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服务师养成手记第十六篇——谈谈咨询师的基本修养

翠平拍摄

作为社会心理服务师,需要具备哪些基本修养?

一、见他人所不见。

认知会导致情绪,并引领行为,因此想要心理助人,需要能够见他人所不见。

生活中,我们对很多事物司空见惯,熟视无睹。举个例子,“潜意识”的“潜”很多人会读三声,但事实上读二声。“强迫症”的“强”应读三声,很多人读的是二声。有些事物约定俗成,但未必正确,比如太阳东升西落,这是从现象而来的常识,但从更大的视野来看却并非如此。

我们每天都会看到很多现象,却未必能见到背后的实质,人和人很多时候就差在见地上。心理咨询师要“见他人所不见”,这样才能在认知层面帮助来访者。

借用佛家的术语,凡人都有一双肉眼,你能看的我也能看。而那些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则有一双天眼,比如医生能在显微镜下看到病变的细胞。相应的,不同专业的人看世界的角度也会不同。专业加阅历,还让人有一双慧眼。比如你的手机坏了,越洋客服接电话的姑娘无需见到人和物,就能凭借经验推测你手机哪里出了毛病。心理工作者就得具备一双慧眼,能够透过行为现象看心理本质。比如通过家长的描述,即便没见到孩子也能对孩子的心理状况做出初步的判断。慧眼之上,则是法眼,也就是“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看清事物的来龙去脉。在此之上,还有佛眼,众生平等,有真“觉悟”。佛是觉悟了的人,人是待觉悟的佛,通过不断提高自己的“觉”与“悟”,逐渐接近佛性。

二、学会另类解读

要见他人所不见,自然要有不一样的角度和观点,这需要结合生活有意识地训练。首先要突破传统观点,从司空见惯、约定俗成的无意识催眠中苏醒,对很多现象做出另类解读。

比如,我们都知道成语“朝三暮四”,也会觉得猴子们真傻,三加四和四加三不都等于七吗,总数既然一致,又有什么分别呢!可是如果你有了心理学的背景,就会知道这里面差别可大了,它关系到延迟满足的能力,而通常只有心理健康的人才能做到延迟满足。

再举一个例子,我们从小听的“孟母三迁”的故事,告诉我们良好的人文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和生活影响重大,环境对青少年的成长有直接关系,这是关于孟母三迁的传统寓意,可是从心理角度来解释,还是如此吗?

深入来看,作为人的孟母和作为环境的三迁,到底哪个更重要呢?当然是孟母这个人更重要。作为心理工作者,我们都清楚,了解什么人生了病,比了解这个人生了什么病更重要,孟母自身的人格比她如何教育孩子更重要。一旦头脑中有了人的概念,再来看孟母三迁的故事,我们就知道有孟母这样的母亲,孟子才能成就为孟子。孔子、孟子和岳飞,都是幼年丧父,母亲对他们的成长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如果有妈妈抱怨孩子没教育好,是因为爸爸没做好,我们就能以此为例给出差异化的观点。

发展心理学讲环境论和遗传论,孟母三迁更强调的是环境论还是遗传论呢?没有学过心理,我们也会认为环境更重要,但学了心理后,我们知道遗传和先天禀赋更重要,它是一个人取得重大成就的必要条件。没有良好的禀赋,就不可能有重大的成功。从故事里也能看出来,孟子的禀赋是见什么学什么,学什么像什么,而模仿是学习的基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的人就是对世界充满好奇,这是他幸福的来源,也是他的先天禀赋。

这样重新解读孟母三迁的故事,就会发现三迁没有孟母重要,孟子又比孟母更重要,孟母是外因,是缘,而孟子才是内因,是根本,外因为变化提供了条件,但只有通过内因它才能起作用,最终还是内因决定了事物发展的基本趋势和方向。

我们耳熟能详的《丑小鸭》的故事,是因为丑小鸭足够努力才变成了白天鹅吗?当然不是。是因为它是白天鹅的孩子,如果只是普通的鸭子,再努力也变不成白天鹅。

心理助人的共同特征就是扩大对方的意识思维,让他有不同的解读。在日常生活中训练另类思维,也会提高咨询师的助人能力。

三、问题是解决不了的结果。

世界上没有问题,问题是因为你解决不了造成的。如果你解决不了问题,说明你本身就存在问题。

詹姆斯-兰格的情绪理论指出:一个人不是因为悲伤而流泪,而是因为流泪而悲伤。他强调情绪与机体变化的关系,强调植物性神经系统在情绪发生中的作用,这一理论能给我们的思维以深刻甚至是颠覆性的启迪。

日本教育学家多湖辉说:一个孩子不是因为厌学而学不好的,而是因为学不好而厌学的。由此还可以推论,一个孩子不是因为上网成瘾才有心理问题的,而是因为先有了心理问题才上网成瘾的。

甚至一只小鸟也会说:我不是因为高兴才唱歌,而是因为唱歌才变得高兴的。面对抑郁症患者,可以告诉他:人不是因为高兴才去运动的,而是因为运动了才高兴起来的。

因与果的转化,给了我们新的可能性。

面对同样的工作,有的人能应对自如,有的人却捉襟见肘。不同的人为何会有不同的结果?因为不是问题多难你才解决不了,而是因为你解决不了,问题才变得困难。这样的思路,让我们可以找自己的原因,也只有归结为自己的原因,问题的解决才能在可控的范围内。

进一步推论,是什么原因让我们解决不了问题呢?很可能是我们的思维方式出了问题,思考问题不知道变通。相应的,只有思维变了,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可能。

比如因果思维是由因及果的线性思维,在单一变量的关系中或许成立,但人类的心理却存在复杂的多变量因素,很难用一一对应的因果思维加以概括。把相关性当成了因果性,会犯以偏概全的错误。

四、反话就是强化。

接受过心理学训练的人,要意识到语言的重要性,要学会说正话,因为反话就是在强化。

同一个班级,前5名的孩子和后5名的孩子智商并没有那么大的差异,是什么导致他们的差距呢?有研究发现,前5名孩子的家长会说正话,而后5名孩子的家长基本不会说正话。

什么叫正话?前5名的家长会说:“孩子,咱把这个杯子放到这儿!”这是正话。而后5名的家长会说:“你别把杯子放在这儿!“这是反话,带着指责的味道。而那些有心理问题的孩子,他的家长会说前后矛盾的话:”你把杯子拿到这儿,别再放到那儿了。“这是双重束缚,就像孩子不拖地会挨骂,拖了地不干净还要挨骂,无论怎么做都会被指责,左不行,右不行,这会导致“精神的分裂”。

咨询中会看到,很多家长说反话却不自知。如何让他意识到这一点,比讲些大道理更重要。有觉察能力的前提是有自知,不妨从认识反话,开始说正话开始。

五、相信坚持的力量。

开学典礼上学生们问苏格拉底老师,要怎样才能成为像他那样有成就的人,苏格拉底说:“很简单,坚持甩手,每天甩手三十下,甩上三年,你们将来各个比我有成就。”因为苏格拉底是权威,第二天整个校园的学生都在甩手。一年之后,只有80%的人还在坚持,二年之后,只剩下了20%的人还在坚持。三年之后的毕业典礼上,苏格拉底问同学们:“三年前,你们问我如何才能像我这样有成就,我告诉你们甩手,现在还有谁在坚持啊?”结果,只有柏拉图举手了,苏格拉底对他说:“你将来的成就一定超越我。”

这是一个编出来的故事,想要说的是坚持的力量。

庖丁解牛说三年技有小成,坚持三年就不再是一个行业的门外汉。三年可以说是职业童年,如果连三年都坚持不了,那就跟没做差不多。一旦超过三年,很多事别人不带你,你也能做。

李克富老师曾写过一本书——《三个月改变孩子的一生》,那些坚持写了三个月阳光日记的家长都会说,这个方法真好。而那些说没有用的家长都是没有坚持下来的。

关键在于,我们会用失败者的理由来安慰自己,让自己变得麻木,却忽视了成功者的坚持。

不能坚持的理由并非一目了然。很多家长说他坚持不了,是因为工作很忙,其实他并不是忙,而是乱,也就是目标不明确,不会做评估,更不敢做取舍。如果对一位忙得没时间陪伴孩子的父母做访谈,还会发现他们不是因为忙,而是因为与孩子之间存在情感隔离,没有建立起感情,才不得不以工作忙为借口,来屏蔽自己的情感表达。

坚持有两种,一种是坚持下来,只要做到了,就是很大的进步,获得完成感,比如那些坚持写完三个月日记的人,这个行为本身就是他最大的收获。而另一种是坚持下去,这将带来更大的进步。人生的秘密,或许就在于这一“来”一“去”,或者“下来”“下去”。坚持不单是在克服惰性,更是在转换自己多年形成的习气。

成于坚持,败于放弃。

六、变一变。

人有三不主义:不愿公开自己内心的秘密,不愿承认错误,不愿改变自己。正因如此,变就成为极为重要的品质。

我们吃苹果,谁都没规定非得竖着切,可一旦形成习惯,每次都会不假思索地竖着切。意识到这一点后,我们可以有意识地改变,横着切一下,看看完全不一样的苹果。

变并不需要非得惊天动地,而是先从生活中变一变。不用变老婆,变房子,只需要变一下床头的摆设,就会引发正性的情绪反应。

七、微笑、点头、认可。

作为心理工作者,首先要学会点头、微笑和认可。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对别人的认可其实就是内心对自己的认可。

幸福工作,快乐生活是智慧的体现。急中生智,智是聪明、反应快。定能生慧,慧是定力,慢半拍。智慧是学习心理学时最应该提升的东西。

只有在日常生活中把固有的思维方式打破,新的思维方式才会建立。

最后以李老师的几句话作为养成手记的结尾:如果你爱,就学点心理学,心理学会让你通向天堂;如果你恨,就学点心理学,心理学会让你避开地狱;如果又爱又恨,就学点心理学,心理学会让你与自己相濡以沫;如果既不爱又不恨,也学点心理学,心理学会让你与别人相忘于江湖。

我们这一生的追寻在于寻找自己。生活会因为你学了心理学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有人把心理学当职业,养家糊口。有人把心理学作为事业,有所建树。有人把心理学作为志业,为其奋斗。而极少数人会将其作为信仰,贡献一生。

我们共勉,一起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