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柳泪

已然深冬时节,临近日暮,天色渐暗,明月山下的明月湖畔,北风渐起,雪花缓缓飞舞。湖畔的小酒馆里灯火的微光随风忽明忽暗。

咚咚咚——,骤然响起的敲门声打破了寂静,坐在火堆旁取暖的店家闻声便急急起身开门去。才刚抽开门栓,一男子便推门踏了进来:“冷——冷”

“那客官先里面请,炉灶旁暖暖身子先。”

未等店家说完,那人早已小跑至火堆旁。

店家将其细细打量一番,见来者身着长衫,衣裳磨破了几处,露出了里衫。还背着个包袱,包袱上也有几处补丁印。一双布鞋甚是破烂,露出几个脚趾。身上蘸着雪,头发散乱着,身材矮小,若不是背着包袱,还活真像个乞丐。

“客官可要些酒菜暖暖身子?”店家上前问候道。

走进细看下又惊异于他的嘴唇都皲裂了,手也被冻疮包裹着,隐约裂开了几条痕,沁出了血。但他皮肤却略白,举止倒不失文雅,看起来应该是个书生。书生!店家皱了皱眉。

一会儿后,他那布满血痂的嘴唇抖了抖:“不用了,我……我身无分文。”

店家略微沉默了一会,顿时对这个雪天赶路的穷书生生了怜悯之情:“在如此天气光临本店的人实在少。”店家笑了笑,“既然遇见,便是缘分,免你些许酒菜钱,也不打紧。”

那人抿了抿嘴“可是……”

“客官无需多言,往来都是客,相遇便是缘。正愁没人与我推杯呢!”说罢便转身去准备酒菜了。

片刻后,店家端了酒菜来,摊放在炉边的桌面上:“来,与我畅饮几杯罢!”“多谢店家。”他起身很有风范地行了个礼,敛了敛破烂的长衫,才坐到了桌旁。 店家对他笑了笑:“客官不必多礼,坐下便是了。”

他四周环顾了一番,又嗅了嗅:“店家生意刚起不久啊!”

“哦?何以见得?”

“屋子里有一股生木的味道……”他应到。

“唉,才一个月吧。”店家叹了口气。

“那……”看店家眉头一皱,似乎忆起了什么心事,他便欲言又止了。

“来,先干一杯。”店家把他的酒杯斟满,说道:“新酿的酒,尝尝!”

那人举起杯,再次起身行礼道:“店家恩情改日定当涌泉相报!”

店家拂袖道:“诶——无需来文人那套,喝酒罢!”于是两人相视一笑,对酌了一杯。

酒一开,话就开了。

“客官是要进山吗?”店家立起筷子示意其夹菜,问道。

“嗯,对的,本是今日日落前可以赶到的,”他皱了皱眉:“只是天公不作美啊!”

“看客官衣着,想必是赶了很远的路了!”店家又斟着酒,说道。

“是啊,走了很远了,也离去很久了,有几年了……”他举着酒杯,靠着皲裂的唇,好似在回忆什么。

“哦?客官看来像是藏有故事啊!”店家顿时来了兴趣,“可否说来听听?”

他拂袖起又饮尽一杯:“唉!情字所为啊!”

“情?哈哈。”店家笑了笑,又替他斟满:“文人多情,世人皆知啊!”店家一句调侃,两人都笑了。

“她名为红柳,本是个舞女,一颦一蹙,直叫人动情。”他抿了一口酒,接着说道:“与她第一面我便动了心,宛若天仙,她似梦中翩来的蝶;姿影绰约,她似秋夜照心的月;绫罗舞袖,她似红林飘飞的叶。一刹那,我便为她着了迷。舞罢,她回头与我对望一眼,我瞧见她羞涩上了眉帘,又是莞尔一笑,也就是那一眼,那一笑,情动今生。我想这就是缘分罢,后来……”他突然闭口不语,眯着眼,好像在回味什么。

“舞女?红柳?”店家皱了皱眉,紧张了起来,随即又笑道:“定是有倾国倾城之貌才会让客官如此动心咯。”

“嗯嗯…那自是当然…”他又举杯饮尽:“她说厌烦了世俗的喧嚣,我便带她逃到这明月山中。早时赏日出,夜中赏明月,与鸟鹊林树为伴,品泉溪兰桂幽香,绿袖红衣相映,春花冬雪相似。好不恩爱……”他说罢又笑了笑,难以掩饰的喜悦。

店家斟酒的手忽然颤抖了一下,脸色透出几分惊讶,顿了顿说道:“那后来呢?”

“后来……”他又笑了笑:“后来就是现在咯。”

“那你又因何事要出远门呢?”店家追问道。

“嗯…”他举杯抿了口酒,不说了。

店家不斟酒了,脸色也有点变了,站了起来:“那客官出门可给她留了什么信物?”

“原先只给她写过一首诗罢……”

“什么诗?”店家几乎要贴近他了。

他又抿了口酒,便吟诵道:

妆若彩蝶锦袖宽,莲足频转却阑珊。

绫罗如梦翩入眼,霓裳落舞鄙心乱。

衔兰青鸟传信芳,叙醉月下几铜觞。

许作陌上错根柳,执手天涯共一方。

他边吟诵,店家情绪越发变得激动。最后店家几乎跳起来,手搭在他肩上,身子前倾,朝他吼道:“你甚么名”

“段…元…怎么……”他有几分害怕,脸色变了,想要躲闪了。

“就是你!你胆敢回来”店家一把把他抓起,他瘦弱的身躯被店家一手提起。

“我……”未等他开口,店家又把他摁倒在地。

“认得我是谁吗?”店家的样子显得异常凶狠。

他摇摇头。

店家愤怒地说道:“如果当初不是你把柳儿带走,她早就同我成亲了!我们两家早早就有了腹婚之约的,况且我们从小便相识,也可谓青梅竹马,而你呢,一个穷书生,一首诗把就她骗走了。”店家吐了口唾沫:“我家万贯钱财,我们才是真正的门当户对,才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你一穷苦书生,恐怕连彩礼都拿不出,凭什么将她带走!”

他翻了个身,奋力从店身下逃将出来:“那她现在何处!”

店家又一把把他拽倒,给了他一拳:“你们走后我就一直寻你们,定是因你,你将她一个人弃置深山,我上月才寻到她时,她已经离世几天了!”说到这,店家愈加愤怒了:“山里的邻居说她被孤独和病痛折磨而离去的,而你呢,离去便是三年,忍心弃她一人孤寡,直至其生命垂危,你都未曾归来。本来以为她意既然已决,她若过得如意也罢,结果却落得如此境地!你可知道,她离去时一直死死握在手中的,就是你那首诗!而你呢,你可曾问心有愧!”

他的脖子一直被店家掐着,脸色变得铁青,说不出话来,但还是奋力吐出几个字来:“带……我去……见……柳儿。”

“你休想见她!你个负心小人,你不配唤她柳儿。我来了这开这间客栈,本就是为她守候,却不曾想你还敢回来!”

说罢壮朔的店家又给了他一拳,七窍都流血了。

他用尽力气把店家蹬开了,开了门栓,跑了出去。“无耻小人,休想跑!”店家又叫喊着追了出去。

他想他知道她在哪了,他踏着厚厚的积雪绕到了客栈的后山上去搜寻她。果然,她在这,石碑上还是新镌刻的痕迹,他默然了,莫名地,他竟不感到冷了。他有很多很多想说与她的,一时间都被哽咽了,什么也说不出来了,他只好靠在碑上,就像当初她靠在他的肩头。

想起当初她问:“我们会一生一世一起吗?”

他坚定地应道:“会!一定会的!”

悲伤浸没了他的心,一直溢到喉咙,冲上了眼眶。一切都沉默了,连北风也不呼啸了,雪花也不再飘舞了,云也散了,剩一轮清冷的月。是他错了,他想去寻她认错,于是他一头撞在墓碑上。

血,流了下来,顺着碑,混着泪。

一个小药瓶从他单薄的衣裳里滚落出来,敲在碑上,叮——,有回声,山谷间的回声。药瓶带着些许他的体温,在碑下融开了一片雪。

才片刻,店家赶来了,看到这一幕,惊呆了,他拾起那个瓶子,打开,一张纸条掉了下来,将其展开,上面赫然写着:以命保之,定不可丢。看里面,一支细茎带叶,在雪夜的月光映照下,反射出淡绿的光,舒展着叶络。“石斛——”他惊得一下坐在雪地上。忽而想起当初提亲时媒婆说的话:“这姑娘哪都好,就是有一天生顽疾,时常犯,而且关乎性命,只是郎中说要治就要用天山上岩缝间的千年石斛才能根治,否则很可能活不活廿五啊!”他立刻算了算,红柳一月前刚满廿五,他抬头望着月,深深地叹了口气……

据说那店家之后就一直经营那小酒馆,为了守护也为了缘,跟客人说起他的故事,他也总是说道:“随缘吧,一切随缘……罢了”然后就靠在酒架上,闭眼沉默了。

而酒馆后山上两座墓旁不知何时生了一棵红柳树,每年春天都会飘散红色的柳絮,铺红了整个山坡,招来一群彩蝶飞舞。每年冬天又有红色的汁液从树中流出,流进明月湖,常常染红了半边湖。有人说那红色树汁是段元的血,也有人说那是红柳树的泪。

嗯,对,就是泪,红柳树的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