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胜美:那些穷养的孩子,后来怎样了?

图 |《欢乐颂》

01

《欢乐颂2》自开播以来,虽然比起第一部质量有所下滑,但还是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有人看到友谊,有人看到爱情,有人看到成长,有人看到阶层固化,更有人看到了自己生活的影子。

编剧把各种出身各种阶层的人物安排入住22楼,使每个角色的特点在对比之下更凸显、更丰满。

居中,最能让我代入情感的角色是樊胜美,她是很多出身寒门的年轻人的真实写照。在大城市孤身打拼,受了欺负还要捧着笑脸;在工作上努力表现,饭桌上拼酒,受了委屈也只能一个人哭着咽下。

30岁的困局人生,最具代表性的是樊胜美。一个人在奋斗,家庭靠不住,工作多年依然一穷二白,每天为一点小钱操心。和五美中的其他四个人相比,她的人生设定简直是地狱模式。

她漂亮、聪明、善良、仗义、会处理人际关系、能力也不错,但重男轻女的家庭和败家哥哥像压在她背上的乌龟壳,拖着在大城市刚起步的她寸步难行。

好不容易遇到一个王柏川,他的母亲又冲出来横加阻拦:“他养不了你家,我儿子这苦可一辈子熬不到头。只要你能放过我儿子,什么都好说。”

02

以前我们接受的教育,总是告诉我们苦难是一笔财富,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甚至搞道德绑架,搞精神胜利法,虽然我们穷,但是我们有爱,他们富,他们不一定拥有快乐。

其实,富人的快乐,你根本想象不到。

你心情不好,只能约几个朋友在大排档喝得乱醉如泥,你说这才是人生。梁朝伟心情不好,会临时中午去机场,随便赶上哪班就搭上哪班机,比如飞到伦敦,独自蹲在广场上喂一下午鸽子,不发一语,当晚再飞回香港,当没事发生过。

那个穷人小孩和富人小孩变形的破节目,后来我们只听说身为穷人的小黑因病不治死掉了,那些跟着台本表演辱骂父母、抽烟喝酒、打砸摄像机的富人小孩,节目播出后圈粉无数,有的成为网红,有的进军娱乐圈。

如果家庭富裕条件好的话,即使家教不那么好,年少时叛逆做过一些冲动的事,待到心性稳定下来,也依然随时都可以开始新生活。家庭教养差而且贫穷,基本就决定这个人永无翻身之日,不仅年轻的时候差。如果日后不上进,也很难有转机。

如果你说富人的小孩父母忙,没时间管。穷人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也不见得就强。同样的缺乏关爱,缺乏安全感,有了物质上的富足,至少也比精神物质双输要好一些。

资源决定眼界,资源更容易换来更广阔的生活经历,因为从小就接触了更好的资源,就有了更大的视野,在同样的天赋智力下,一个人更容易发挥出自己的才能,获得事业上的成功。

因为物质富足,小孩即使早年受到父母严重的影响,也只需要在某个静谧的下午小小的开悟一下,就弥补了早年父母缺位的漏洞,在后期爆发出自己的能量。

如果非得说穷养能养出什么优秀的品质,可能就只是,他们将更有可能拥有强大的在贫穷之中默默忍受的能力。


03

穷养孩子,会让父母爱孩子的方式受到限制,如果处理不当,孩子感受到的爱,会比生长在更好环境里的孩子少,这对美好品质的形成是不利的。

比如,你小学的时候喜欢跳舞,被学校选中参加舞蹈队,因为演出服要花钱,妈妈觉得浪费,所以退出了。你不敢说真实的原因,就说自己怕耽误学习。妈妈也没有说,她还是支持你做其他喜欢做的事,比如书法。

初中,英语老师觉得你的英语不错,很有潜质,叫上几个孩子,单独培养口语以及他应试教育以外的能力。老师没说收钱,只是其他家长都觉得老师辛苦了,主动付了学费。妈妈说家里没什么钱,就别去了。但是妈妈没有说,你英文很棒,她觉得很骄傲。

大学,寒暑假五一国庆临近的时候,室友的父母都打电话嘱咐他们早点订票,早点回家,你接到的电话永远都是“假期就别回来了,浪费钱”。妈妈也没有说,其实她也很想你。

贫穷并不一定会让父母减少对孩子的爱,但是父母在拒绝孩子合理要求的时候,如果没有肯定他们对的部分,顺便安抚一下他们的情绪,他们幼小的心灵会像一个沙漏,一次次落入自卑的沙子。

我们不能说穷就是原罪,但是如果父母在贫穷中都很难充满希望,没有积极生活的态度,甚至一言不合就迁怒孩子,这难免影响到孩子的成长。

04

以前和一个做培训的朋友聊过这个话题,他们那里有穷人的孩子也有富人的孩子,前来培训的,都是打算冲刺清华北大、十大名校的高三学生。

我以为穷人的孩子会更占优势,但他却说,学得最好最认真的却是穿着一身耐克、新百伦的小孩。老师把任务布置下去,第二天就能收到预期效果。开家长会的时候,他们的父母拿着笔记本记录每一个要点,结束时还能结合自家孩子的情况提出不少针对性意见。

至于家庭条件非常一般甚至贫困的孩子,虽然很刻苦,但不懂变通,有些连基本的学习习惯和是非对错,都还没有建立起概念。


作为一名落后县城的高中数学老师,我时常和同事们一起感慨,以前搞题海战术,落后地区的小孩还有点竞争力,现在开始考能力了,我们的学生就拼不过省市学校的孩子了。

在见过一些世面以后,我开始为我们学校的学生感到悲哀。老师都在教导家境不错的小孩不要被物质影响三观的时候,却有很多父母在外打工的子弟,从牙缝里攒出钱买来一部智能手机,废寝忘食不舍昼夜地玩起了《王者荣耀》,关键是他们打起游戏也是废材,连个MVP都拿不到。

同样是高一高二功课落下的孩子,因为家庭情况的差异,有钱的高三找了六个老师一对一补习,再不不济也能读个三本,毕业后凭着父母的关系找份工作。

而那些天真地以为大家穿一样的校服就能公平竞争的傻孩子,一旦把功课落下,就很难再有后话。

吃苦理论,原本就是那些无能又懒惰还不懂教育小孩的家长发明的,跟一个国家积弱落后内忧外患还说多难兴邦是一个调性。

05

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过度补偿,人由于生活中早期的缺失,有概率会对钱、事业、成功、关爱,形成一种执念。

于是有人说,真正穷养的女孩子,物质精神双贫穷,碰巧还有点小漂亮,那就离当小三不远了。

听起来像是冒犯,在现实生活里,却也不是个例。穷养的孩子一生都在挣扎,只有足够清醒的才能活成樊胜美。

长相、出生、家境,我们都没法选择,我们认清现实,知道和别人无法逾越的差距,并不是为了自怨自艾。当你随时可以放弃并且不觉得坚持是一种责任的时候,你接受了自己哪怕是废物的事实,而生活的一切都成了奖励。

我们在起跑线上已经输了,在人生的上半场也拼杀得气喘吁吁,但我们不能轻易说“我认了”,要攥紧命运的手掌,加倍努力,去实现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要脱贫,不要夸穷,古往今来的社会,一直都有极少的、永不言弃的寒门子弟出人头地,为什么不能算上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