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笔练字入门|从基本笔画和正确的练字方法开始

写好字需要好的字感。

每门手艺都是在眼力和手控的双重约束下,相互影响、共同提高的结果,我们一般称之为“手感”。

射击要有正确的瞄准方法,平稳的枪械的控制能力,以及扳机被刹那间的扣动操作。

炒菜要有良好食材判断力,火候的控制力,和最后加盐的精准调味。

球场上要有大局视野和意识,扎实的基本功,和最后一脚的穿透力。

写字也是如此,写字的“手感”我们可以简单称作“字感”,也可以说是写字的感觉,这个感觉至少应该包括正确的练字方法,审美意识,扎实的基本功,以及书写时的节奏把控。

练过字但进步不明显,就是在这几方面有所欠缺,要么练字方法本身就不对,要么书写的审美意识还没有培养出来,要么没有扎实的笔画基本功,要么就是书写时的节奏不对。

由于一方面或者全方面的欠缺,导致“字感”无法提高,这就是写字无法突破的秘密。

我们科学的方法、系统的练习,“从入门到精通”,逐层化解难点,积小胜为大胜,逐渐培养我们的“字感”,让写字变得轻松而富有美感。

练字入门

练字的入门课程,就是通过七个单元、二十一个字,从最基本的横竖撇捺开始,初步掌握基本功,学会正确的练字方法,了解初步的审美意识。

第一单元,练习笔画——横

门|从基本笔画和正确的练字方法开始门|从基本笔画和正确的练字方法开始门|从基本笔画和正确的练字方法开始门|从基本笔画和正确的练字方法开始

结构卡片——一

image

结构卡片——二

image

结构卡片——三

视频:结构卡片讲解,一、二、三

视频:字帖使用讲解,一;字帖使用讲解,二。

视频:基本书写讲解,一、二、三

第一单元,主要是练习长横和短横。

横的难点是顺滑和准确,如果横线写不直,总是弯弯的,需要做一下控笔训练,控笔训练就是通过不断的拉横来熟悉手感,保持手感。

配套字帖

image

字帖——一

image

字帖——二

image

字帖——三

第二单元,练习笔画——竖

image

结构卡片——上

image

结构卡片——下

image

结构卡片——中

视频:结构卡片讲解,上、中、下

视频:基本书写讲解,上;基本书写讲解:中。

第二单元,主要是练习竖,中竖和长竖。

竖笔对于刚刚练字的人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总写不直,可以用控笔训练来加强练习。一旦能够写直,基本技能初步掌握了之后,就要尽快掌握在写字中的书写要领。

写竖的难点,在于拇指和食指的用笔均衡,对握笔有一定的要求,错误的握笔方法,对竖笔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大原则是要适当放松,放松是写好竖的基础,

竖笔还有一个要点,就是不能一下写到末尾,需要在快到末尾处,稍作停顿,目的就是为最后留些余地,可以稍作调整,这样竖笔的长度就有保障了。

配套字帖

image

字帖——上

image

字帖——下

image

字帖——中

第三单元,练习笔画——撇

image

结构卡片——左

image

结构卡片——右

image

结构卡片——升

视频:基本书写讲解,右

第三单元,主要是练习斜撇和竖撇。

有了横和竖的书写基础,撇的书写难度不大。

撇笔要写好的关键,是过渡点的定位,撇的长途跋涉,很难一笔写好,需要事先定位几个过渡点,化长笔画为短笔画,过渡点的事先设定,是写好所以长笔画的基本方法。

配套字帖

image

字帖——左

image

字帖——右

image

字帖——升

第四单元,练习笔画——捺

image

结构卡片——人

image

结构卡片——大

image

结构卡片——是

第四单元,主要是练习捺笔。(也进一步复习撇笔)

捺笔的难点是折笔处,这个折笔写不出来,捺笔就失去了味道。快到折笔处,笔速一定要慢,到了折笔处,甚至可以笔尖稍稍停顿,然后横向出锋。

捺笔对握笔姿势有一定的要求,很多人终生写不好捺笔的原因,就是握笔是错误的。

配套字帖

image

字帖——人

image

字帖——大

image

字帖是

第五单元,学习结构——收展

image

结构卡片——宙

image

结构卡片——去

image

结构卡片——正

第五单元,我们学习能让我们进步最快的结构规则——收展

收展就是有收缩,有伸展。也有的叫做收放、宽窄,都是一个意思。楷书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要有主有次,有收有展,有宽有窄。

第一个字,宙,上方宀宽了,下方由就要适当收敛。

第二个字,去,中间长横要拉长,上方短横要收敛,下方的厶也不能太宽,长横必须突出。

第三个字,正,最下方的长横要拉长,最上方的横就要写短,这样就有从上到下逐渐变宽的层次感。

配套字帖

image

字帖——宙

image

字帖——去

image

字帖——正

第六单元,学习结构——等距

image

结构卡片——日

image

结构卡片——田

image

结构卡片——其

第六单元,我们学习楷书中最重要的结构——等距

我们说楷书的楷简单来说就是楷范,楷模,要求规整和谐,笔画的等距就是楷的一个重要表现。练过字的一个最基本表现,就是是否看懂和注意等距,这是写好楷书的基础中的基础。

第一个字,日,三个横笔间距要相等。

第二个字,田,除了三个横笔间距要相等,三个竖笔间距也要相等。

第三个字,其,最大的难点,也是最容易忽视的难点,就是四个横笔间距要相等。

配套字帖

image

字帖——日

image

字帖+田

image

字帖——其

第七单元,学习结构——平齐

image

结构卡片——的

image

结构卡片——相

image

结构卡片——汉

第七单元,我们学习楷书中左右结构中重要的规则—

平齐

平齐的结构规则相对简单,学了就会,学了就能掌握的规则,而且对写字改观也比较大,就是三句话:

左边部首小(小于右边),则左边部首靠上。

右边部首小(小于左边),则右边部首靠下。

左右部首接近,则上下都要平齐(左右部首等高)。

配套字帖

image
image
image

当然平齐会有一些变化,我们会在第二部分专门学习结构的课程中系统讲解。

字帖的简述和使用方法

image
image

简单说下字帖是使用:

左半页,字帖从网格开始练习,到了最右一列,需要打分练习,打分对照字帖的描述和结构卡片中更加详细解释,判断是否实现这条结构规则。

右半页,是有定位辅助的练习,上面四行是1.8X1.8厘米的大字,是为了看得更加清楚。下面是1.5X1.5厘米的田字格,田字格中,逐渐减少了定位点,就是为了循序渐进,逐渐学会定位,摆脱对工具的依赖,最后实现字的所有笔画在大脑中定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