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叶集:乡音》

加拿大高校文学社2017年第40期/总60期

              乡音

                行路人

感慨了时光如梭,

感念了金秋收获,

让我们放飞思绪,

来感怀魂牵梦绕的乡音。


乡音是幼时的语言,

乡音是亲人的叮嘱,

乡音是故土的韵律,

乡音是身分的烙印。


离家多年你的乡音可更改?

千里之外你与乡音可邂逅?

乡音可是你睡梦中的呓语?

乡音可是你愤怒时的呐喊?


乡音让你亲切还是疏远?

乡音让你欢喜还是忧郁?

乡音让你自信还是自卑?

乡音让你骄傲还是尴尬?


曾听过什么乡音的逸闻?

曾经历什么乡音的趣事?

对乡音方言有什么见解?

对语言文化有什么认知?


你的乡音可是父辈的乡音?

孩子的乡音可是你的乡音?

离开家乡,乡音意味着什么?

离开祖国,乡音又意味着什么?

让我们远离纷扰,做一片妆点季节的秋叶,或轻盈、或凝重,或草上、或风中。文体不限,长短不论。可忆旧、可写实、可虚构。自行修改,请交终稿。期盼众文友珠玉之作。有道是:

秋风瑟瑟秋雨淫,

旅人居人皆惊心。

草木有情鹤有意,

且坐炉旁话乡音。

              赠东方宫

                  罗谨平

        兰州牛肉面闻名天下,海外的拉面馆也遍地开花。东方宫带来了久违的地道,聚拢了漂泊枫城的陇上人家。

        面长胜过水天长,

        汤香万里到西洋。

        日日此处乡音起,

        错认他乡是故乡。

        2017年9月14日上午于多伦多

  秋歌 飞落在无韵的黄叶中

              小小涟漪

      2017-10-16 多伦多

喜欢泰戈尔的诗:

Stray birds of summer come to my  to sing and fly away.

And yellow leaves of autumn, which have no songs, flutter and fall there with a sign.

一早出门,随手拍了街景。秋叶纷纷,叶落无声。收到远方和近处朋友的赞扬,也有深居国内闹市的朋友说,太无生气了,路上没人不热闹呀。

也曾留恋国内热闹的喧嚣,那是被推动着,每天哪有按时回家的?开会,饭局,聚会,OK。即使深夜也能在凯宾斯基与N年没见的朋友喝喝黑啤,吹吹牛,随便聊聊商机。旁边恰好是俄罗斯美女和几个中国中年企业家之类,搂搂抱抱,醉醉地唱着老莫夜晚的歌。莺歌燕舞,陶醉酒迷。

说到这,一直觉得略有点成功男性生活在中国是一种幸福。而中年女性选择一种安静是一种娴静。

最近一直在追HBO剧,昨天是BIG LITTLE LIES今天是DISAPPEARANCE。在与姐弟家人交流妈妈的常居地,最后还是选择与孩子在一起,北京其实也不是妈妈的老家,但真正在北京生活的有多少是真正老北京呢?

北京是没啥乡音的,就像在这里的北京协会HIKING组,有祖国各地的人。而其他地方的协会,都操着方言。深圳协会,可能还有不会说粤语的,毕竟也是移民城市,那上海呢?我不说侬侬的,能畅快交流吗?

我的老家也不能说就是北京,离开太久,不曾熟悉也不再了解。

曾受朋友邀请,参加DANCING TOWARDSRECONCILIATION的探讨会,都是关于FIRST NATION 的文化遗产保留和曾经的文化清洗寄宿学校。原住民在不断努力维护原民族文化和宝贵财富。

在文化大融合的加拿大,新移民的我也曾不断接触各国文化,强化自己的融合度。

文学社的此期主题作文是《乡音》。我的乡音没啥,不带儿化音的普通话,听懂不会说的沪语,粤语,不懂的客家话(爸爸老家)。忘却的俄语,一般的英语。原来一直想往西人堆里混,但谈起文化和心情,还是喜欢同龄的中国人扎堆为伍。

乡音是一种舒服的感觉与交流。不仅仅是一种方言。

即使没啥半夜撸串的地方,也不愁搓大地80分的牌友和美食相聚。

微群很多,不断有美女头像搜到我过去的国内手机,想添加我。可能我中文名字以为我是男生。可能是推销。我几乎都是不熟不加。

乡音,很缺很可贵,但我只加入同一频道的乡音。

正如泰戈尔说的:

The fish in the water is silent, the animal on the earth is noisy, the bird in the air is singing.

But Man has in him the silence of the sea,the noise of the earth and music of the air.

可以选择沉默,喧嚣和音乐的生活是自由的!

我在不同语言中,理解一份亲切和美好,就是我旧的乡音和新的共鸣。

        乡音印象

文/June 2017.10.15.于Orlando

是萦绕梦里泥土的芳香

是青山绿水间地域文化

是外来人听不懂的词汇发音

是系着十里八乡的深情


那浓浓的味儿窜出些差异

从北到南从东到西

都有来世界各地的Mother Language

但那份对乡情的表达铭记心上


乡音

文/伟东

2017.10.15多伦多

语言

口语加文字

多元文化的基石


乡音出口语

十里不同音

百里不同语


一抹抹乡愁

一道道乡音

一缕缕乡情


菜鸟唅着乡音飞翔

孔雀开屏散布四方

编钟美乐余音袅袅


乡音,故乡的土语

人们真正的母语

母亲为我们唱的摇篮曲


【秋夜,我眼望着窗外】

文/晨露  2017秋夜于多伦多

秋夜,我眼望着窗外,

听见秋风轻轻吹过,

满地是吹落的秋叶。

只有星星看见我,

但她不知道我在嘀咕什么。


我走在那条老路上,

抬头看看多伦多寂寞的夜空。

没有了从前的银河,

只有朦胧星河里那轮弯弯的月亮。


我又独自走过央街,从南到北,

匆匆的行人啊,何止我一人在路上?

秋风里,

盏盏街灯把我心儿照亮 。


我又回到窗前,

已找不到风吹来的方向。

摇摇晃晃的树影,

陪着我听儿时的歌谣。

沉醉在乡音,

我竟看到了夜空里那颗从前的太阳。


犹豫什么?快把心里的蜡烛点亮,

去游荡秋夜里的浪漫星河。

抱着吉他,歌唱,歌唱,

屋子里,我的乡音在飘荡。


秋夜,我总是眼望着窗外。

今夜,窗外只有一轮从老家升起的月亮。

我听到了遥远的地方飘来乡音:

归来吧!游子,他乡沃土非故乡。


    秋风一场却不寒

          文/安城

秋风一场八十里且不落寞

寒烟几缕归匆匆无影相伴随

不知清月浮云上可愿吟一曲人间繁华

清茶一杯暖住手掌凝望你索然的目光


追问明朝风景奔跑于荒野不求孤独

只看见霓虹几行闪烁今夜我执意独行

曾有晨曦里落羽下相视莞尔的乡音无改

承载又一个村庄的消逝无法回还


流年中的光影这一个秋季另一种感怀

今夜无月故乡的人不必早归倾谈

在我们稚嫩的肩背上还有否童真的虚影

回家的路上有快乐的心跳丁当作响


    乡音

    文/雪缘

乡音有的时候

在心底

像滴水穿石的水滴

慢慢地,缓缓地

却时不时地

打在心尖上

把你带回儿时的记忆

红红的砖瓦

绿绿的柳枝

黄黄的土地

还有夏日的蝉鸣


乡音有的时候

在心底

像春风拂过的花蕾

羞涩地包裹

却急切地待放

是要回去见故人了

老同学,老朋友

乡音无改鬓发白

好多好多的回忆

锁在心底

一杯酒,一壶茶

浇在花蕾上

好似天降的甘露

花蕾开了

那份记忆唤醒了


乡音有的时候

在心底

像秋叶潜入白雪

虽然一时看不到

可总有春暖花开的日子

白雪化成泉水

叶儿化身嫩草

再次发芽

那是不朽的

根植于心的情


乡音有的时候

在心底

像火山喷发的前夕

咕咕的熔浆滚滚而下

即将登机

即将飞回母亲的怀抱

萦绕在心底的

酸奶的滋味

老屋的模样

母亲的皱纹

父亲的白发

都爆发了

爹,娘

带着乡音

我回来了


      《乡音

        文/风动

衡阳雁去

那一排排高飞的乡音

断断续续


如同沧海的烟波

轻拍着兰舟

越漂越远


一再失信的梦

从水底捞出了月光

夜窗就有了桂花的剪影


窗外

风带着乡音

来来去去

      乡音伴我走天涯

    作者:舒己怀 2017.10.17

你无论行走到哪里,总是有一些东西无形之中定义着你或者你的同伴。或许是你们的容貌,或许是你们的衣着,或许是你的举止行为,有时候或许是你的家乡的口音。我出生于太行山西麓的一个小山村,由于交通闭塞那里的乡音依然保持着历史的深刻痕迹。记得上学时学元曲时候,我发现乡音中的古老词汇。为此我还专门翻了一些文献。自从我们家在我8岁离开家乡那个小山村,我到目前一共住六个以上的不同口音区域。作为长期的不同地方的外来户,由于一个个心酸的故事,乡音塑造了我的品行,而我对乡音有了着自己的理解。

我们家进城后,我力争尽快融入城里的语言。但不可避免的招受了模仿和嘲笑。由于语音上的不同,我还被起了外号。当有人当众嘲笑我时候,并不强壮的我愤起反击。受伤的同学是班里原来的第一名,估计他有学习上的仇恨吧,我撼动了他稳定的领先地位。我并无意识去捍卫我的方言。但方言让我学会了抵抗和自我保护。这件事情也让我闯祸了。伤害了数学老师的得意门生,老师威胁要开除我。吓得我做噩梦,到现在依然记得。

上高中到市里,我们住校生是不被看得起的。尽管我入学是全班的第一名,还是好几次受到别人的挖苦。有位语文老师也歧视我和其他同学的方言,说我们普通话不标准。嘲笑我们是从山上捉下来的,嘲笑我们家乡的贫困。为人师表这样伤害幼小的自尊心,但也激励了我们的上进心。当然我们住校生之间有有趣的故事。我们来自相距100公里的地方,语言居然不通。同学做了无数次尝试后,只好用英语来做紧急沟通。回忆起来都觉得好笑。

到了国外,我们由于口音也是受过不少苦。但这些苦不是面子上的苦,是实实在在黄金白银的工作机会的苦。但这时的我们已经心智成熟,只有接受自己,接受自己的口音,做工作和学习上的努力。讲讲自己有中国口音的英语,也满自在。努力讲纯正英语,反倒有些别扭。而且有不少当地的朋友也表示不介意我们的口音,鼓励我们自自在在讲自己的口音。

后来我就不太介意自己的口音。因为那乡音就是我,就是我的乡土,那就是爸爸,妈妈和我共同的语言。它带着那方泥土特有的气息,刻有那个地方段段历史特殊的印记,包裹着丝丝感情的元素,留痕在我的脑细胞最底层的细胞里。虽然我的喉咙很少去调动它们,可是我还是带着他们走遍天涯海角,每一个我走过的地方。

我比较幸运的是夫人和我是同乡,我们可以讲自己的乡音。偶尔说说,感觉舒服极了,就像回到了家乡。我喜欢自己,我喜欢我的乡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乡音

        文/三木僧 2017.10.17

我一直不知道哪一种语言是属于我的乡音。

小时候去外婆家,邻居说我有城里人口音,于是我人生第一次遭遇了作为城里人被歧视的境遇。

初三的时候搬家到了乐山。乐山话简直就是四川话中的一个异类。同学好友中有几个地道的祖辈都在乐山的,每次说方言段子,都能把我引得狂笑好几分钟!

初中一年加高中三年,当我乐山话说得滚瓜烂熟的时候,我去上海了。

南方话,那是中文中的一个异类。乐山话同四川话的区别,那也就是口音问题; 上海话于普通话,不亚于英语同法语的区别,那就是另一种语言啊......

大学毕业后留在了上海,在同学,前女友和出租车司机的熏陶下,学了一口自以为可以乱真的上海话。可是因为大部分时间在外企混着,英文和普通话是主要的语言。偶尔跟看门大叔或者清洁阿姨侃两句上海闲话时,总能让旁边的, 一直跟我说普通话的同事猛然惊艳一下....

去英国大学读书,染上一些苏格兰的口音; 跟意大利同事交好(或者交恶), 不自觉地会说那种带着蓝芝士味道的buongiorno; 在德国公司上班,于是慢慢地把原来美式英文中那些个转弯的音,捋顺舌头发出来啦。

移民加拿大后,一般听到说中文的,都觉得是乡音。有时候,其实也不只是中文....

前年我们全家到加勒比坐游轮,不小心上了个意大利的船。享受了好几天的意大利歌剧,意面和pizza之后,在SPA里遇到一家说英文的多米尼加人 ---- 我们泡在水里聊了一个多小时,乡音啊.....

常常在别人问我"Where are you from"时, 一阵困惑: 如果对方是中国人,我会说我是四川人; 可如果对方想知道我移民前在哪里,我的答案是"上海"。如果在加拿大,老外问我,我会回答"中国"; 但是去外地旅游被老外这么问,我会答"多伦多"。 在美国欧洲,别人问我这个问题,我会说我来自加拿大。

这些个答案其实都对,但是要是放错了语境,可就要轮到对方困惑啦。

很多时候,别人问我"Where are you from", 我的答案是"I am from my mom".

爸妈在哪儿,那儿就是故乡; 爸妈说什么方言,那就是乡音。


      乡音

文/清晨花瓣儿雨

    2017.10.16

乡音

是初夏的微风

柔柔绵绵

是牧童短笛飘出的乐曲

悠悠长长

是夕阳里的炊烟

袅袅婷婷


乡音

是夜深人静时

心中奏响的那首摇篮曲

是再也听不到的

遥远的叮咛

是痛彻心扉时

心底流淌的那行泪


乡音

是永远弥漫在心头的

那缕乡愁

是我在彼岸

而你在心里的那份永久的等待......


    听见乡音

      文/姜尼

听见乡音

就看见了蜿蜒的海河边

长长的友谊路

雄伟的解放桥


听见乡音

就看见一群小童在弹玻璃球

冰冻的海河上一串串冰车

过年的时候自己一颗颗甩着鞭炮


听见乡音

就看见了荷花垂柳的南开园

静静的医学院

忙忙碌碌的附属医院


听见乡音

人就精神

心就澎湃

魂就回了故园


                乡音

                文:晓霞

          2017.10.18(多伦多)

无论飞多高走多远

有那么一个地方思念无限

那里的声音熟悉又亲切

缠绕着自己经久不衰永无改变

在那里有人为你遮风挡雨

可以哭可以笑说着自己的语言

随心随意任性洒脱

以为这样的生活会是永远

不知何时离开走丢了自己

笑不可以张嘴有失稳重欠淑贤

有泪肚里咽下去怕软弱不够坚强

那熟悉的地方熟悉的语言被高山大海阻断

为什么牵肠挂肚朝思暮想

那里是我的奶音笑容阳光灿烂

有个声音告诉我回来吧这里是家

但我知道已经回不去了只能刻在心田


            乡音

文/Frank  2017.10.20 多伦多

不知从何时开始

我的说话有你的烙印

不知从何时开始

我代表我是哪里的人

不知在什么地方

我开始知道家的远近

不知在什么地方

我开始了解人的疏亲

我在一天天长大

可你始终伴着我至今

我在一次次惜别

可你从未有与我离分

这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哟

不管我沮丧还是兴奋

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怀啊

哪怕是呢喃抑或阔论

我一辈子都离不开你呀

我知道你融入了我的根


      乡音 之二

    2017.10.20 多伦多

从前在家里

并没有在意你

每天都随心情地说

也没觉得你多么熟悉

从前在家里

并没有追捧你

经常会不在意地听

还竟嘲笑你有些土气

现在漂泊在外

才明白你的含义

不离家,不想哪儿是故土

不开口,不知你没把我遗弃

那浓重的口音哟

蘸着儿时哭和笑的泪滴

那质朴的腔调哟

含着爸妈慈与爱的期许

那醇厚的语气呀

和着多少欢乐的日子

那丰富的词汇呀

伴着多少青春的气息

如今的我啊

愈发懂得对你的珍惜

无论我身在何处

咱们永远都在一起


    加国闻乡音

王今中2017.10.20.于上海

平生居所京沪川

每闻熟语内心欢

认定乡音欣逢至

尋声索迹欲望穿


          乡音

ᡨᡳᠮᡠᡵ ᠴᡳ ᡨᠠᡵᡨᠠᡵ᠈

ᡨᠣᡵᠣᠨᡨᠣ 2017᠈10᠈20

Timur ci Tartar 2017.10.20 Toronto

当我笑的时候,

你Smile。

当我说小的时候,

你说Small。

当我说石头的时候,

你说Stone。

当我说木头的时候,

你说wood。

五万年到底有多长?

我们的乡音是什么样?



《秋叶集:岁月留痕》


          两个城

            罗谨平


        两个城,

        一个在东半球,

        一个在西半球;

        一个在我的心里,

        一个在我的脚下;

        一个装了我的前半生,

        一个装了我的后半生;

        一个造就了我,

        一个接纳了我。

        在兰州我是儿子,

        在多伦多我是游子。


        我喜欢这两个城,

        同样的北方天气,

        一样的四季变换,

        同步的春夏秋冬。

        我曾幻想过四季如春的完美,

        短暂地置身其中,

        却感到了一成不变的单调,

        于是我北方人的自豪被唤醒,

        我更爱上了四季分明。

        我喜欢春天的生命绽放,

        夏天的温暖阳光,

        秋天的收获金黄,

        冬天的洁白鲜亮。

        兰州,

        多伦多,

        从北方到北方,

        跨越万里,

        我依旧头顶着北方的天空,

        感受同样的周而复始,

        享受同样的多彩多样,

        季节切换着色彩,

        色彩昭示着生命的律动,

        我欣赏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喜欢这两个城,

        一个山高水长,

        一个地平野阔。

        我爱兰州,

        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

        我骄傲,

        她其实就在当代中国地图的正中央。

        我自豪,

        我的城拥有大河穿城而过的独特景致。

        我是黄河之子,

        在黄河南岸出生、成长 。

        多少回,

        我徜徉在河岸,

        或伫立在大桥之上,

        感受大河奔流的壮阔豪迈。

        我喜欢一个美丽的词,

        它叫山河,

        我的城正好有山有河。

        我曾经住在巍峨的皋兰山脚下,

        目光常常顺势而上,

        感受辽阔的苍穹;

        我也常登上山顶,

        一览高楼小,

        把我的城尽收眼底。

        我后来就住在白塔山的对岸,

        常常远望那里如画的亭台楼阁,

        或直接穿过铁桥,

        登山揽胜,

        足踏通幽曲径,

        眼观绿草苍松,

        呼吸那里的清凉。

        我喜欢多伦多,

        我的新天地。

        平坦开阔的视野,

        湛蓝的天空,

        满目的葱绿,

        清新的空气。

        风吹无尘起,

        雨落花木新。

        这里有水天相接的无垠的安大略湖,

        这里有发达繁华的大都市景致,

        这里是我的新居。


        多伦多,

        兰州,

        相似也不同,

        在我的眼里,

        更在我的心里。

        相同的季节,

        却是相反的昼夜更替。

        我的小家在这里,

        我的大家在那里。

        我们同时感受着冷暖,

        同时牵挂着对方的冷暖,

        却水天相隔,

        难以相见。

        思念的时候,

        我们让亲人走入心里,

        想见的时候,

        要么是我回到兰州,

        回到我们相同的时空;

        要么我们走入梦中,

        在那里相见:

        这里白天的时候,

        我走入他们的梦中,

        这里黑夜的时候,

        他们走入我的梦中。

        兰州和多伦多,

        两个让我爱憾交加的城。

        我选择了外面的新鲜,

        就失缺了故土的亲缘,

        挥之不去的就会是思念。

        我思念亲人,

        也思念故乡,

        思念兰州,

        思念老家青城。

        我思念白兰瓜和水蜜桃的香甜,

        思念陈云砂锅、杜家灰豆和牛大碗,

        更想念青城长面。

        多伦多和兰州,

        远隔万里,

        两个不相干的城市,

        在我的心里已经关联。

        我的身无法频繁地来回往返,

        但我的心注定随时游走其间,

        我在这两个城之间搭起了桥,

        这桥就是我断不了的思念。


        2017年8月20日

      那一夜

        舒己怀


那一夜,你刮起风

那一夜,你下起雨

那一夜,你告诉我要分离

那一秋,我拒绝枯黄

那一秋,我用了全部的力气

那一秋,我生起火焰

那一晨,我点燃了大地

那一晨,我貌美如花,留下最美痕迹

那一晨,一个多愁善感的人与女儿路过

  捡片秋叶

    文/姜尼


在最红的一片枫林

披一身红霞

捡一片枫叶

夹在书里做书签

把这个秋天的无尽浪漫

轻轻藏起


夕阳斜照

沐一身金辉

捡一片风中的黄叶

这等凋黄

这一秋许多落寞惆怅

随着秋风飘飘荡荡


在秋雨淅沥的那片梧桐林

让冷雨浸湿肩膀

捡不起一片叶

都成了泥

秋天来的这等凄厉

让人无语


捡片秋叶

把今秋留在记忆里

捡片秋叶

让所有的记忆都随着风雨

            祝家花园

    闹市中恬静优美的园林餐厅

        文/Shaw Tao陶小勇

这次回到无锡,获亲戚友人们在多家餐馆宴请。有高端档的太湖饭店,也有平民化的醉香楼;有新起之秀泓历皇朝,也有百年老店王兴记。总的感觉是这些餐馆大同小异,除了口齿间佳肴的回味之外,没有其它的享受和留下的记忆。

临行前又收到饭局邀请,定在一家名为“祝家花园”的饭店。邀请的主人特意介绍:这是一家有园林景观的饭店,建议早点去转转。我听后心中痒痒的,猜想这必是地处郊外或湖边的风景之处。但在百度地图上一查,发现它就在招商城附近,心中有点凉了。在这么一个熙熙攘攘的闹市区,“花园”二字大概是店家吸引顾客的一种营销忽悠吧。

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态,我们驱车来到祝家花园。跨入不起眼的红漆大门,眼睛不由地一亮。映入眼帘的是翠树红廊,碧水小桥。白鹅相依嬉戏,红鱼穿梭争食。这哪里是弥漫着食物味道的餐厅?分明是大观园再现!在这优雅的环境中推盘换盏,岂不乐哉?

由于我们到得稍早,有时间在佳肴前细细品味这难道的美景。顺着池边雕栋画梁的长廊慢慢踱步,看着由点缀在翠绿中的亭台、楼阁、湖石、曲径构成的片片美景,还未举杯,人已醉了。

餐前与祝家花园的老总毛建栋交谈。我有点讶异为何这样集佳肴与美景一体的特色餐厅以前没听说过。毛总说这祝家花园以前只接待贵宾 ,对外开放才一年多,故此知者甚少。嘿嘿,一不小心,咱当了回“贵宾”!

客人到齐,我们一起进入“南长街”包厢。当一道道菜肴放在设计奇特充满了民族风味的餐具中端上来时,那本已沉醉的脾胃,又一次被高度地调动起来。在雅典景观的环绕中,我们开怀地享受着美酒佳肴 。这不同寻常的享受感染了太太。她在席间主动提议:待母亲九十大寿之际,我们在此重逢,为老人庆寿。太太的提议获得了大家举杯的拥护。

开怀之余,灵感油然而至,遂草诗一首,以资留念。

          最忆祝家花园

大海飞穿万里行,故乡锡市会朋亲。

佳肴比目餐厅众,祝家花园更聚睛。

翠树赤廊桥水绕,白鹅彩鹜戏鱼卿。

雅奇餐具传珍馐,精致氛围醉客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