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预警,土豪随意——《现代艺术150年:一个未完成的故事》

(本文多图,手机党请注意流量,土豪随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可能会是最轻松的一篇读书笔记,原因是我几乎没读懂。

作为一名理工男,提高自身审美水平与建设社会主义一样,都是一个需要奋斗终生的伟大工程。审美这种事情,我曾经认为这东西就是玄学,后来看了几本讲印象派绘画的书,发现就连我这种缺乏基础美术修养的人也确实可以看出好来。于是乎,今年不揣冒昧,打算提高一下自己的审美上限。原本打算读一读那本大名鼎鼎的《艺术的故事》,找书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这本《现代艺术150年:一个未完成的故事》,再一翻封底发现是广西师范出版社的,心想不会太差。可是没想到,等翻完(真的不是读完)整本书后,我已备受煎熬。

首先要批评这本书本身的排版,尽管豆瓣上打分8.9,尽管这是我心中排到前三的出版社——广西师范出版社出的书,但是依旧不能掩盖这本书糟糕的排版。作为一本介绍艺术史的书,个人觉得,每介绍一件作品,无论是绘画,雕塑,或者是建筑,好歹要配上一副插图吧。本书的图文配比竟然不到1:10。而且,比例悬殊倒也罢了,问题是一幅图与其配套的文字可以差出去好几页。名家名作倒也罢了,凭借脑补还能看下去。生僻的作品对于我这种艺术小白,就得不停地查手机,读别的书是花时间,读这本书是花流量。

其次,作为一本翻译作品,出现人名和作品名的时候,至少也得把人家原本的名字标出来吧。出来一个画家有个什么作品,到网上搜压根找不到这幅画的名字,又不知道这幅画的本来名称,只能凭借自己对画的理解去选一个看上去可能靠谱的名字。欣赏的时候还得想想,这确定就是书里说的这幅吗?阅读体验太差了。

吐槽到此,书评开始,其实也没啥好写的,就大概把书中介绍的每个流派代表作说一说吧。流量,注意流量!


前印象派

爱德华·马奈,《草地上的午餐》,这天气不知道是冷是热,为啥有人穿那么多,有人穿那么少?不过这幅画色彩还是真的挺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印象派

这个派别高手云集,什么莫奈,塞尚,德加啥的,都是一代大师。

虽然我个人更喜欢透纳的画,但是莫奈莫大师这幅《日出》,也是传世经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印象派

这一派里有大俗画家排名的前两名,梵高与高更(好吧,我知道高更还是因为《月亮与六便士》)

代表作必须梵高的画,《三体》里也提到过的《星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始主义

传说中的野兽派登场,首推必须是亨利马蒂斯,这人特爱画他老婆——《戴帽子的妇人》。其实毕加索也是本派高手,可是他实在过于牛逼,可以代表的流派太多,野兽派只好放一副马蒂斯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立体主义

我承认,上面这些多少我还是能看出一些好来,从立体主义开始,我就开启怀疑人生模式。

那个炫酷屌炸天的毕加索终于登场,这位开创了多个流派的牛x人物,此处有一副《亚维农的少女》供大家欣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来主义

终于有雕塑登场了,感觉三维的还是看着顺眼一点。

翁贝托·薄丘尼——《空间内连续的唯一形体》,名字都与众不同。这东西至少看上去像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俄耳甫斯主义

老毛子开始登场,之前的绘画界,法国与荷兰就是这个行业的窝子。

康定斯基(跟那首歌不知道啥关系)——《蓝色的山》。不告诉这幅画的名字,我一定不知道这上面画的是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构成主义

俄国出的伟大的艺术家实在太多太多,文学和音乐就不说了,美术史上也相当有一号。比如这个马列维奇(冲这名字就必须是俄国的)——《黑色正方形》,这幅画彻底击溃了我。首先声明,你手机没问题,这幅名作真的就是这样子,一个黑色正方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造型主义

有个擅长尺规作图的叫作蒙德里安的家伙出现了,据说这幅画叫作《构成c》。我已拜图涕零,不知所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包豪斯

大名鼎鼎的包豪斯出现,其实这真的不是一个人名。这个流派最知名的,除了大楼就是家具,而且大多数是德国制造,品质保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达达主义

一开始我以为这是一个恶搞的流派,不过细细看,还真有那么点意思。另外,达利好像总被归到这一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超现实主义

大名鼎鼎的达利,代表作就是那三个表。(是不是说了什么要被和谐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抽象表现主义

真的好抽象,感觉是一筐装满油漆的玻璃球摔到地上画出来的,看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波普艺术

基本都是广告,有的确实很有名气。

梦露这一组很有代表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观念主义

马赛尔·杜尚成了大师,于是他买了个小便盆往那一放,就是名作。

《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极简主义

我心目中的极简主义大师,其实是乔布斯。图就不上了,反正iphone,ipad,ipod啥的大家都见过。

谁说IT男不能搞艺术?

后现代主义

好像实在找不到可以归类的作品,就统一叫后现代主义了。我理解,就是盖房子不好好盖呗。比如下面这个看着就拧巴的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评到此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