得很有想象力、很有水平!

问号:请回答!

引号:其实这是科学家一直在研究的问题,我可回答不了;我们应该和科学家一起努力来读懂宇宙这篇大文章!

问号:也对。

引号:说到这,我想和你说个不成熟的、但又绝对是领先的、空前绝后的想法……

问号:什么想法?这么神秘。

引号:你今天可是来着了,我谁都没说过,咱俩关系不错我才告诉你……

问号:别卖关子了!

引号:我们可以设立一门新学科。

问号:新学科?

引号:对,叫“标点天文学”。

问号:标点天文学?这也能成一个学科?

引号:肯定行。你把我今天跟你说的这些整理整理,写成论文,然后一发表,你就是标点天文学的创始人了!

问号:标点天文学不好说,给天文学加标点倒还行——天文学的书也需要标点嘛。

引号:你这是糟蹋我的标点天文学!不跟你说了,你根本就不懂!——还有问题吗?

问号:有啊!刚才我们一直在宇宙里遨游,现在让我们回到地球,回到我们的家园。我问你,我们居住的城市里有标点符号吗?

引号:有啊!城市里的广场就是句号。它标志着一个区域的结束,下一个区域的开始;它能调整区域之间的排列方式和排列节奏。

问号:破折号有吗?

引号:有啊!街道就是破折号。它把一个个区域连接起来,把人和车引向目的地。

问号:叹号有吗?

引号:有啊!摩天大楼就是叹号。它高高地耸立着,俯瞰着日新月异的城市,感叹着人类的无穷创造力。

问号:问号有吗?

引号:有啊!摩天大楼就是问号……

问号:哎!摩天大楼不是叹号吗?

引号:摩天大楼也是问号。它优雅地挺立着,好像在问:人类的创造力有多强大?摩天大楼还能建多高?这地面能承受得了吗?

问号:嘿,它还来个一物两用!——城市里有冒号吗?

引号:有啊!红绿灯就是冒号。你看那一红一绿两个信号灯立在一起就是个冒号。

问号:红绿灯应该是句号才对——见着红灯要停车呀!

引号:你看,你都帮我找到了一个标点!

问号:可不是嘛!

引号:你那是从功能上来说的。红灯停,绿灯行;所以可以说,红灯是句号,绿灯是破折号。

问号:那黄灯呢?

引号:哦,还有黄灯……

问号:对呀。

引号:黄灯是逗号……

问号:为啥呀?

引号:因为你看到黄灯就要准备减速停下来,就像逗号一样。

问号:说完了城市,我们再来说说城市里的人。人身上有标点吗?

引号:有啊!张嘴就来(有节奏地念):弯弯的眉毛是括号,两个鼻孔是冒号,张大的嘴巴是句号,耳朵戴上耳环就是问号!

问号:嘿!还一套一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