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少年都不贱

穆青收到杰瑞斯的结婚请帖,内心是十分震惊的,那是一张大红的请帖,上面烫着金边,穆青抚摸着杰瑞斯的名字,头脑里有些晕,汗迹从额头上密密渗出来,她不得不扭开旁边的电风扇,风呼呼的吹到她的脸上,虽然不是很凉快,但她稍微平静了一点,杰瑞斯的另一半,是一个商人,本地做房产生意,近些年来,经济不断膨胀,楼市上涨,很多商人借此发家,杰瑞的另一半本,就是其中之一。

“当初要不是我,杰瑞斯还不会和他在一起呢”穆青忍不住这样想。

无论任何事情,人总是习惯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响,大概没有自己的退出,杰瑞斯也会和本在一起,因为杰瑞斯当时并没有心仪的对象。

她记得很清楚,杰瑞斯来她家做客,正好赶上姑姑在国外给自己买的衣服,她不喜欢这个样式,便随手放在一边,杰瑞斯拿起来,在手上摸了好久,最后穆青喊杰瑞斯去外面的花园玩,她才恋恋不舍放下这件衣服。

天空晴朗,万里无云,慕青家的花园开得正热闹,红色的,粉色的,橘色的,还有很多慕青叫不上来名字的花,两个人坐在秋千上,

杰瑞斯忽然说“我给你看一张照片”

还没等慕青反应过来,杰瑞斯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找出一张照片,慕青半信半疑接过手机,照片上的男子,微微发胖,小眼睛,平头,干净的西服。

慕青笑道“好是好,就是有些粗野”

杰瑞斯脸上有些吃惊。

“你看他的西裤有些短,里面的白色袜子若隐若现的”慕青的语气中不经意间流露出鄙夷。

杰瑞斯默不作声,慕青立即察觉出了自己的失仪,立即说,“这些都是虚的,人品好才是好的,妈妈经常嘱咐我,将来嫁人一定要嫁给一个人品好,怎么认识的?”

杰瑞斯默默说了一句“他人挺好的”慕青知道杰瑞斯有些害羞。

“上一次咱们出去玩,我迷路了,就是问的他”杰瑞斯的脸微微红了。

慕青见杰瑞斯一脸娇羞,便也说,“我觉得这个小伙子可以,让人有安全感。”

杰瑞斯的眼睛亮了一下,问道“你真的这么觉得?”

“那当然了”慕青认真的说。

杰瑞斯点了点头,背着阳光,慕青看到杰瑞斯的脸上洋溢着幸福,黑发在眼光的照耀下显得柔顺无比。

慕青突然想到什么,连忙对杰瑞斯说“你在这等我一下”如一阵风一样钻进了屋子。

再出来的时候,手上拿着刚才那件衣服。大方地说“杰瑞斯,你要是喜欢,我就把这个送给你了!”

杰瑞斯的脸色有些不太好,低着头,慕青看不见她的表情。只听她嗡嗡的说了“不了,这是你的,我不要”

湛蓝的天空飘过了几片乌云,天色愈加阴沉,好像要下雨了。

还有一次,杰瑞斯再次提起这个男生,是两个人一起去看新上映的电影。慕青对这个电影稍有疑问,杰瑞斯立刻给与了解答。随即又不好意思的说道“我和本已经看过这个电影了”

慕青这次心里怪怪的,再无心思看电影,好像被什么噎住了喉咙,心里发涨,怎么也说不出话了。

杰瑞斯似乎毫不受影响,仍然在看电影。

慕青后来不知道怎么回的家,她只觉得全身很累,好像是什么被人抢了。曾经是两个人,如今也变成了两个人,而她,不在其中。

也是在这个时候,曼贞进入了她们这个小世界。曼贞,从上海转学过来,身材高挑,丹凤眼,喜欢穿桃红色的旗袍,有一种若有若无的妖媚,胸脯饱满,一种成熟女人的腔调在曼贞的身上展露无疑,班里经常会有人主动和曼贞搭讪,她不主动亦不拒绝,莞尔一笑,就能俘获很多人的芳心。杰瑞斯背后经常取笑她,“每天一副随时准备嫁人的德性”

曼贞总是出现在慕青的身边,有的时候是借笔记来抄,有的时候约慕青一起逛街。慕青因为杰瑞斯的缘故,开始总是拒绝,但杰瑞斯经常和本一起出去,慕青落了单。

这时候曼贞打来了电话,声音还是如往常一样,听不出情绪。

“周日去书店吗?想买一些书呢?”

电话那头沉默。

“喂,慕青,你在吗?”曼贞又重复了两遍,声音有些着急。

“去,你在我家楼下等我吧”慕青仿佛下了很大的决心。她知道曼贞清楚自己家的地方,如果不知道,便会问。可是她却不期待曼贞的发问。握着手机,呆呆的不知道说些什么。

显然曼贞对她的回答有些吃惊,但是片刻的缄默立刻打破了,她不问,她懂得她的小把戏。

她只说“好的,我们不见不散”

这一回答,仿佛两个人经常一起出去玩,但是两个人明明是第一次出去,慕青的心里有些糊涂,这是怎么回事?

曼贞的出现,令慕青转移了注意力,她渐渐喜欢桃红色的旗袍,仿佛可以闻到桃花的新鲜,无暇顾及杰瑞斯的情况,慕青每天和曼贞在一起,曼贞喜欢穿旗袍,恰到好处的开口,细细的腰肢,隐隐绰绰的身形,有的时候,曼贞涂上大红色的口红,嘴唇好像含苞待放的花朵。两个人在曼贞家的阁楼上跳舞,屋子里放着牡丹亭,“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桓、、、、”咿咿呀呀的调子,两个人喝了一些酒,都有些摇曳,闭着眼睛。曼贞不说话,慕青也不说话,漫天的昆曲在阁楼上飘啊飘啊,飘到了微醺的风中。

慕青闭着眼睛,抱着曼贞。眼泪大滴大滴的落了下来,她想到了杰瑞斯,那个男人也是这样抱着她的吗?那个男人的怀里也是这种感觉吗?慕青泪眼朦胧的望着曼贞,像一只雨后初晴的莲花,曼贞忍不住吻了慕青的眼泪,吻到她的眼睛,她的眉心。慕青的双手紧紧环住曼贞的腰肢,被人吻的感觉是这样的吗?黄昏一点一点的暗下去,梧桐树在黑夜里疯狂生长,夜莺在树枝上疯狂的歌唱,寂寂黑夜,万物似乎都活了。

慕青第二天是在曼贞的阁楼上醒来的,曼贞不在她的身边,她望着地上凌乱的衣物,散落的酒瓶,书籍散落了一地,外面的太阳亮堂堂的,不刺眼,慕青看了会儿太阳,头有些晕。

曼贞款款走进来,慕青注意到她换了一件旗袍,这件事紫红色的,更衬得曼贞的脸色发白。头发随意的散在肩上,有一种凌乱的美感。

“刚给你热好牛奶,你就醒了”语气温温柔柔,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慕青知道,她在等自己先开口。

她不动声色的接过牛奶,放在桌子上。

“昨天,我们、、、”穆青小心的试探。

奸诈的两个人,都不肯轻易认输,都在等对方开口。

“昨天我们在一起了”曼贞说得坦荡,

“我知道你不喜欢我,放心,我不会把这件事说出去的”声音干脆,丝毫不见刚才的柔弱。

穆青蓦地抱着曼贞,语气嗫嚅,“没有,我很喜欢你”

曼贞抚摸着穆青的头发,轻轻地说“那就好”

穆青也了解到,原来曼贞的父母离婚了,曼贞自己独自来到这个城市,和奶奶生活在一起。曼贞给她看母亲的照片,曼贞和妈妈一样,身材高挑,长发飞扬,安静的站着。穆青忍不住感叹“妈妈真美,比你还要美!”说完吐了吐舌头。

曼贞倒是丝毫没有生气,只是说“你说得对,我的父亲长相一般,我是遗传了我的母亲”曼贞很少提及她的父亲,穆青也不再去问。

“我忘记跟妈妈说了”穆青显得有些懊恼。

“没关系,我已经告诉了阿姨”曼贞声音一如往常。

“你什么时候跟我妈妈说的?”穆青一脸疑惑。

“出门的时候,难道你忘了?”曼贞不急不缓说道。

两个人在阁楼上玩了一会儿,有些疲倦了。

曼贞拿着梳子缓缓给穆青梳头发,阳光倾泻到阁楼上,温软而又安静。

“这样老去该多好啊”慕青说出这些话的时候,自己也惊了一下。

怎么会生出地老天荒的感觉?

天气渐渐转凉了,抬头望见空荡荡的枝干,一群大雁从寂寥的天空划过,黄叶落满大抵,慕青踩在上面,树叶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她突然想起和杰瑞斯一起回家的那天。

“你看,踩在上面咯吱咯吱得响,好像在踩它们的骨头,踩雪闷闷的,哪有这个感觉?”杰瑞斯有些兴奋。

杰瑞斯的内心时而带有狂热的病态,就好像烈日炎炎下的星星之火,一点一点变成团团旺盛的火焰。别人只能看到星星之火,慕青却能看到背后的火焰。

她现在退出了,看到火焰的不只是她一个人了,她的心一抽一抽的疼。

“慕青”慕青恍惚听到有人在喊她的名字,像是杰瑞斯的声音。

她回头一看,可不是杰瑞斯吗?

她戴着一顶黑色的鸭舌帽,在朝慕青挥手。

慕青看不到她脸上的表情,但是她依然飞奔过去,紧紧抱住了杰瑞斯。

她喃喃地问“你最近过得好吗?”

杰瑞斯抚了抚慕青的头发“你的头发都这么长了,我记得之前才、、”

杰瑞斯的声音有些哽咽,不再说话了。

起风了,秋天的风很凉,树叶吹起来了,又落到了地上,吹得人有些疲惫,街上的人来来往往,地上铺满落叶和往常的每个秋天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头没脑的,《同学少年都不贱》就这样开头—— “起先简直令人无法相信──犹太人姓李外的极多,取名汴杰民的更多。在季...
    雨精灵喜欢双休日阅读 1,214评论 4 1
  • 张爱玲的这部小说,来源于杜甫的一首诗,“同学少年多不贱,五陵裘马自轻肥。”它是一种愿望,从前的同学少年,昔日分别,...
    周启帆阅读 258评论 0 0
  • 今天看完了张爱玲晚期的一部中篇小说《同学少年都不贱》,我的感慨颇多。 故事其实很简单:上海一家教会女校的同宿舍的四...
    小坏蛋格瑞特阅读 7,456评论 0 3
  • 八月以前,我以为2000m+的贺兰山是我无法徒步翻越的高山。 直到遇到小狐狸和那只想要越过森林法则想要成为狼王的狈...
    第n个张三阅读 261评论 2 0
  • 四年多以前,他怀孕的妻子看到他在QQ空间写的这段话,用他的QQ和我对话,质问我为什么他为我找工作,在QQ空间为我写...
    婷子的妈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