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决定要改口

我曾见过这样的几行字:“人们总是不辞辛苦的劳作半辈子,落得一身毛病,再用挣来的钱治病”、“前半辈子,我们用健康来挣钱;后半辈子,我们用钱来换健康”。

逢年过节,少不了“过节好”“过年好”很传统的问候,酒桌上更是少不了这些“财运滚滚”“生意兴隆”吉利的祝酒词。还记得很小的时候,靠酒桌上的几句贺词,也没少挣叔叔大爷们的钱。大了之后,我开始反感这些。相对于庄重、热情、得体、大方的吉利型贺词,我更喜欢能表达诚挚内心的实用型贺词。当然,这是很久之前的事了,我决定要改口——身体健康。

起初在酒桌上并没有得到好的回应。“大侄子,什么身体健康啊,该祝三叔我发大财才是”“大外甥,这么说可不对啊,老舅我该生气了”……。他们都愿意听虚头巴脑的吉利话,也不愿接受我来自内心深处、最诚挚的愿望——身体健康。可我并没有就此回头,还是毅然决然的要改口,后来熟悉我的人也都渐渐习惯了。但我想,是亲戚也好,朋友、兄弟也罢,既然我决定要座下来同你们一起吃饭,就应该把最真诚的心掏出来。一颗赤热的心,你们怎能无视呢?

或许我天生怕死,总想着能够活到下个世纪。一想到人死,什么都没了,就不由自主的害怕,甚至都觉得有点心理疾病,可能相对于我的年纪来说有点杞人忧天的势头。有事没事的泡个脚,时不时的含个姜片……。又或许我真的觉得身体健康很重要,是革命的本钱,甚至于说是第一生产力。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以至于什么想法都不能付之于行动。想想,什么钱啊,什么财啊,都该是后话了吧。

我曾在孟非的《随遇而安》中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说在一个德国小镇上住着大概有两万人,突然有一天,来了位中国人,后来开了家餐厅,生意也非常的红火,几十年之后,这个德国小镇还是两万人,却都是中国人。很显然,这里的德国人都生活不下去了,中国人太拼了。德国餐厅在上午十点多才开业,下午两点左右就开始打烊,店主去享受自己的生活。反观中国餐厅是怎样呢?他们早上五点准时开业,晚上十点多打烊都算早的。这个故事显然说明了很多问题,不过有一点是很显而易见的,那就是中国人为了挣钱,的确是蛮拼的。

或许那些个“蛮拼的人”是旧时代的受害者,他们经历过苦,经历过难,尝过什么是真正吃不上饭的日子。以至于现在的生活富足了,也不愿过着奢侈的生活,甚至是无法再从过去的灰色阴影里走出来。但这里的奢侈不是理解为浪费,而是不该像吃了上顿没下顿那般,再那么没日没夜的劳作。可能现在的我们,没有想象的那么富足,却至少不再是从前那样穷困潦倒。既然我们的生活都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再拿出点少许的时间,关注一下我们的身体,其实它已经很疲惫了,只是在你挣钱的时候被兴奋冲淡了。

不知大家是否见过这样的情形。好端端的一个人,干的也是体力活,正是胃口好的时候,却整顿的粗茶淡饭(此粗茶淡饭非彼粗茶淡饭,咱们这是一肚子油水,吃的是健康)。终有一天倒下了,住院了,真是身体难受,胃口又不好的时刻,好吃的、好喝的全来了。就想问一句:何苦呢?该补营养的时候,却吃的一般般,不是没钱,是为了省钱,省钱干嘛?买药吃?可能说的很没人性,可事实就是这样。谁都有省钱应急的时候,但也分什么该省,什么不该省。也别只是为了应急而省钱,也该为了生活而花钱。有时候急从何来?是不是也是省出来的毛病。

我见过有个人这样跟他儿子说:没事,儿子,钱随便花,爸爸告诉你,钱是挣出来的,不是省出来的。可能听上去有些偏激,也很让人气愤,也可能是因为他有钱,才敢这么说。不过,却也很能诠释钱与省之间的某种不粘连关系。钱固然是好东西,人人都想要。古人都说出“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话来,更何况这个物欲横飞、一切都得用钱来说话的时代,钱更是要了许多人的小命。可能要了命的人,挣的都是大钱,那咱们能不能就为了只挣那么点小钱感到不值得卖命,也回头照看照看透支了很久的身体。

可能一切对于那些个“追逐者”,都显得无力苍白,一切的好言相告,都似耳边的一阵风。那么身体、健康,也一样吗?可它真的就不一样,或许你倒下了也就意味着真的倒下了。那么与其到时候后悔莫及,为何不现在就开始关心自己的身体,呵护自己的健康。

所以每当我座下来与你们一起喝酒时,每当我举杯预祝你们时,也别老是不高兴,或许我真就会一句台词:身体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照山河水生烟, 田间椒豆叶枯零。 行人路上焦炉灶, 一眼蒸笼汗雨狂。 /行吟游人·断崖独闲
    行吟游人阅读 183评论 2 0
  • 事件的大家记得叫大家
    d85e76d0c0db阅读 126评论 0 1
  • 到了景园,她的给师傅一张百元大钞,喉咙哽咽着说:“不用找了。”便在司机师傅的惊异目光中快步离开。 熟悉...
    我需要是X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