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管(江湖令18)

天气刚转入夏末秋初,气候宜人,应该是最舒服的时节,尤其是秋日的早晨,天空辽远、空阔,空气格外清新。

国营矿厂厂长老范、财务科的大江、会计徐红梅三人脚步匆匆,无心欣赏醉人的秋色,银行刚开业,几个人就来办业务。

老范、大江、会计徐红梅三个人走进银行时神情略带紧张,似乎不是来办业务的,倒像是求人办事一样。

其实他们今天来,是给银行送钱的,而且是大买卖。三个人来的目的是为了妥善保管100万人民币。

这100百万是员工缴纳的房屋改造集资款。来之前三个人商量,用徐红梅的身份证办卡,设置6位密码,厂长老范设置前三位、大江设置后三位,卡由徐红梅保管。

这个看似完美的三者制衡保密银行卡其实充满了漏洞。

这个集资的过程也充满了故事。

故事从厂区后面那片脏乱不堪,污水横流的破房子开始。

厂区后面那片胡乱堆积的破房子,都是员工自己搭建的。

这里原来是一片空地,偶尔堆积一些废料,或者某一任厂长心血来潮挖地种草、种花,把这里改造成一片花草世界,再换了一任厂长,整天在外奔波,花花草草无人照料,独自飘零、凋落。后来干脆就荒着,任凭土地自个乐、自个苦,无人关心。

未建屋子之前,这是一片空地,只是一直没有利用起来。

后来有少数员工在这片空地上临时搭起了简易房子,把家属接来,算是一个家。有一个人建,就有人跟风,陆续盖起了不少简易房子。

有的是用几根木棍子支起来,上面篷上帆布,就算一个家了。有手巧的,砌上几个砖柱子,搭上木椽,用塑料薄膜覆盖,上面糊上和了废弃油渣的泥土,防雨保温,抗风,成了舒服的窝了。

对于这种乱搭乱建,自有人向厂里打了小报告。厂领导反复讨论,不料争议竟然很大。

有的领导说,虽然这是厂区边缘的空地,但总是厂里的地方,员工在这里私自盖房,弄的跟贫民区一样,影响厂子的光辉形象。

有的领导说,我们这厂区远在西北这荒原地带,单位的公寓又紧张,住宅楼更是紧张,现在员工不花费厂里一分钱,自己盖房,虽说简陋,也是一个家,有什么比家人在一起跟重要的,工作生活两不误。厂里应该支持,员工心情好,自然工作干劲足,家人在身边加班也有劲头嘛。

有的领导说,干脆厂里想办法筹集资金,员工自己再垫付一部分,盖成一溜小平房,起名就叫鸳鸯屋。

有的领导反对,厂里的资金怎么能随便挪动,出了问题谁负责。

大家争论不休。

最后厂长拍板,房子可以盖,但必须统一整体,由厂里或者员工自己规划设计,费用员工自筹,厂里不可以拨付资金,建成后的房子员工自己住,如果遇到统一改造,拆迁时,厂里不予赔偿,白字黑字都签上协议。

没曾想厂里的这个决定得到员工的一致响应。

人民群众中自有能人,不出几天,竟然有人画出了图纸,家家格局一致,外形一致,颜色一致。俨然成了别致的小村子,类似今天的新农村。

自此以后,这片区域是越建越繁华。厂里倒是省心了,省的盖公寓楼,省的雇人打扫公寓楼了。再后来干脆把公寓楼改造成办公楼了。

可时间长了,问题也来了。

屋子越来越破,乱改乱搭屡禁不绝,原先的模样早已面目全非,这里变得奇形怪状,什么颜色,什么样式都有。冬天取暖时,家家屋子黑烟直冒,这里笼罩在一片黑雾中。再就是排水问题常年没有很好解决,缺乏统一管理,经常垃圾乱飞,污水横流。

员工的怨气越来越大,抱怨厂里不管。有的员工甚至背后骂现任厂长,骂得很难听。后来发展到有的员工直接冲进厂长办公室,当面质问厂长这个厂长是咋当得,员工的死活管不管。

这件事成了厂里的心头大事,谁都想解决,可厂里又不能拿一分钱,干指头蘸盐可弄不成事。

有一任厂长还曾亲自去这片破屋视察。当时的厂长过于把自己看重,以为自己亲自到临,就如同把阳光雨露带到这里。可结果,如同陷进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差点挣扎不出来了。一个员工的老婆抱住厂长的腿,坐在地上,口里喊到,厂长不答应给解决就不撒手。厂里来了一帮人,无奈向这位员工求助。员工推地到是干净,这是我老婆的事,我管不了,我不能替她做主。最后厂长差点跪下求饶,后来趁着这位妇女松劲的当儿,厂长如猛兽脱缰,蹭一下挣脱了,撒腿绝尘而去。

后来,这地更没人管了。

等到了老范当了厂长,他琢磨,厂里不能出钱,这事情还要办,只能员工们自己出钱了。给自己盖房子理应自己出钱,可咋个法子能让员工自己出钱呢?

还有 64%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听本书《真实的幸福》。 关于作者 马丁·塞利格曼,在美国心理学界占有重要地位。他是积极心理学的创始人,是世界公...
    幸运星小燕子阅读 243评论 0 1
  • 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多和我一样的人正在备受煎熬,所以我并不孤独。他们和我一样,总是期盼生活重新开始,又在犹疑...
    橘子味的张可爱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