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石头发誓

 

爱情可以让人毁灭也可以让人重生。上桥没多久胡坤就大胆对新型桥梁架构的受力部位、关键构造以及施工方法进行技术攻关,连续攻克了几个难题。不仅找到了利用小型机具实现桥梁安装的新方法,还降低了施工成本,提高了建设速度,创造了多个高原桥梁施工新纪录。局长拍着他的肩说:“等这座桥建成,我要亲自给你主持婚礼。”胡坤说:“局长,这是你的一贯伎俩吧?拿个甜桃在我眼前晃来晃去就是不放进嘴里。你答应请北京专家来帮我们解决冻土施工问题,多久了,到现在也没动静。”

“几千公里,北京专家那是说来就来的?”

“那就让我去北京找他们!”

“还是我们自己慢慢摸索吧!相信自己啥都能干成。你不就是自己琢磨,利用小型机具进行桥梁安装为我们节省了大笔开支吗?”

“你不要给我打强心剂,这都是被你逼的!”

“哈哈,这次我不逼你。等你解决了冻土施工问题把桥建起来,我一定让你风风光光把王玲娶过来,给你办一场人人羡慕的宏大婚礼!”

局长走了,王玲来了。她又给胡坤带来了好多大饼,收拾完屋子,就拿起胡坤的脏衣服到河边洗。胡坤站在桥上看着她,嘴角露出笑容。次多说:“她来了我们就有好吃的了,如果她也能帮我洗洗衣服就更好了。”

“美死你!”胡坤摘下手套走下桥,蹲在王玲身旁。“水冷,随便洗洗就行了。男人的衣服要不了这么干净。”见王玲不吭气,胡坤用胳膊碰碰她,“咦,今天怎么不高兴?”王玲把衣服翻了一个面,“我爸妈要走了。”

“退休回老家啊?走呗,不是还有我吗?”

“他们要把我也带走。”

“啥,把你也带走?”

“我们兄妹几个都在西藏工作。父母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回去需要有人照顾。我是最小的,他们想把我带回去。”

“他们不知道我们就要结婚了吗?”

“他们一直反对我嫁给你,死活不同意我和你的事。”

“怪不得我去你家提亲半天不表态。他们咋想的?”

“还能咋想?不想我跟着你在这受罪呗!”

“怎么是受罪呢?我会给你最好的。”

“你对我好,我心里跟明镜似的。可他们说,虽然你是个工程师,有文化、有技术,但是你的工作艰苦、危险,害怕哪天你出事了我成了孤家寡人。再说,你常年在野外工作,父母又不在身边,将来我们要是有了孩子,没人帮我带。”

  孩子?王玲说了一大堆,胡坤只记住了这个。尽管还没想那么远,但听到一个女人说要给自己生孩子,胡坤心里还是暖暖的,可是,眼前的事远比生儿育女更要紧。“那你是怎么想的?”胡坤从右边转到左边。

“我还用想?我当然舍不得你,可他们……”

“好好同他们谈谈。你给他们说,我会一辈子对你好。要是愧对你,天打五雷轰!”胡坤又从左边转到右边。

“我把嘴都磨破了,他们就是不同意。前天,他们把我的随迁手续都办好了。估计过不了多久,他们就要把我带走了。”

胡坤站起来又蹲下。“只要我俩打定主意,他们就拦不住!你先回去好好和他们谈谈,等忙完这几天,我去找他们。”

王玲走了,可没两天又回来了。这次,她做了很多大饼,还包了不少饺子,奇怪的是还带来了胡坤送给她的石头。她把胡坤的脏衣服抱到河边,连被子也拆下来洗了。胡坤走过来,拖起水里沉甸甸的工作服,拧干。他说:“我们的衣服又厚又粗,打湿了比一块钢板还重。别洗了,看你两只手都冻成了胡萝卜。”王玲擦了一把眼泪,“把你身上的衣服也脱了,还有鞋子,我都给你洗洗。”

“都洗了我穿什么?不洗不洗。”

“以后怕是没有机会再给你洗了!”

胡坤这才注意到王玲红肿的眼睛,“你跟他们说得怎么样了?”他把湿漉漉的床单从她胳膊上取下来扔进盆里,揉着她冰冷的小手。

“他们说如果我跟了你,就和我断绝关系!”

“断绝关系?”胡坤感觉一座大山正向自己压来,有些喘不过气,不过转念一想又有了勇气,“断绝就断绝,只要我俩好,怕啥!”

“你赶紧把我娶了吧,我们今天就结婚!”

“今天,今天怎么行,连结婚证都没有就住在一起?”

“那我们就跑,跑到一个没人的地方去!”

“没人的地方?”胡坤四下看看,这已是人迹罕至的雪域高原了,再跑还能去哪?胡坤觉得她指的路一条也行不通,可又想不出更好的办法。自己那么爱她,觉得找到了她就像找到了太阳,每天都感到温暖。就要谈婚论嫁了,没想到事情像湍急的雅鲁藏布江突然拐了一个弯急转直下。胡坤站起来,看着滔滔江水。她父母不让王玲和自己好,除了想把王玲带回老家颐养天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认为自己工作艰苦、危险,不想让女儿受苦受累、担惊受怕,自己又怎能强人所难,非要把王玲占为己有呢?他沉默了一会,“你不要急,等我明天回去找他们谈谈再说。”其实,说这话时他已经知道自己正在失去。

“谈也没有用!”王玲的目光再次暗淡下来。胡坤看见她脚边放着木盒,问她把这个带在身边干啥。王玲说想再看看。再看看,什么意思?胡坤正在纳闷,次多在桥上喊:“胡工,你来一下!”

“你不要急,我明天就陪你回去,一定说服他们。”胡坤走了。其实,转身刹那间,他已经在为失去开始难过了。刚走到桥墩下,次多又喊:“胡工,看后面!”胡坤回头一看,王玲正抱着木盒摇摇晃晃往江心走。“王玲,不要干傻事!”胡坤一边喊一边跑。王玲听见喊声不但没有停下来,反倒走得更急更快。水很快没过她的胸口到了脖颈。当胡坤一只脚跨进河水,她已倒向了江中。

胡坤奋力游过去,在河水就要带走王玲一瞬抓住了她。他把昏迷的王玲拖上岸。大家一齐围过来,帮他把王玲抬进帐篷。胡坤把她的湿衣服脱了,用棉絮裹住她的身体。王玲醒过来,慢慢有了点生气,问为什么不让她去死。胡坤看着她,没有说话。王玲说:“我想带着你给我的石头到一个没人的地方去!”胡坤还是沉默不语。一个女人要为自己去死,怎么能不感动呢?可是,如果非要和她结婚,就只能让她同家人决裂。沉默半响,他说:“父母把你养这么大,什么也没为他们做,就去死?”

“死了就好了,就没痛苦了!”

“不要再干傻事了,活着回去,好好孝敬爹妈!”

“你,你不喜欢我了?”

“怎么能不喜欢呢?你摸摸我的心,什么时候想起你,心就要蹦出来一样!”胡坤把她的手抓过来放在自己胸口。王玲的手指动了动,“身体你都看了,还是不娶我?”胡坤咬咬嘴唇把手抽回来,“女人这一辈子,生她的父母就一个,而爱她男人却会有很多。以后回到老家找个好的,生活还可以甜甜美美,可死了就什么都没了!”

“可我就喜欢你一个!”

“有你对我这份情,我已经很知足了!”

“你,还是不要我?”

“明天,我就把你送回去交给他们。听我的,如果爱我就好好活着。就算是为了我,好吗?”

“你给我的石头掉在江里了,以后想你连个念想都没有。”

血红透亮的石子,没有任何杂色的石子,胡坤闭着眼睛也知道每一颗石子的样子。他走出帐篷暗暗发誓,今后如果再爱上谁,绝不会再送她石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忙碌是人们生活的常态,同时也从侧面反映人们的生活是充实的。我认为忙碌是提升自我的法宝,唯有通过实践才能暴露个人...
    知识来自书籍阅读 462评论 2 4
  • “你害怕死亡吗。她看着我。小时候,家里死人,我站在棺材旁边看,不明白一切为什么可以这样完美地停顿。”(安妮宝贝) ...
    三木科阅读 320评论 2 0
  • 鲦鱼效应又称为“头鱼理论”。德国动物学家霍斯特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鲦鱼因个体弱小而常常群居,并以强健者为自然首领...
    MJlex阅读 971评论 0 0
  • 关于通讯录的项目就会有按首字母或者汉字拼音首字母分组排序索引。说说以前用的就是 比如把汉字转成拼音再排序的方法了,...
    coding_Zhang阅读 3,179评论 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