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

海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时

今年中秋选择留在这个异乡的城市渡过,说实话纠结了好久,可除了连续几个晚上都免不了的一场大酒,这样的中秋也好像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中秋的生活方式其实很简单,从前一夜的某个私房海鲜餐馆开始,和朋友谈天说地的间歇,胡乱灌几杯当日生产的鲜啤,或原浆,或纯生,或白啤,以一厂为主,但对于我这样囫囵吞枣干杯的人来说,实在分不出一厂与其他工厂口味间的不同。聚会结束,不管是三五公里还是咫尺之遥,我大都选择绕到奥帆情人坝走上一圈,霓虹闪烁的半岛海湾有维多利亚港的味道,初秋的海风有点点微凉,我迈着踉踉跄跄地步子慢慢找到回家的路。尽管放假,次日五点生物钟把我叫醒,酒后头疼和略鼓的小肚腩让我对大口喝酒后悔不已,除了昨夜餐桌上的美食都忘得一干二净,还必须选择用小区遛弯来排空身上残余酒精的尾气。

今天是中秋,微信短消息也格外的多。出于互联网时代微信的普及,每一个节日都变成群发短信的泛滥成灾。不管熟不熟悉,也不论了不了解,从节日的前夜开始,网上截取的两句话,或者通用的某个节日图片,司空见惯的没有称呼,十有八九的留下落款,手机电量随着一次次震动慢慢耗尽,除了微信红包让人兴奋的小炸弹,点开微信的热情也因为雷同信息刷屏而慢慢降温。

突然好怀念旧时的中秋。无论身在天涯海角的儿女,都因为牵挂着团圆,辗转回到家人的身边。记忆里的故乡是味觉的故乡:家乡中秋节最著名的菜谱就是板栗烧鸡,因为我不爱吃鸡,妈妈通常用排骨来替代;而节前大量上市的糖炒栗子当仁不让成为我们童年的最爱。中秋夜里少不得月饼,80年代初期,当大多数小朋友还吃着简陋的苏式月饼时,我和弟弟吃着爸爸从广州带回的双黄连蓉,觉得这是人世间最幸福的时刻。

儿时的最爱

为了明天的北马,今年中秋我选择了不回家。领导很体贴,特别安排了一起吃饭过节。此刻的中秋晚宴,有从香港寄来的荣华双黄白莲蓉,有一斤多一只的海捕大梭蟹,有个头惊人的大虾,有新鲜出炉的各色菜肴,有茅台有德国啤酒,琳琅满目整整一桌摆满,但我却偷偷在想念着妈妈做的板栗排骨的味道。

夕阳西下的窗外

酒店的位置不错,隔着落地大窗,就是青岛最美的奥帆中心,或许是为了抚平异乡游子的心情,白日阴沉许久的天空居然露出了些许的夕阳,看到微信群里全国一片大雨,举杯邀明月, 对影成三人,幸福感油然而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的日子,特别的风景,特别的人,大醉而归是再平常不过的结局,还好兄弟峰哥及时呼叫下一场,提出用清风明月,葡萄好茶一起渡过。一路小跑后,夜间九点半的灯塔台座,两个中年爷们煮茶品茗,皓月当空,海风呼啸,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刻沿着海边栈道慢慢走回家,听着海浪扑打礁石的声音,看着海面上圆圆的月亮,心里不由自住的吟出熟悉的句子: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谢谢兄弟的陪伴,这个中秋不孤单,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