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背单词 | 10个数字让你记住300个单词(3)

我所说的一切都可能是错的!
即使你赞同我的观点,你的生活也不会因此有任何改变!
除非——你采取了相应的行动。


(这是书先生在简书的第32篇文章。本文约3100字,请花6分钟来阅读。)

引子

很高兴这个系列的文章能够得到很多朋友的喜欢。从评论来看,有的人感受到了英语的趣味,有些人很快记住了不少单词,还有的人兼而有之。不管是哪种结果,能够帮助到朋友们,书先生都感到非常快乐。

背单词的方法有很多,这个系列所运用的“深度联想法”只是其中一种。书先生正在撰写的另一个系列《怎样背单词》(请参考怎样背单词(1)怎样背单词(2)怎样背单词(3)),正是为了梳理和背单词有关的理念和方法,希望能够做到尽量全面和准确。该系列现在更新到第三篇,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看一下。

如果把学好英语比作吃饭,假设我们需要吃5个包子才能饱,那么书先生的这个《趣背单词》系列就是其中一个包子。每一个包子都贡献了它的力量,书先生绝不会声称这个包子比另一个包子更重要。但是书先生可以很有自信的说,我做的包子吃起来口感都不错。虽然结果都是吃饱,享受吃的过程也很重要,对不对?

一篇文章读完就几分钟,在笑声中不知不觉学到英语词汇的知识,这车,你上不上?

发车了

3

系好安全带,书先生又要飙车了。我随意飙,大家伙儿随意看。只要不翻车,书先生飙到没油为止——放心,肯定不会翻车。

先回忆一下“3”的前缀:无论拉丁还是希腊,3的前缀都是tri-。

一看到tri-,书先生第一想到的就是triangle(三角形)。如果你首先想到的也是这个单词,说明英雄所见略同。angle是“角”的意思,三个角,当然就是三角形。triangle的形容词是triangular(三角形的)。以此类推,大家可以知道angular就是“有角的”的意思。angular这个词不但可以用在数学和物理上,还可以用来形容人,表示“瘦骨嶙峋的”。请看例句:

She used to be an angular beauty but now looks like a triangle.
她过去是个瘦削的美人,但现在胖得像个三角形

学过初中数学的同学都知道,三角形是稳定的,因为三个点就可以确定一个平面。但是有种triangle可一点都不稳定,像个火药桶,随时可能炸掉,那就是love triangle(三角恋爱)。

It is dangerous to be involved in a love triangle.
被卷入三角恋爱里可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我想大家肯定不会反对顺便学习一个高频的词组be involved in,“卷入,涉及到”。

话又说回来,不是所有的love triangle都是不稳定的。像书先生上篇提到的那种两个bisexual(双性恋的,双性恋者)相爱并且同时爱上你的状况,就是一种稳定的love triangle。不过这种状况可遇不可求。

不过,如果你的财富是以trillion(万亿)来计数的,那就另当别论了。

我猜,如果没有书先生这个英语老司机告诉你,你恐怕想不到我们计数用的billion,trillion等前面都是表示数字的前缀。billion(十亿)的前缀就是bi-,“2”的意思。这个2和“十亿”有什么联系呢?按照科学计数法,billion就是10的9次方,或者是10的(3+2*3)次方。billion里的bi就体现在(3+2*3)里的2上面。以此类推,trillion就是10的(3+3*3)次方。当然,后面还有tetrallion,pentallion等,遵循相同的规律,书先生就不一一列举了。

现在大家知道为什么我们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的数字特别困难了吧,尤其是听力听到大数字时,那感觉和美国人听周杰伦的歌差不多。现代英语的数字使用“千进位制”,每三位换一个词,而中文使用“万进位制”,每四位换一个词。所以中国人在听到英语的数字时,转换上要麻烦一点。不过,也不是不能解决的问题,多练习就好了。

虽然没有trillion的家财,但很多男同胞总怀着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几个女人当中我到底应该选哪一个呢?(其实有这种幻想的女同胞也不少,少看点韩剧可以大大减轻这种症状。)如果你“有幸”面临这样的困难,书先生虽然帮不上忙,但可以告诉你怎么用英文来形容这种“艰难的处境”。如果你需要三选一,这叫trilemma(三难困境)。如果是二选一呢?那就是dilemma(二难困境,进退两难)了,还记得di-是2的前缀吗?dilemma这个词很常用,但很多同学老是记不住,现在应该可以记住了吧?

什么?你还想要“四难选择”、“五难选择”?喂,醒醒,该起来吃安眠药了。

虽然love triangle有些隐患,但是triangle的稳定性对人类还是用处大大的,比如为了拍出高质量的照片,人们发明了tripod(三脚架)。三脚架,顾名思义就是有三只脚的架子,所以,相信大家已经猜出pod是“脚”的意思了,它的另一个写法是ped,比如pedal(脚踏板)。如果你开车,你将会用到两种pedal,一个是brake pedal(刹车踏板),一个是fuel pedal(油门踏板)。假如你不小心踩错了,最好的结果恐怕就是去拜访你的podiatrist(脚部医生)了。

Your podiatrist: Why are you here?
你的足科医生:你为什么在这里?
You: I pressed the fuel pedal when I should have pressed the brake pedal.
你:本该踩刹车的时候,我踩了油门

让我们暂时不要纠结于这些情情爱爱、手手脚脚的小事,把目光投远一点,投向整个世界。这时,我们会发现,这个世界似乎正在走向一种三极格局(a tripolar order),美国、欧洲和中俄三极。如果历史还没有完全还给历史老师的话,我们应该都还记得,上世纪50年代,这世界是美苏争霸的两极格局(a bipolar order)。

说到世界格局,书先生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观察,愿与大家分享一下。在书先生看来,当今世界上只有六个国家真正能对世界格局产生影响,其它都是陪衬。这六个国家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中国、俄罗斯、日本、德国、英国和美国。这六个国家又分为三类:
中国和俄罗斯属于受虐狂,基本思想是“我们的政府怎么虐我们都可以,外人不行”;
日本和德国属于偏执狂,每天挥不去的念头就是“我们这么优秀的种族,为什么憋在屁股这么大块地方,不公平!”;
英国和美国是教育狂,每天都在感叹“我们这么先进的理念,你们怎么就不接受呢?”。

其实书先生对这些什么什么格局并不关心,书先生关心的这两个词tripolar和bipolar。tri-是3,bi-是2,这个大家一定已经很熟悉了。所以,让我们一起大声喊出polar是什么?

——极的。

没错。polar表示“极地的,两极的”,它的名词形式是pole(杆,极点,电极)。南极就叫the South Pole,北极就叫the North Pole。北极上有一种萌萌的动物,就叫polar bear(北极熊),因为全身白毛,又被称为white bear。书先生和路夫人都很喜欢的一部动画片We Bare Bears(我们裸熊)里面那只能文会武、多才多艺(versatile)的ice bear就是一只polar bear。

看过We Bare Bears的朋友肯定知道,里面那只白熊不但武艺超强、厨艺精湛,还是个语言大师呢!虽然话不多,但是每一句台词都是片子的笑点担当。不但英语说得溜,韩语和法语也不在话下。也许他还会其它语言,不过我们至少确定他是trilingual(会三种语言的)吧!

相信大家还记得bilingual(双语的,会双语的人),所以trilingual怎么来的就不用多解释了。说起来,书先生也是trilingual呢——汉语、英语和德语。如果计算机编程语言也算的话,那书先生就是四语(quadrilingual)了。

像ice bear那样全能的选手,如果让他去参加triathlon(铁人三项运动,包括赛跑、游泳和骑自行车),相信奖牌也是手到擒来。赛跑不说了,动画片里,ice bear背上顶着灰熊和熊猫都能跑得飞快,游泳可是polar bear的强项,骑自行车(bicycle)可能麻烦点,因为不知道polar bear胖乎乎的脚掌适不适合踩踏板(pedal)。

triathlon这个单词由两部分构成,tri-,3的意思,-athlon,“运动”的词根。运动员这个单词athlete也是这个词根。如果你想夸奖一个人很健壮,你就可以说You are athletic。

虽然书先生有时候很同情ice bear,因为好像吃苦受累的事儿都是他在干,而灰熊只负责惹祸,而熊猫只关心找不找得到对象,不过,书先生也很欣赏他们三只熊的友情。像这种三个同类事物的组合,英文就叫triad。在英文中,表示数字的希腊前缀+ad,就表示“几个一组”,因为很多并不常用,书先生就不列举了。

Bare bears are a happy triad.
裸熊们是一个快乐的三熊组。

虽然三只熊感情很好,可是天天在一起,总免不了要闹些矛盾。不过,最后他们总能通过对话来解决。大家还记得dialogue是“两人对话”的意思吗?如果对话的成员有三方,就叫trialogue(三方对话),或者trilateral talk(三边会谈)。上篇里面曾经讲到lateral就是“侧边的”的意思,前面加上数字前缀,就表示“几边的”。

Take-away for today

从三角恋到世界格局,再到裸熊,我们不知不觉又接触了25个单词和词组。回顾一下吧:

triangle, triangular, angular, be involved in, billion, trillion, dilemma, trilemma, tripod, pedal, podiatrist, tripolar, bipolar, polar, pole, the South Pole, the North Pole, polar bear, trilingual, triathlon, athlete, athletic, triad, trialogue, trilateral

我们还复习了几个前面的单词,如下:

bisexual, dialogue, versatile

最后祝大家学习愉快,不要卷入love triangle,并且都能找到像bare bear这样的好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