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峰被判20年,江歌案结,可多少人的心结未解!

“东京时间12月20日下午3点,备受关注的中国女留学生江歌被杀一案,在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当庭宣判,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和恐吓罪判处被告人陈世峰有期徒刑20年。

检方对陈世峰之前庭审所做的陈述与辩解给予全部否认。并给出了7点量刑原因:

①陈世峰行为恶劣,江歌脖子上有12处伤口,主要伤口从右到左刺透,深度达6.5cm-8cm;

②杀人动机强烈;

③陈世峰行为自私;

④给社会带来恶劣的影响;

⑤陈世峰是有计划性的杀人行为;

⑥刘鑫开门的话,检方推测也会强制开门,杀了刘鑫;

⑦行为具有报复性,没有悔恨,道歉只是形式上的。

结果虽与江歌妈妈所希望的判处死刑相差甚远,但这对于不提倡死刑,有期徒刑最高20年的日本来说,检方和法官已经做了最大的努力。

关注很久的江歌案,却是这样的结局,也许“仁慈”的日本讲究的是浪子回头、重新做人,但对于这个结果,用一位网友的话说就是“ 作为一个旁观者我都无法接受,更何况江歌的妈妈。”


01

关于江歌母亲

其实去年11月3日江歌遇害后,这件事并没有引起多少关注,当时的新闻也不过是一则“ 中国女留学生在日遇害”的案件类新闻,谁曾想这里面竟然发生了如此多的波折……

一个单亲妈妈相依为命的女儿被害死在他乡;一个人举目无亲却得远赴他国为女收尸;一个人语言不通却得在国外还需为案件奔波;唯一一个知情者,女儿也是因她而死的刘鑫却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躲而不见,甚至以“不出庭作证“为要挟……

直至今年江歌妈妈接受的一系列采访发布,“江歌案”才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讨论,“江歌”“刘鑫”“陈世峰”“毒闺蜜”“留学生”等词语开始高频次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可透过文字,通过视频,我们能体会到的江歌妈妈的痛苦可能也仅仅是冰山一角。

可以说这个案件所杂糅的一切,都在一遍遍挑战中国传统的道德底线。

几天前庭审现场江歌妈妈有段自述:

江歌1岁半时我因为他父亲家暴离婚,24年来我一手带大了江歌。

这24年我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江歌。正因为她没有父爱,我要付出双倍的爱,和双倍的努力,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辛苦。但对我来说,这是非常幸福的24年。

江歌从小到大都十分努力,

她说过年以后赚钱在东京买房子,把我和外婆接过来,结果我抱着遗像和她过年。

我来到东京看到的不是可爱的江歌,而是身体冰冷,叫不出妈妈,伤痕累累的女儿。

没有了她,我活不下去了,外婆也活不下去了,陈世峰等于杀了我们一家三代!

陈世峰极为残忍,

如今证据确凿,他还在狡辩、还在表演。

道歉只有“对不起”三个字。难道三个字,就能放了他,就能原谅他?

在最后一次庭审结束后,她终于忍不住崩溃地哭喊:“法律不会还我公道!”

她曾固执,公道自在人心,凶手该得到应有的惩罚。可是,最后的结果却不尽人意。

如今《江歌案》宣判结束,这一案件算告一段落么?算,也可能不算……

眼下最无力的事情莫过于:我们除了说一句保重,竟不能对江歌妈妈说更多。

毕竟,对她来说,死是最简单的事,而难的是好好活着。

有人说时间过去了,伤口会慢慢愈合的。有一些是会痊愈,可还有一些会在剩下的日子里不停的流血,直到生命枯竭。


02

关于刘鑫

曾有自媒体用了一个非常具有煽动性的标题《江歌,你替刘鑫去死的100天,她买了新包包染了新头发》,叙述刘鑫在事发后像没事人一样的开心生活。也有大V曾推送《刘鑫江歌案:法律可以制裁凶手,但谁来制裁人性?》的文章来斥责刘鑫没人性。

我向来不以最恶的心态揣测人心,对于刘鑫在凶案现场的行为及其心理,我们无法得到准确答案,因为真正原因只有她自己知道;但对于她案发后迟迟不与江歌妈妈相见,甚至见面后也谎话连篇当真是不敢苟同!

庭审时日本警方提供了一段报警录音,里面录下了刘鑫 一句话,刘鑫说:“我把门锁了,你不要再骂了!”

然而她在采访视频里,却当着上亿网友,对江歌妈妈说:“我没有反锁门,阿姨。”

是什么心理让你无数次拒绝江歌妈妈见面的请求?是有什么原因让你面对一位失去女儿的母亲谎话连篇?是有什么顾虑让你不能帮助江歌妈妈一起为那个替你挡了10几刀的同在异国的“闺蜜”制裁那个本是冲你而来的凶手?

一年多以后,判决据结果下来,她却说她是证人,她不再沉默。而她发的长微博却让很多人觉得江歌妈妈是个“疯女人”。

她为自己解释澄清,每一个细节她都清清楚楚,就是记不得案发现场听见了声音。

她为自己辩解为父母辩解,说父母没文化骂了江歌妈妈,说自己躲起来是听了警察的话。

对于一个满口谎言的人,我不知道我们能拿什么来相信你,刘鑫!


03

 关于陈世峰

在“江歌案”庭审之前,大家的关注点似乎都在刘鑫身上,但却好像都忽略了那个一直沉默的杀人者——陈世峰

就连网上关于他的消息都屈指可数,而且陈世峰的父母,自案发一年多来也从未发声,只是在庭审过程中发了一封道歉信,信中说:陈世峰读书认真,好学,对父母孝顺,他对江歌的不幸表示歉意。

在2017年12月11日至18日的庭审中,陈世峰的嘴脸开始通过一次次庭审真实的浮现在众人眼前。

在法庭上陈世峰不但不承认自己“故意杀人”,甚至百般狡辩,只承认自己是“杀人未遂”;刀都不是他带去的而,是刘鑫递给江歌的;就连杀死江歌的原因都是江歌先动的手自己是被迫反抗,而自己连捅江歌10刀却说是因为自己怕江歌没死,父母得承担高额的医疗费……

他声称写了很多道歉信给江妈妈;在律师引导下,还失声痛哭向江母道歉:“此生都无法原谅自己”。

他甚至说:“刺江歌时,我全身都在打颤,蹲下时地上全是水,原来是我尿了一裤子。”

多么恶心又可恶的嘴脸啊!实力演绎了一场“戏精的诞生”。

而看惯了他的“表演”的江歌妈妈,对于陈世峰惺惺作态地跪地道歉,只有一句——不接受!

正如江歌妈妈所说:陈世峰没有一句真正反省的话,只是在开脱!

在法庭上,陈世峰说:“我愿意付出一切去弥补江歌的死,包括我的生命。”

法官:“所以你是说在你死之前,都会愿意去负罪?”

陈世峰沉默。

对于一个这样的人,你拿什么和他谈改过自新?

正因为看透了一切,在陈世峰的辩方律师试图继续主张刘鑫的过错以减轻陈世峰的罪过时,江歌母亲突然表示:“法官先生,我请求你,把陈世峰无罪释放。”

那一刻,江歌妈妈已经心寒至极了吧。

对于此次庭审江妈表示理解和感谢检察官的工作,但对判罚结果还是不能接受。

20年,太少了!

因为,他不仅缺乏对生命的尊重,更没有对法律和责任的敬畏。

况且可能用不了几年,在狱中争取减刑的陈世峰便可出狱,他出狱的时候可能还不到40岁,依然可以结婚生子,有无限可能。

而江歌的生命,却永远静止在24岁。


05

关于将来

终了,还未终了;案结,心结未解!

还记得杭州保姆纵火案吗?这起被众人关注的案子本应在今天上午9点开庭,却管辖权异议,被宣布中止审理。

林先生的四位亲人,被他们曾经帮助过的保姆,用罪恶之手推向了另外一个冰冷的世界。林爸爸到底得经历怎么样的绝望,才能在一瞬间消化这突如其来的家破人亡。

江妈妈成了没有女儿的妈妈。而林爸爸成了没有妻儿的爸爸。家,都在别人的罪恶之下,毁于一旦。

他们孤独地活在世间,承受着巨大的丧亲之痛。

我一直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然而好人总是受害的一方,坏人却依旧逍遥。我有时在想,我们做好人是不是不应该?

最近去看《芳华》,对一句台词印象深刻:“一个从来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能珍惜善良。”这句话很有道理,我却觉得这句话充满了心酸和无奈。

很多时候,善良的人被伤的最深,就像《芳华》里的刘峰,受尽委屈。

我们常说“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还人说“法律管不到的地方,道德的讨伐会从天而降。”唯望这些话不只是我们用来自我安慰的空谈。

这个世界的确很操蛋,但我们还是希望透过那黑暗中的缝隙,会有光照进来。

江妈妈请一定保重!如果有来生,希望你和江歌还能再次相聚,忘掉今生的所有痛苦和绝望,一起开个小酒馆,做这个世上最幸福的一对母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本检方认为陈世峰有杀人预谋,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案发前他没有如常戴有框眼镜、临时换鞋、带有备用衣物、买酒、购买单程...
    西区电台阅读 1,636评论 0 6
  • 妹妹42岁诞下第二个儿子,满心欢喜,给儿子取小名,唤作牛牛。这孩子人如其名,牛脾气倔,一旦来气了,就要抓脸挠腮扯耳...
    无为而字阅读 214评论 0 2
  • 这是偶第一次美容,虽然有点不习惯,但凉快……嘻嘻! 偶滴故事嘞要从2012年开始说起…… 那个时候冬天特别的冷,不...
    陳禾柬阅读 280评论 0 3
  • 这是第二次观此电影,谈谈我的体会,什么是吸引力定律呢?简单来说,就是在你的生命里,你会吸引到你所注意,关心的东...
    韦冠吾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